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时我在药店卖东西

(2016-01-15 06:12:29) 下一个

刚出国时,家待着没工作,没事干挺烦的,后来我去了国家义工中心,做义工,帮人家整理文案。那活实在没劲,连初中生都能干。后来我在社区报纸上找到一个药房卖东西的差事。

面试那天我穿上一身黑西装,外面是黑呢子大衣,按地址找到了那个很破的社区药店。经理是印度人,有个20多岁年轻的女的,是副头,还有个老太太,不知多大,50_60岁吧。我的职业打扮把他们震住了,我看的出来,我不属于这,但我需要一份收入。后来我每星期在义工中心干几天,再在药店干几天。

药店可没我们想象的简单,这药店什么都卖,各种常用药,还有处方药,卖牙膏,化妆品,洗照片。我得记住各种常用药名字,不然人家问我药,我一头雾水。刚去时,我老要检查货架,看该不该上货,然后就帮人家整理货架,干杂活。中午,那年轻的女的和老太太回家了,我和印度人在后面房里,我坐桌子旁吃三明治,看「卫报」,印度人天天吃咖喱,天天噁心我。屋里有个CCTV,我知道他在监视我,我从不看他。

我早就不穿西装了,第二天就穿上了休闲装,每天带上围裙,跟打工女是的。但我知道我从不属于这,我从不属于这个阶层。他们大概也觉得奇怪,这个职业打扮的人,天天看「卫报」,为什么要到这个小破店工作?这地方是地道的伦敦东区,当地人带有东区口音,我总是听不懂,就是Jamie Oliver的口音。但我是不会服输的,我回家看肥皂剧,琢磨那口音。我得说实在看不下肥皂剧,不懂那幽默,智力也没那么低下。上班我跟老太太学,老太太是那种特尖又怕事的人,2秒钟不到就把我问她的话传给那年轻的女的和印度人。

那个年轻的女的,我早不记得她名字了,中等个儿,有点胖,有点厉害,人不坏,但在我面前老爱摆架式,就是她是老板。我总是低着头,干自己的活,这些简单的事情,对我都是新的学习。有一次一个顾客要洗相片,那时有什么优惠,送胶卷什么的,我忘了,没给她。取的时候,她问老太太有没有赠品,然后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我。我忽然想起没给她胶卷。老太太给了她一个。她没说话,走了。谁都没提这事。我心里不舒服,怕别人怀疑我拿东西。不过,过后就忘了。

干了没几个月,大概是3_4个月吧,我找到了新工作,就是现在的工作。那时我要去伦敦城工作,我辞职的时候,药店的几个人很羡慕我。那个年轻的女的问我怎么找的工作,在哪?她一脸羡慕加对自己的惆怅。我鼓励她出去找工作,别在这小地方干一辈子。她若有所思。

我相信她不会离开那地方。她是土生土长的妞子,没什么文化,活着就是混日子,她没近距离接触过体面人,不懂他们的生活,更没胆量去探路子。她就是井底蛙。老太太跟她一路子。印度人心眼贼多,也就那样,混不出什么样。整个一群伦敦社会底层老百姓。

离开药店,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那种对社会不同层次的认识,让我对英国社会加深了了解。特别是那伦敦东区口音,叫我着迷,尽管我婆婆非常讨厌那口音,至今我依然喜欢。还有那多数人茫然、浑沌的眼神,和伦敦城那些职业白领有着那么大的不同,让我至今依然觉得无奈。生活中的小插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