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战
正文

奥运中国 冷眼旁观 之 执着的西方媒体

(2008-04-11 07:25:38) 下一个

 俗话说得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于是退后一步,冷眼旁观中国奥运和周遭极为有趣的一切。                                                             ——题注
      
       
虽然冷眼旁观,也不得不随大流而以西方的新闻媒体为开篇。并非太关注他们,而是可爱的西媒们实在是过于执着的想占据人们视野中的一席之地。采用什么方法?手段?没有关系!无所谓!黑猫白猫,只要逮到老鼠就是好猫。西媒们是深谙这一哲学。所以,只要能引起关注,其他的一切,均可抛之脑后。如此,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CNN们。他们确实执着,执著的都开始让我质疑自己是否应该为他们的如此执着而肃然起敬?执著得让我不由得‘佩服’他们的用来吸引眼球的各种方法手段。于是一一列于此,以资中国媒体在以后对西方的报道中予以借鉴。

      
计一,偷梁换柱。对于西媒们而言,如果能得到他们想要的新闻,想拍的图片,那当然好。但如果采访不到,拍不到,怎么办?没关系,山人自有妙计。不就是几张图片吗?哪里没有!需要警察棒打百姓的?上次刚在尼泊尔拍了一大堆,随便挑。反正都是亚洲人黄皮肤,谁能看出那不是中国警察在西藏‘屠杀’普通藏民?要不,咱再找找越南,柬埔寨,或是其他周边亚洲国家的?反正是要是Asian,谁能分得清?至于要是中国人自己认出来了,也没关系。咱们民主国家的人民谁会相信他们的话?我们的国民只会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被洗脑了,这岂不是一举两得?

计二,断章取义。这一计多用于现场采访当中。当然,是编辑加工后的所谓的‘现场采访’。西媒们一贯采用的方式是尽量多多发问,当然,得讲一定策略,要不,怎么引导出我想要的回答?不过及时回答跟我想的不一致,也没关系。你说了那么多,总有一俩句可用吧? 你要是说,我不支持抵制奥运,尽管我也认为中国需要发展人权……好!前半句去掉,还有那个转折去掉,新闻上于是就成了‘我认为中国确实需要发展人权’。再加上主持人来几句评论,不愁群众们的思维不跟着咱们走。

计三,指鹿为马。据说,在有关圣火法国传递的报道中,BBC可能实在拍不到太多的藏独们的抗议画面,于是干脆长镜头的派了几个不甚鲜明的华人高举国旗的场面,然后仍然配以‘有数以千计的抗议示威者’的解说词。此一说虽然未经核实,不知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但根据西媒们在登载照片时所用的伎俩,可想而知,此一方法肯定也是被用过的,虽然不一定给抓到现行。

计四,装傻充愣。最让人‘佩服’的就是西媒们装傻充愣的本领。对着无限鲜明的红十字愣是能给说成是军车!也不知是因为美国或是英国或是德国这些国家已经酷爱和平到了极限,于是将红十字的标识用于自己的军队,这样,看到中国的红十字,也理所当然的认为是军队武装?可是,怎么也想不通,在我的记忆里,除了瑞士的国旗里也有那么一个类似标识,好像没见过其他‘民主国家们’用来替代其军队标识啊?难道是咱太孤陋寡闻?否则,就只能是西媒们装傻充愣的本领实在是炉火纯青,咱自叹弗如!

计五,凭空臆造。为了‘创作’出有价值,吸引眼球的新闻,CNN们不惜动用大脑,凭空臆造。伦敦火炬传递前一天,居然就有媒体臆造出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因为某某原因不再打算亲自参与火炬传递的消息。随后这一谣言很快被使馆人员澄清。于是我不得不佩服西媒们的想象力和勇气。如此无中生有、凭空臆造的小道消息居然也敢堂而皇之的登上所谓以严肃严谨著称的西方新闻媒体的大雅之堂?当然,如果他们事先就料到反正会有人出来辟谣,为了哪怕短时间的关注,或许此类‘创作’无伤大雅?

计六,道听途说。这一方式其实与凭空臆造有点类似,只不过媒体声称新闻有其他来源而已,那就姑且相信吧。早在二月中旬,英国《独立报》登载了一封以诸多知名人士名义发表的公开信,当然目的还是在于施压中国奥运。其他西媒们也兴奋得大幅转载。然而他们没料到,第二天奥委会主席罗格立马发表声明指出这封所谓的‘公开信’实属编造。始作俑者《独立报》不得不道歉,但仍是轻描淡写的道歉。

计七,夸大其辞。曾经看过一段自拍的录像,是说怎样通过高科技手段仅用三个演员就拍出了大批军队登陆诺曼底的宏大场景。看来,BBC们是熟知这一计的,他们甚至都不需要用高科技来电脑制作。应该是在伦敦吧,与大量的中国支持者相比,藏独们只是极少数。到了BBC这里,长达几个小时的现场直播能够全是藏独们的身影,正面的、侧面的、特写的、长焦的……于是乎,连亲自到了现场的华人们都不得不发出疑问,怎么除了我待的地方,其他的地方全是藏独?于是乎,也无怪英国的普通民众认为中国政府确实激起了‘天大的民愤’!

计八,投桃报李。当中国的普通民众再也按捺不住,对西媒们的指鹿为马、片面误导的报道进行反击时,首先,众矢之的CNN以及小的篇幅以最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对此作出了说明(我并不认为那是解释,更不是道歉)。之后,所有西媒一直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的CCTV。应该是同一天,CNNBBC,可能还有其他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我对‘不约’私下表示怀疑)采访了其在北京的驻中国记者,并问及中国的国家媒体是否对奥运火炬传递所遭到的抗议有任何报道。姑且不论CCTV做了什么,在这里并不重要。但西媒们此举似乎是另一种形式的反击:你们自己的媒体不也是吗,既然媒体都这样,我凭什么要道歉?或者,我为什么要改变?

计九,视若无睹。虽然西媒们对符合他们预期值的报道极尽夸张之能事,但对那些不愿意看到的,不愿意听到的,却完全能够视若无睹。西藏骚乱中被暴民屠杀的无辜平民和武警,他们看不见;伦敦巴黎旧金山火炬传递中数以千计的华人华侨,他们也看不见;就连与半个多世纪前他们跟随殖民军队入侵的时候相比,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他们,恐怕还是看不见。我其实并不奢望他们能看到什么,因为,CNN们并非看不见,而是不想看见。或者,我不该这样狭隘的揣度?或许西媒们全部都是唯心主义的笃信者,所以他们认为,眼里看到的并不意味着真实存在,于是,为了新闻报导的客观性,看到了也装作没看到,哪怕你告诉我了,我还是不知道……

计十,死缠烂打。CNN自从成了众矢之的后,并不加收敛,反而更甚。从最初的仅有些许片面、略带引导性的报道变成了公然的极其挑衅的评论文章!他们似乎本着一条道走到黑的原则,一定要把反中国,反中国奥运坚持到底。不管你们怎么抱怨,我就这么着。咱就耗着吧。反正还有好几个月呢,只要我们的国民都看我的报道,只要收视率上升,傻子才会放手呢。于是,我不得不佩服他们对股东们的忠诚……

随手一列,居然已有十计。但毕竟信息有限,时间有限。不然,我估计根据西媒们的表现编撰个《传媒提高收视率之三十六计》是绰绰有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