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今年的回家 2009

(2009-08-22 01:42:04) 下一个

2009-08-08

说说我今年的回家 2009

本来我没想回家,北京的闷夏我是记忆犹新,这辈子都不愿夏天回去。可小孩的朋友们暑期计划全都满满的。我也想送孩子去暑期班玩去,可暑期班就2-3个星期,那他还是得在家待一个月。后来看到有人为学中文,到中国打工,我觉得我也得利用我的优势,给孩子学汉语的机会。

就这么刚一入夏,我们俩就急痴白脸地回来了。还在飞机上小孩就说要回家,回他来的地方去( I want to go where I was, he said )。我也有点烦,我们家人说好了来接我们,可到跟前了说怕猪流感,不来了。

带着郁闷刚到了家,就我妈一人忙不跌地招待我们。接到我姐的电话,我一高兴,说我这就过去看她去,她还没说话,给我妈吓得够呛,她说:“你可千万别去,别人该有意见了,得7天以后才能见。” 我的心啊一下子沉了底。

第二天先去医院体检。

第三天,我先去谈好的幼儿园,什么都成,就是得7天以后才能入院。入伏的天,沉闷的心,让我觉得这次回来真的没意思。我可以这么干等,可孩子怎么办?他没有朋友,没地方玩,没玩具,真是来隔离来了。

我收拾起医院的检查单据,带孩子到动物园玩去了。那天也不知道多少度,反正30多度,热的我,衬衫湿透了无数次。我推着小孩,买了动物园的通票,小孩得哪都要看,又特懒,不走,我不是推着他就是抱着他。他还得哪吃哪喝哪,我象佣人一样捧着我们家宝贝。这隔离让我觉得特对不起孩子,就尽可能地满足他。熊猫馆就两只懒熊猫,去年还看见至少4,5只。猴馆去年就没开,今年还在施工中。企鹅馆也关了。最后进了海洋馆,还让我们凉快了一会。

第四天,我带他去科技馆,顶着毒辣的太阳,到了那,门前贴着告示,修馆,9月16号开馆。小孩死心眼,哭着非要进去。这科技馆怎么这么不为暑期的孩子着想?7月到8月正好是暑假,为什么不能早开,或晚修馆?北京本来没什么小孩玩的地方,就这么两个还跟孩子们对着干,不理解!

接着去了对面的木偶剧院,买了两张周末的《猴王》的票180元,希望节目精彩小孩喜欢。木偶剧院隔壁是个比萨饼屋,是自助。我想着孩子喜欢比萨,正好就在这解决午饭了。进去才发现,那比萨饼还不如发面饼,面太软,还没发,又没奶酪。中国人真会发明,真佩服! pasta 是辣的,结果我吃了一堆羊肉串,炸鸡什么的,虽然也不赖,但孩子不喜欢,也没吃什么东西,这让我觉得吃着也痛快。

第五天,我哥开车带孩子到什刹海去玩,我就去逛儿童商店,给孩子买了一堆的玩具,2个变形金刚,4本折叠纸的书,10个变形小球,1套托马斯变形玩具,3本画书,3本《十万个为什么》,一个蓝球,还有很多文具,画笔,项皮,尺子,打空器等。

回到家,小孩说不喜欢什刹海,特喜欢我买的玩具,我就跟他叠纸飞机,汽车,给他读《十万个为什么》。我小的时候,比我家孩子大几岁的时候,特别喜欢《十万个为什么》百看不厌。这新的《十万个为什么》虽然是儿童版,但语言决不是儿童的,兴趣也不是。只不过把孩子喜欢的东西编在一起出了本书。我买的是动物的,自然的和世界之秘。我家小孩就喜欢动物的和天文的。我只好自己看一遍书,用孩子理解的语言给他讲一遍,凑合吧。这年月胡弄的多,真做事的少。

第六天,我带孩子去了天文馆。我去天文馆还是20多年的事,那时候觉得天文馆特没劲。我家小孩喜欢天文,学校里学,家里他爸爸老带着他看星星,他跟真的是的,也特喜欢天文。

因为他喜欢天文,我一高兴,买了4套张天文馆的小电影票。没想到我们家孩子是叶公好龙,第一个电影《谜霾的星空》就把我们家孩子吓倒了。电影院还是以前的那个,椅子也是以前的那个,连那个电影也跟以前差不多,就换了个名字。我们躺在躺椅上,眼前360度的银幕全黑了,我们象在太空里。小孩一下吓哭了,脸朝下爬在椅子里不敢看。我还是很喜欢天文的,可无法专心看,就这么凑合了26分钟,看完了。

第二个是《大鸟》,这个是专门给小孩的,是动画片,光线也比较好,这回他还看进去点。第三个是《穿越寒武纪》。有了前两次经验,这次把孩子抱在怀里,想着这样会好一点。可这个电影是三维的,带着眼睛,屏幕上的恐龙一张嘴,我们就好象进了它的肚子,这时候左右放出一股气,带着恐怖的声音,冲着我们的脑袋,吓的小孩哇哇叫。这声音和视屏连大人看了都得心惊胆跳,何况孩子呢!我就一直捂着小孩的眼睛,恐怖镜头一过去,松手让他看几眼。

最后一个是恐龙。我选这个是因为我们家小孩特喜欢恐龙,家里有好多关于恐龙的玩具和书。可电影还没开始,我们就被警告:有心脏病的,高血压的最好别看。我的心啊,一直提着。后来想抱着孩子看,一进去才知道,这次更甚,我们是坐在能上下左右摆动的椅子上,身前还有个安全杠做保护,我根本抱不了孩子。

电影讲的是寻找恐龙,一会儿在海底,一会儿在太空,我们的椅子就佯装成太空器,带我们一起行走。真的挺有意思,可真不是4,5岁小孩的电影。我们家孩子跟着我在这受了16分钟折磨。出来的时候,他说他一点也不喜欢恐龙,也不喜欢太空。

我这后悔,本想让他认识太空,喜欢自然,结果适得其反。不过进礼品店的时候,买了一堆的恐龙,太空人玩具和书,好象又有点回来的意思了。

第七天本想带他去自然博物馆,可一想昨天的天文馆,我还是改了主意,和我妈带他去了朝阳公园。

朝阳公园现在玩的东西真多,其实跟 Theme park 差不多,可每个单个收费,一路玩下来,没几百上千玩不转。我们家小孩小,大的不让玩,只能玩1,2米以下小孩玩的游戏,还得我陪着。我们家小孩最喜欢的是小火车爬山,那原理真跟 Snowdon 火车差不多。我特欣慰这里能跟 Thomas 小故事连上。

过了7天,我们家人真的陆陆续续来看我们来了,我这还没转过劲来呢,嘴上不说,心里还在生他们的气,不过很快就过去了。这么一来,我也没跟同事朋友联系,省得让人家为难。

一星期之后,我就开始每天早上8点送孩子去幼儿园,下午5点接他回家。幼儿园的名字叫美格,千鹤家园幼儿园,在华堂的后面。每天早上我带着孩子坐公共汽车,每天都有人主动给孩子让座,这让我又感激又歉咎,毕竟孩子快5岁了,可以站着了。在伦敦有一次我怀孕8个月在地铁里也没人给让坐,当然上班时间让坐的多些,主要是你得让人看得出怀孕。在新加坡让座的就少了,他们给抱小孩的让,老人让,但不给我们家孩子这样半大不小的让,我们就是抱着他们面前,他们也不让。

一路上我家小孩每到一个地方就用洋腔洋调汉语说:“这是中日医院,我去过那里。这是经贸大学,舅妈工作的地方。这个大楼是舅舅工作的地方。。。”他记忆力出奇的好,跟他说一边就能记下来。

美格幼儿园3层楼规模挺大,在中高挡住宅区内,是双语幼儿园。里面有很多的员工,几个老外做门面,会计,院长还有专门的房间。这要是在英国就奢侈了。那么他们的效率怎么样呢?我看一般。里面的接待老不在,幼儿园老师也很少主动跟家长谈孩子每天活动,主要是跟家长说孩子吃了多少,睡了多少。反正学习活动很少讲。小孩有钢琴课,免费的,因为是夏天,小孩有2个星期的游泳课。时不常,下午有科学表演,魔术表演,这些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可以有很多生活体验。

这次回家,由于孩子上幼儿园,我的活动只限制在上午10点以后,到下午4点,所以没太多的出去。感觉北京的确有很多变化。

首先,文明礼貌的多了,吵闹的少了,大家脸上笑脸多了,不认识的人,也爱搭话,大家都特和气,公共场合文明的多了。有一次,我们的车后门没关好,到红绿灯那,后门的司机走下车,特意过来告诉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我问亲戚:怎么现在大家变了。他们说:大家生活都好了,心情好,也愿意把好心情带给他人。我听了,心里一下子暖起来。这是我对家乡人最好的印象。

消费贵了。100-200元算不上什么了,买稻香村的食品,没买多少几十块就没了。进一次超市,没几百块钱在兜里,不敢进去。衣服贵的离谱,500-800元是看得还可以的,可这要是跟国外的价格差不多,那我干嘛跑这买啊?

空气污染比以前好多了,可能是近几年工业部门都转移出北京,汽车用尾号控制出行,每辆车每星期有一天不能出行。与此同时,北京的交通非常发达,地铁短短的几年四通八达,汽车也是紧跟着,到处都走。出行实在是方便,而且价格便宜,老人和小孩都不收票。最重要的是,公共汽车跟国外是的,不那么拥挤了,也许我没在上班高峰做车,没赶上拥挤的时候。反正我在北京上班的时候,人快挤成相片了,别说舒适,连文明都谈不上。

晚上能出行的地方多了。过贸那有几个可玩的地方,什么世贸天阶,蓝色港弯,建的有点国外的样子,里面有小孩的儿童乐园,交50块,爱玩多久玩多久。居然有ORGANIC的餐厅,尽管我怀疑那些食品是ORGANIC的,但毕竟大家开始认识这个概念了,特别是餐厅。

就这些吧。这次回家,我的孩子汉语大有提高。从北京回来第二天我就开始上班了,我妈和孩子爸爸在家带了孩子一天,小孩就给他们当翻译。我听了真高兴,这个汉语投资真是值得。可惜,以后我不能常回去了,没那么多年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bearr的评论:
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真的很少有时间记录生活的痕迹。看到别人的东西,就触发自己的感触。YORK, CHESTER都是很漂亮的地方,老去不腻。丫梨在我的世界消失了,哈哈,她一定混的也不错,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生活故事。我90年代也在英国住过几年。常去约克,Chester 和湖区。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你的“丫梨”人物个性故事,很生动。这次过去见面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