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蚂蚁

(2018-12-02 01:10:40) 下一个

关于蚂蚁,我可是憋了10年,一直想写它。这10年,每天与蚂蚁同住一室,想起它,浑身起鸡皮疙瘩。但是,我一定要说出来,把内心给蚂蚁留的缝隙合上,心才安宁。

从小我们就接受益虫和害虫的教育。蚯蚓是益虫,它可以松弛土壤,农民种地方便。麻雀是坏虫,因为它吃庄稼,和我们人类争吃的。我儿子要是生在那个时代,还不得天天哭,他是鸟的朋友,天天和鸟在一起都不烦。

蚂蚁呢?肯定是坏虫。尽是咒骂蚂蚁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热锅上的蚂蚁,蜂趋蚁附,都是贬义词。

10年前我从没有注意过蚂蚁,它小的不值得我看它。是啊,10年前就是鸟,我也没怎么看过,那么小,离近了就飞,离远了看不见。可就从10年前,它们都出现在我的生活里,让我讨厌,让我喜悦。

10年前,我们住进了热带。当初离开北京,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受不了北京夏天闷热的天气。想着我们能去香港,没想到被移到新加坡。前两年,我还穿过长裤,穿一次受一次罪。最后明白了,这地方就是裙子衬衫,短裤T恤。

刚来时,我家住在新建的公寓,地点、房间都好,落地大窗,宽敞明亮。我喜欢全白的装修,尽管打扫卫生的工作多,可住在干净整洁的房间里很舒服。那时候我们家24小时空调,外面下火,我家22度,凉爽如秋,晚上还盖鸭绒被。我妈的朋友,都是老太太,不爱来我家,嫌冷。我可是受不了他们的家,蒸笼一样,坐不了5分钟,我就浑身湿透。

那时候我家没有蚂蚁,太冷了,蚂蚁活不进来。我说我家没蚂蚁,邻居老太太不相信,我懒得解释,反正我家就是没蚂蚁。第六年的时候,我老公申请localisation,这样我们就能长期在这工作生活了,尽管我挺烦的。新合同不再给我们付房租和水电费了,好多福利没了,当然变工资了。

从那时起我开始白天不开空调,就晚上开。厨房里的蚂蚁开始一点点多起来。我买了各种蚂蚁药,放在蚂蚁常出没的地方,还是断不了它们,真是我的烦恼了。

后来搬了家,住进了旧的小区,那蚂蚁跟在自己家是的,旁若无人,睁着眼睛在我面前款款地走,还三五成群的,嘴里叼着哪儿来的吃的,回家喂儿孙去。

我真是气煞了,本来就不喜欢蚂蚁,捏死个蚂蚁不是跟玩是的吗?我就用各种方式弄死它们,买最新的蚂蚁药,要不然就见蚂蚁洞就浇水,最简单的上手就捏死。

小孩老在沙发上吃东西,他吃完了,蚂蚁接着吃。有时我躺在沙发上,忽然被蚂蚁咬一口,气急败坏地开灯找蚂蚁,搬开靠垫,一个个捏死。那蚂蚁小的跟baby 是的,可咬人一点不含糊,居然是食肉动物,吃我这个大人,可恶!

有时我发了面,放在阳台上,阳光底下,一会儿没看到,面上就跑得到处是蚂蚁。它们串通好了,一个传一个,结帮成队地找吃的。我上去用手一胡虏,死几十个。把表面的皮撕掉,捏成团,找到一个蚂蚁窝,把面团放蚂蚁窝口上,一会儿,蚂蚁一个个跑出来。出来一个我捏死一个,出来了10几只,还能看到后面的影子。我改主意了,不马上捏死它,看看它们到底要去哪。发现它们出来动作都一样,一个路径,先去面团的反方向,然后转过来奔面团。蚂蚁一定有思维,想蒙混过关,最后奔主题。它们还会装死,扫地的时候,它趴地上一动不动,你以为是脏东西呢。刚拿起髫著,它猛地起身就跑,跑得比我手的动作还快。

我老公有个同事是印度澳大利亚人,信那种不杀生的宗教。我一听他不杀生,我说我永远不会去他家,肯定蚂蚁丛生,太可怕了。

我儿子喜欢动物,也是叶公好龙那种,在家里一看见蚂蚁,跳起来就跑。可是在外面,森林里、热带雨林里,他看我踩死蚂蚁就不高兴,就得告诉他爸爸。然后他俩就一起说我,不让我踩死蚂蚁,那是生物链。我还不明白那是生物链?可我一看见它们成群结队地过马路,我就有踩死它们的欲望,一是恶心,二是觉得它们是害虫,踩死我才放心。



我现在尽量克制在公园里、热带雨林里踩死蚂蚁的欲望,不看不听不说,做猴子。

我儿子有个同学特别喜欢蚂蚁,他是英国印度混血,没准儿印度人有这习惯。这孩子养蚂蚁,把蚂蚁当宠物。他把不同的蚂蚁放在不同的盒子里,每天观察它们的吃喝。说起蚂蚁,他能说出很多种,还都是拉丁名字。这孩子有阅读困难症,可对蚂蚁的爱怜,让他读了很多关于蚂蚁的书。


再怎么好,我也不能喜欢蚂蚁,想起蚂蚁我就恶心。它的唯一好处就是它是生物链的一个节。

我还得去买杀蚂蚁的药。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这回回来,发现厨房有蚂蚁,阳台上的少了,可能那天我把蚂蚁洞搅合了。可厨房的蚂蚁洞在哪呢?一直找不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风趣幽默。哈哈,没想到,还有跟蚂蚁较真的巾帼英雄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刚回来,又开始跟蚂蚁大战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年快乐!额刚回来,还没功夫划啦:)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与蚂蚁作斗争,也是一件趣事!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绝对最顽强一类,生命不息,繁衍不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可能生命周期短,但繁衍很厉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94,蚂蚁多隔应啊!杀,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下雨天会跑出来很多。世界上最顽强的种族之一啦。哈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蚂蚁都成精了,无处不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好幽默。我小时候和你说的那个孩子一样痴迷蚂蚁,还写过一个蚂蚁的童话故事。现在在家里发现蚂蚁也是格杀勿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不喜欢热,刚扔了一个羊绒毯,什么都长虫。就是有山竹、榴莲比较好。可家有两个不吃不能闻榴莲的,我就只能买山竹了。甜甜的,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基本上赢不了,就靠勤劳一点点打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北方夏天有蚂蚁,但冬天就没有了。你那里能吃到山竹,所以也是好地方:)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想斗赢还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夏天家里也会有蚂蚁,烦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看来天气有变化了。很担心地球变暖,尽管是杞人忧天。不为别的,为子孙后代,我们也得爱地球。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想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我家也開始出現惱人的螞蟻,無所不在,很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94,闲的呗。看那恶心的蚂蚁也是烦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与天斗,与地斗,与蚂蚁斗。哈哈哈,写得好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们热带就是蚂蚁多,我实在不习惯它们,打心眼里恶心。说打蚂蚁药,我可是不含糊,总是买最强劲的。通常出门前在厨房、阳台喷一遍。几小时回家后,什么味都没了,也忘了蚂蚁这回事儿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和蚂蚁较上劲了!至有人类以来一直与蚂蚁斗,你气恼、它们与你玩得开心总有办法找出路 ~~~
我们这边有一种专杀蚁王的药,黄色粘粘的像蜜糖,放在一个很小的塑料格子里,一盒有很多格。放几个格子在蚂蚁行走的路中或末处,两天后它们再也没出现了。希望你赢!: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要是找到蚁穴了就灌药,拔不了它的窝,就老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见到蚂蚁就恶心,家里院子里有一处台阶中间有蚂蚁,我都杀了好几次了,可是到夏天的时候又会出现,很麻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