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深夜想起这些年

(2015-03-15 06:21:29) 下一个


80年代当我们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走入社会的时候,我不理解当时提倡的信息革命,生物信息,材料科学。谁知道那到底是什么玩意?“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 20年,对我来说是多么遥远的事儿。“21世纪是中国的...” 那时的口号多么响亮,带着文革的胆大包天。我心说:我们离美国还差200年,我这辈子是等不着了。

90年代当我进外企的时候,我们的电脑要从“根”进入windows, 每次要打入"win" ,90年代末,忽然有一天我们打开电脑,直接进windows ,一切变得简化了。

1997年左右,我们同事有了第一个手机,像砖头一样,据说他是受贿得来的。97-98我有了第一台电脑,并很快在163注册了email account, 然后就开始了网上冲浪,从此,我的心跟着我的mouse,走遍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地方,我再也圈不住自己,我要飞,我要自由地飞.....

回头看看自己的脚步,才明白当初说的信息革命。看看今天的机器人,火星探路才理解生物仿生,材料科学。再看今天的中国,用了30-40年,GDP终于赶上了美国,多么辉煌的成就!梦想成真!

90年代,我从没想过把电脑带在身上,手机已经很方便了,怎么会想到它能富有那么多功能?重要是那么普及?我的电脑,从大块儿头,到flat monitor, iPad 1,2,3……不仅硬件有了革命性变化,软件的开发带动了思维的无限发展。Facebook, linkIn, wechat 等应运而生,它们改变了人们的社交生活,职业理念以及生活方式。

谁能预测未来10年会有哪些影响社会的革命性发展?只有那些不拘泥形式的思维,创造性的思维,并谙熟人类行为,才能有跳出常理的横空出世。

我们这代人为什么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为什么没有顶尖的Internet? 为什么wechat 跟在Facebook 之后?为什么"made in China " 遍布世界?因为我们只会复制,不会创新。

我们的科学幻想还停留在起步阶段,儿童科幻没什么进展,和几百年前一千年前没什么本质区别,打闹天空,77相会,鬼魂剑影。记得当我第一次看《未来世界》时,感慨它的想象力。今天可能它还不是现实,但这些想象都是建立在可能的基础上。西方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都是在一定的科学理论基础上,猜想出来的,不是盲目的,没有逻辑的。

中国能在短时间赶上先进国家,已经很不错了,是不可复制的。但要想根本上改变自己,出类拔萃,就要改变思维,要发展孩子的想象力,从根本上赶上先进国家,成为先进国家。

也许我不了解国内的情况,我看到的是人们深度在乎教育,送孩子学各种技能,参加各种考试,但科学幻想还在原地踏步。

回想80年代,我还是懵懂,今天过了30年,走过几大洲,经过这么多的技术革命,我还在track 里,我感慨世界变的快!我体会没有目标,就没有成功,没有想象,就没有前进没有进步。

我们是fading 的一代,但我们今天还有一个任务:让我们的孩子们自由地想象!给他们空间,给他们力量,鼓励他们走向未来,那个我们不知道的五彩斑斓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