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终于搂不住了

(2016-04-15 09:37:25) 下一个

自两年前公司被欧洲人买了,我们就知道平静的日子不多了,也从没有过好日子。老板家挣了不少钱,我在英国行业刊物上看到那价,卖了88个billion。

老板忽然大方起来,给经理们武装起来,手机,车费,报销都猛涨。再也不是他自己家钱了,不花白不花。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我们这政府也把钱把的紧,生怕被拽进漩涡。我们单位是吃政府饭的,忽然人家饭碗浅了,我们这马上相形见绌。眼瞧着我们这一而再,再而三拿不到项目,人员流动日趋紧凑。这两年工程人员走了3分之一,后勤和support部门一人没走,眼瞧着非挣钱的多于挣钱的,我们心里都明白,乌云正向我们压来。

老板用了2年功夫布局,把他的哥们放到关键位置,然后他收手了,退居2线,做跟政府公关,私下里开了两家餐馆,拿着公司的高薪,做着自己的生意。欧洲人知道吗?未必。欧洲人没想到这家人真不想干了,可还在乎着公司的高工资。

欧洲人犯了一个大错,没有派自己的人下来管理,太信任local了。公司终于负担太重,要撂挑子了。老板的哥们儿们这时候起了作用,维护老板利益,把老板层层保护起来。公司开始杀戒。

我早把这些看在眼里,早做好了被牺牲的准备。我自己的情况特殊,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个工作,我不喜欢这个工作,但它能让我日子过得快点,就这么纠结着。

小老板那天把HR约来跟我开会,我马上明白要被宰了,还很镇定,呵呵,不镇定还能怎样?咱也是过来人,啥没经历过?小老板说:"现在经济不景气,我们得削减开支,我们想让你做part-time。"我连想都没想,说:"我知道经济不景气,part-time正合我意,挺好。"就这么两句,就结束了。我估计我是最简单,最容易解决的。

随后,消息不断涌出,有大概20多个下个月有变动,有part-time的,有不接受part-time离开的,有不少正好去学校继续进修的,估计还有要退休的。还有不少人被要求减薪。这仅仅是第一步,后续工作马上全面展开,继续裁人。一下子人心惶惶,岁数大的,怕等不到退休,平时不干活的,现在积极起来,部门人员拥挤的,开始抢工作,每个人都表现得忙碌,好像公司没有他不行。

一个老员工,估计自己要被裁,说要到政府部门告状去,我一听急了,马上让她打消那无知的念头,裁你不违法啊,人家没钱了,让你回家,哪有错啊?也就是不给你补偿金,这个是公司和政府的默契,你告不赢。不是以前有人告过,没赢吗?我们这不是欧美,只能认命。我在想,她的头要是通知她开会,估计她紧张地先晕过去。想起这个,我忍不住嘎嘎自己先笑出声来。

这时我想起英国同事Joanne说过的话:"当知道自己被下岗了,我们没办法,只能好好干完手里的工作。"我本着这个原则,认真地做我的工作,尽管不待见它。

知道这才是开始,因为裁员措施不治本,下一轮不可避免要到来,那时就是彻底白白了。终于要退休了!说什么好啊?还得适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我盼着老公退休,我们回去过日子。这忒热,文化贫瘠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不想的事情即来之,则安之。不过有个心理准备也是挺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日子总是要过,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日子 is not easy!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