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告个超市也这么费劲

(2019-04-04 06:36:58) 下一个

又要周末了,每周日披萨是我家传统。早上我去我家附近的NTUC Fairprice finest 买点披萨topping, 和饮料。

Fair price 顾名思义就是平价超市,finest 就是精品。Fair price是新加坡最大的连锁超市,是联合工会办的,价格便宜,比较实惠。加了finest, 东西就不太一样,质量偏好,价钱也会高些。

我到了鲜肉柜台,要了一袋back bacon。我问那个中国口音的卖肉的,“is it fresh meat or frozen?”, 那人跟我拽了一句,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干脆跟他说中文:“您这个bacon是新鲜的还是冻的?”。那小伙子说:“怎么可能是新鲜的呢?肉软的时候切不了片儿,得冻上才能上机器切。”,“那你得标上:这是冷冻肉。冷冻肉不能再次冷冻,这是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小商贩卖冷冻肉都得有说明,你这么大的超市拿冷冻肉当新鲜肉卖,违法新加坡食品法。” 我很气愤,一直以来我在这买bacon, 就是说我家一直在吃冷冻肉。

不跟他理论,他一个打工的,说什么都没用,我去找服务柜台。一个长像不友好的老太太在那。平时我就老看见她黑着脸,一份不忿的样子。她故意不看我,跟旁边的人说话,我耐心地等着,看她什么时候想起我。

又过来一个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对老太太说:“有顾客。” 老太太不抬眼,嘴努一下我放柜台上的bacon, 不耐烦地说:“return”。这时我不耐烦了:”I am not going to return it. I’d like to know why you sell frozen food with fresh food label?” 老太太这才抬眼看了我一眼。

老太太说去柜台了解一下情况,让我等着。一会儿,她带着一个会讲英语的柜台工作人员来了。那男的说:“刚才跟你解释的那个人是新来的,不懂。这是新鲜的肉。” 老太太也在一旁瞎掺和:“刚才那个不懂英语。”,“我跟他说的是普通话” 我对他们这种帮腔很反感。

”你说是新鲜的肉,他说是冷冻肉,我怎么能相信你们?再说,你的机器怎么切软的肉” 我的语气不再客气了,我不喜欢他们这样,犯了错还狡辩。老太太说:”他们不是我们这的,他们在我们这租赁柜台,你跟他们的老板去说吧。” 老太太居然想把我打发走,我哪里是那么容易捏骨的。

我说:“我在你店里买东西,不是他的店里,他有问题,是你的责任,你去找他的老板,不是我。我要找的是你。把你老板找来。”

老太太还想找我麻烦,“我们老板在开会,我不能保证我们经理什么时候找你。“ 本来我没打算急的,但看这个老太太存心找茬,我不客气地跟她说:“你的责任就是把我的话带到,剩下的没你什么事。” 打下了老太太的气焰,留下电话,我走了。

回到家,坐那怎么也看不进去书,感觉不畅快。于是,我放下书,给《海峡时代》报纸打电话,我要让媒体去找他们,这事不能这么就完了。

媒体把经过了解了一下,记录下来,然后留下我电话。

我今天还有个任务,给小孩做snacks, 他们学校明天最后一天,马上就放Easter假了。我还是做最拿手的pumpkin cake吧。

这时NTUC fairprice 的人来电话了,我把事情跟他讲了一遍,他跟我说:“那个肉啊,打开后3天之内要用掉,不打开可以等一个星期。” 我说你说了半天,这到底是冷冻的,还是新鲜的啊?他挂不住了,气馁地说:“冷冻的”

我说:“我的问题是:你为什么卖冷冻肉、却挂新鲜肉的牌子?你这是违法新加坡的食品法。冷冻肉再次冷冻对人体是有害的。” 这人一句话都没说,我又说:“你们不仅一个店这么做,所有连锁店都这样。你必须告诉你们高层领导,停止这么做,全岛范围停止。” 这男的一句话不说,闷闷的不高兴,直到最后才憋出一个sorry。

我觉得他道歉不够虔诚,没有承诺,更没有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我把pumpkin cake扔进烤箱,接着就给食品安全部门打电话。这时我想到的真的是全岛几百万人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么大的连锁超市,每天都在卖不安全食品。新加坡不是法制国家吗?不是号称一流国家吗?我倒要看看,是不是有关机构真的在乎人民的健康。

放下电话,我踏实了,就等着看结果了。他爸爸在出差,晚上给我来了电话,听说我把政府的超市给告了,急坏了。他说:“你怎么在这关键时刻告它啊?我正在申请续签呢,你知道他们会报复的,干嘛惹他们?”

我沉默了,我不是没想过,可涉及到这么多人的健康问题,我就该闭着眼睛吗?是的,有些事情我们只有离开了才能说,这里和天朝有一拚。可我也不是吃醋的,怎么会善罢甘休?就这么着了,爱谁谁。要是接着我们被迫离开这里,回头更有的说了。

小心眼人和小心眼国都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我就是有时轴,忙了就算了,闲得就多事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弄弄。超喜欢你认真的性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出来11年了,该回去了,时刻准备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在新加坡吗?一直以为你在英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得冒泡,不然总觉得缺点什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1
肉确实不能冰进冰出。

旅途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fresh是没有冷冻过的,previous fresh是说冻过至少一次。只要不再冷冻就问题不大。各国表达不是都一样,标准也不一样。EC有些标准比美国严格些。我这么做是想到在英国,很多老百姓自己去查食品的出处是不是有机的,是老百姓的这些监督,敦促商人遵纪守法。所以看到了问题,我也想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肉的package上写的是“Fresh”,有的写的是“Previously frozen”。
虽然我总是买“Fresh”的,但是真不知道是不是有严格的相关法律规定。这个要去查一查。谢谢!
给你的认真态度点个大大的赞!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咨询了我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朋友,问他们是否在他们那里有卖新鲜肉的。今天得到了回答,是的,超市有卖的。他们都不是中国人,地地道道的当地人。我想可能是大家去不同的超市,结果就不同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你!在我们中国由于习惯的原因,忽视这个问题,媒体也没有宣传。卫生部门真应该负起责任,提高全民素质。这很难......涉及到设备和监管部门,但为了健康,应该这么做。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样的事儿,所以就是稀里糊涂的败坏了自己的身体!
为你点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主要是他们应该把冷冻标签打上,这样就会提醒顾客不能再次冷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bacon都是咸的,放一段时间没有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基本上每三天买一次菜和肉,是挺麻烦,我不是现在有时间吗?尽量给家人提供新鲜食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中国,我就是担心食品卫生问题,因为不管是超市还是自由市场,都冷冻,都不跟你说。所以我跟家里人说不能二次冷冻时,他们也是跟听耳旁风是的。我是在英国养成的习惯,那里是EC食品卫生标准。现在习惯了,返回去,反而发怵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你们太幸运了。我出来这几十年没吃过香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this is from UK govt website https://www.gov.uk/guidance/meat-products-sell-them-legally-in-england

Fresh meat
This is meat that hasn’t had any preserving process other than chilling or freezing. It includes meat that is vacuum packed or packed in a controlled atmosphere.

新鲜肉类在英国超市特别普遍,也是我想都没想过买冷冻肉的原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很少注意这些,是几年前一个朋友婆婆来美国,要吃新鲜肉,她去店里问,人家说没有新鲜肉,都是冻了又化的。我觉得也是,因为当地没有那么多猪。个别人会专门去农场买,我没去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真不知道美国的情况。在英国我们只买新鲜的肉,都没去看过冷冻的,所以也不清楚那块。不过我知道我周围的英国人非常注意二次冷冻食品,不会这么做的。我只知道新加坡,冷冻肉必须标明冷冻,以保证用者明白已经冷冻过。新鲜肉的运输有一定困难,但是可以做到的,保持一定低温,但不至于冻上。我只是好奇,偌大的美国居然很少有新鲜肉类?我得去问一下美国人、加拿大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也许你那里人少,地方小能做得到吃新鲜肉,美国不行。过去国内肉少行,现在也都是冻起来,另外家里也没时间老买肉一次买多了不冻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可能了,都是冻了又化了的,几度保鲜走那么远还能保存那么久?光搬运的过程就得臭了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冻肉解冻后,迅速繁殖大量细菌,再冷冻,细菌不会死,大量的毒素聚集在肉里,不是高温可以消灭的。长此以往,体内积聚大量毒素,一但机会成熟,就会引发致命,起码是消磨器官的功能,减少寿命。

超市里不是都在卖新鲜肉吗?新鲜肉的温度是在5度以下,没经过冷冻。冷冻的肉一般在零下15度左右。看每天高速路上奔跑的冷冻保鲜车,就是储存5度左右的新鲜肉。

吃反复冷冻的食物 (这里不仅是肉,所有食物都这样)不会马上就死。因为不是立竿见影,很多人感受不到其危害,媒体宣传也少。但是在国外这是常识,有法律规定:不许卖反复冷冻的食品。当然还是有人为利益出售反复冷冻食品。所以新鲜食品比冷冻食品要贵一些,因为有保鲜期。为了健康,请不要反复冷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知道外边有新鲜肉卖,记得只有中国早年早市上有过。美国的鲜肉都是冻过的,不然早臭了吧。有朋友问过,美国店员说,这里没有你说的那种新鲜肉。
肉冻了,化了,再冻是怎样的危害健康呢?讲讲好吗?真不知道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看了论坛留言,就知道有多少人不在乎食品安全,常识相当缺乏。再说下去就伤感情了,算了,好自为之吧。爱轮番冻的继续冻,爱惜自己的多留心眼,只有自己爱自己,没人在惜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