个人资料
正文

给自己放个假

(2019-10-10 08:35:23) 下一个

小区发了通知,要有2天停电维修。我们这栋是今天,其他的过一星期,我就是这么理解的。我家那位非说所有的楼都有2天停电。我知道那通知写的有点绕嘴,可我能理解,非英语国家的人就这么写。拗不过他,我去物业问了一下,证实我是对的,他这才闷闷不乐地闭上了嘴。

 
一天没电梯,没空调,没法做饭,健身房、游泳池、公共客厅和场所都不开,大家都为这天早早做准备了。我早就想好了,去国家图书馆。每年他们俩boy’s trip时,我周末就去图书馆待两天,开心S了,从早看到晚,直到嘴皮子冻紫了,眼睛看花了才肯出来。
 
今天早上把小孩送走,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然后赶紧把明天的衣服熨好,要不一会没电了,瞎了。9:30的时候,我背着书包出门了,顺便拎着一包回收的纸盒子、旧报纸,打算扔B1的回收垃圾桶里。这时已经停电了,没电梯了,我只好拐哒拐哒走下去,可没有直接去B1的楼梯,我只好把那包回收品扔电梯旁的垃圾桶旁边了,心里直后悔,干嘛非要今天扔垃圾?
 
国家图书馆是我最爱去的地方,过去是工作,没时间看喜欢的书,现在是我休假的地方,真希望还能有机会在图书馆里工作,做梦吧。
 
一路不忘跟国内的图书馆同事联系,把一道儿的风景传给他们,特别是我们这儿国家图书馆的建筑和环境,让同事们千里之外体会一下国外同行的工作环境。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2004年建成,是16层楼的玻璃建筑,图书服务区面积1万4千多平方米,馆藏图书与非图书资料有53万多。这个和中国国家图书馆无法相比,太年轻了,太小了,藏书质量更无可比性。可是我特别喜欢这家图书馆,只因为它有一层中文参考书,有很多我想看的书。参考书在这里就是比较有价值的意思,名人书、古籍书,或受欢迎的期刊杂志什么的,和平时流通的书不一样。我平时借的书都是普通书籍,想看好书,只能到国家图书馆阅览。
 
国家图书馆靠近市中心,交通非常方便,通地铁和汽车。周围都是商业区,出去买吃的也方便,再远点,坐在阅览室里能看到金沙酒店。宽敞明亮的玻璃墙,把阅览室装扮得干干净净、像露天一样明亮,360度的风景,看书累的时候,眺望一下远处,都市的楼宇霓彩尽收眼底。
 
我喜欢进去找个安静、光线好的地方,把书包往地上一放,顺着书架挨个看,没啥特别想看的,赶上哪个想看就拿哪个,拿一摞5-6本,或7-8本,然后坐回座位,挑本最想看的,先过把瘾,过1-2个小时再换一本,换换脑子。
(中国最早的地球仪是元代造的,今天大英博物馆还收藏着一个明代的地球仪。地球是圆的,在中国这么早就有了认识。)
 
今天我先看的是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写的华文集子。先看这个,是因为马来西亚华人和新加坡华人感觉差不多,写的东西有相似,我想看看他们的写作。挑着看了2篇,有点失望。可能是他们的生活太平静,或者太安逸,感受不到激情,也没什么复杂的情感,写作那点活自然是平淡无味。也可能他们处在多种语言环境中,英语、马来语可能更重要,所以这样看似平淡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就成了凤毛麟角。
 
第二本书是《书山虫语》,挑这本书是因为作者是中国国家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和我前后脚进的馆,应该还见过面,只是不记得了。想看看他都写了什么。其实这是他的博客节选,因为博客的原因,他很少提及他人的姓名,我还是在里面找到了一些认识的人。他的语言文字比较流畅,还有一些典型的官方语言。怪不得有人说他的博客是国家图书馆的官方报道,他还不忿。
 
他是以日记的形式记录每天的工作,我想知道他每天都干了啥。他的部门有200人,是全馆1500人中比较重要的部门。他的工作比较杂,大部分是行政管理,只有极小部分涉及图书采编。这就是当初我要离开那里的一个原因,图书馆真的没什么可学的,怎么着都是在一盒子里归置东西,再飞快地找出来。记得每次我找不着东西,我老公就说:“这就是图书馆员的工作,藏完了找不着。”
 
当然图书馆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是每个人兴趣不同,有人喜欢在家归置东西,有人愿意跑场,满天跑。这位主任的馆籍交流、国际组织交流活动还挺多,不过怎么交流,不管在哪,图书馆都不是吃香的行业,但是交流还是有助提高。主任同志去了不少国家,不下20多个,他这个差使在图书馆可是没几个这么牛的。
 
如今图书馆比我们那时候牛多了,我那时候的工资大概是130多块钱,现在差不多得8000块,主任级别的怎么也得18000 或20000了吧,他们还有单位分的房子,活得挺滋润。说句心里话,女的在图书馆工作还算可以,安安静静坐那,到点回家看孩子,收拾家。男的可别介,有几个能混到主任的?全馆又有几个主任?一天到晚写着书签,即使是电脑编辑,也没有成就感。但是老了,在图书馆工作、学习,真的很幸福,因为走不动了,因为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看闲书了。
 
我还不忘把主任的书给同事传过去,那边一阵沉寂,估计谁也不敢说领导的背后话,闲话微信害了不少人,大家都学会了闭嘴。
 
还有几本是《中国文学史》,《王蒙讲话汇编》和林语堂的书,这几本我都是草草翻了一下,以前都看过,重温一下。我还是喜欢老舍的书,感觉朴实、有厚度,人物塑造的贴切,废话少。今天没找着他的书,一个读者老站老舍书前晃,我不好意思跟着她晃,就免了。
 
快5点了,去了趟洗手间,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嘴唇都冻紫了,穿了件绒衣也挡不住这里的低温,我还是赶快撤吧。估计家里来电了,休假结束了。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真的,特幸福。今年Easter 我又要去了,家里那俩去尼泊尔看鸟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忙里偷闲,呵呵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书馆。坐在里面看书一定很幸福。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会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我特别喜欢这地方,新加坡最好的地方,我的小秘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停的越多我开心的就越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太浪费能源了,不环保。不知怎么养成这毛病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难得休假。国家图书馆是个好去处!一定要带厚夹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这么漂亮的图书馆和一颗爱书的心,还怕停电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好气派的图书馆!你说到室内冷气太足,我想起香港也有这个问题,外面巨热,酒楼里很凉,冻得我不行,一起聚餐当地的朋友帮我要了酒楼里提供的披肩~ 不懂为毛热带城市室内要设置到辣么低的温度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白石桥' 的评论 : 亲,我不是西编的,有点误导:)确是文津街出来的。问好小白^_^
小白石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尽管我想像不出您是哪一位,西编从文津街搬出来就那十几二十个,我们还能不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白石桥' 的评论 : 天哪,这还藏着同僚呢!小白好!虽然一头雾水,问所以的小林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图书馆真的很美,最美的就是实惠,有的看,舒服,愿意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也没啥本事,就做那闲着瞎看,不过是真自在,多停两次电才好呢
小白石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嘿,老西编问候西编和中编,顺便问候小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书馆看上去很漂亮!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把一个有些沮丧的停电日变成了既知性,又优雅的假期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虽然中文藏书质量无法和中国的比,但是它有先进的理念,就是服务于大众,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方便。所以进阅览室不用证件,只要不带吃的就可以进去。空间大,空调猛,设备舒适,环境好。这么好的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比比上。当然这两个图书馆职能有些不同,中国的科研的多一些,新加坡的是公共图书馆。对我来说有书看,有好书看就够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非常漂亮,喜欢S我了,曾申请过工作,不容易,这工作都得是新加坡人的,外国人现在没戏啊,全世界都不喜欢外国人在本国工作,早晚得被人赶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书馆真不错,还有中文书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书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94,互补了,当初在那的时候因为两袖清风,决意寻求改变。如今周遭一遍,回来弥补精神需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是的新加坡非常漂亮,这10几年忙着,没好好体会,现在有时间咂摸了,得好好再体会几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非常漂亮,也非常新加坡,历史短、地方小,但绝不放松质量,用硬件的先进弥补图书的不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现在对我来说绝对是享受!忘我的一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的确生活美好,就是太阳太足了,我宁愿阴天下雨,起码不热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人忙了一辈子,终于该坐下来享受了,就这感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口袋胡同' 的评论 : 嗨,中编好!在这里不期而遇了。咱那当初走的人太多了,都记不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缺了物质的,多了精神的,也值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关心!狠觉得这样用空调浪费,我们这里空调温度太低,还都开着门,真该调高一度,节能环保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像是有这么个题目,那时候打破脑袋也想不到有这一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个图书馆真的好惬意,外面晒成火球,里面冻如冰山,还有那么多让人待下去的东西,最美新加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去这个单位特兴奋,像做梦一样,做了2年梦现实了,钱少活不下去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啊?传说中很美的国家很美的城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书馆真漂亮!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图书管是让人能心静的地方,享受片刻的安宁也是种享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明媚,生活美好!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老了,在图书馆工作、学习,真的很幸福,因为走不动了,因为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看闲书了。” 经典!精神富足的一天。


小口袋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北图中编问候西编。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啊,《有意义的一天》是你还没出生前,我小学考初中的作文题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在新加坡(和我这里大热气候有一拼)没电没空调,必须逃的弄弄。下次再去图书馆一定记得带间厚衣服,就不会在图书馆里嘴唇都被冻紫了,心痛你一下。美国也一样,空调开得冻死人。暖气开了大汗流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小时候的作文题目:有意义的一天。~~ 这个假休得太潇洒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忙,没进城,今天一打开就看见了漂亮的图书馆,好惬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休假太舒服了,这么丰富,喜欢这些片片,原来在中国图书馆是个蛮流行的位置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