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也高雅一把

(2009-09-19 09:26:57) 下一个

高尔夫这玩艺儿是挺怪,要么就不沾,要么就特上瘾。不沾的理由很多,归纳起来不外乎二条,一是不感兴趣,大太阳地儿拿根儿杆儿在那儿拨拉小白球,没意思。二是不愿意花那份儿钱。不花钱,少花钱的锻炼方法有的是,干吗要打高尔夫?科学家证明,散步是最好的健身方式,就如科学家证明白开水最好喝一样,经济实惠。

 

可“转型”打高尔夫并且着迷的仍然大有人在,还络绎不绝。耳朵里总有消息传来,谁谁也打高尔夫了,谁谁又买了一套或一根什么杆儿,等等。逐渐地,就象一股潮流一般,冲刷着人们庸懒无趣的心,时间长了,也就蠢蠢欲动跃跃欲试了。一旦沾湿了鞋,就开始置办行头,然后球场挥杆儿,每打一杆儿,好几分钱随小白球就飞了,如青春小鸟一样一去不回来。

 

高尔夫是高雅的运动,大概没人反对。打高尔夫原本是大老板们边玩儿边聊生意的招儿,打顺心了,生意也就谈成了。可现如今活跃在高尔夫球场上的人群,哪儿那么多大老板哪,尽是给人打工的小白领。高尔夫变成了普通老百姓的运动项目,也算是革了命的吧。

 

在上海打拼的沈院长说过,常有人问他,你太太呢?他回答,在美国打高尔夫呢。问的人顿时肃然起敬。能玩儿得起这么高雅运动的,那得是什么样的家庭啊?陶小姐在美国迷上高尔夫,还真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成果。削减了两地分居的愁苦,又继续保持着红光满面,春风得意的健康状态,还成了哥伦布倡导高尔夫的前驱。这不,连我也在陶小姐的怂恿下犹犹豫豫地走进了高尔夫练习场。

 

有一点我和别人不同的是我对高尔夫的好奇心。我特想知道为什么许多人一旦接触了高尔夫就不可救药地迷上了。宁肯花钱,搭时间,明知也打不出个子午卯酉,根本也没幻想着如老虎伍兹那样靠高尔夫赚大钱,养家糊口,就是要打它没商量。一天不摸杆儿,心里就长了草一般。

 

蓝指挥是打了多年的高尔夫老手儿,几年前搬到了南卡,房子就座落在一个漂亮的高尔夫球场里。交了昂贵的管理费就可以“免费”任意打高尔夫了。我曾向蓝指挥讨教过为什么打高尔夫都是欲罢不能。蓝指挥说,绝大部分运动都是有对手的,对抗性非常强。高尔夫是唯一的一种向自我挑战的体育运动。一套杆儿,一个球,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挑战。一旦“战胜”了过去的我,那种成就感简直不可言状。凌教授自打沾上了高尔夫,已经请了好几次客了。为什么?他打进100杆,举办一场庆功宴,打进90杆,又举办一场庆功宴。再往上发展当然是越来越艰难,可能是每两杆请一次客了。这是其一。其二,高尔夫自始至终都能培养绅士般高雅风度。您想,高尔夫自打自记录,简直就是卡拉O打,属神圣不可侵犯之“内政”。自己给自己评分,没点儿高尚情操,就只能算是自欺欺人。其三,高尔夫基本上是室外运动。天气好的时候,邀上三两好友,远离办公室,一同享受大自然。球场一般也都是风景秀丽,足以使人心旷神怡的好去处。

 

我也问过体育专业出身的何博士,为什么一下子就迷上了高尔夫。何博士涉高尔夫才一年光景,但已是进展神速,且迷之甚深。说,击球那一刹那,以及看着白色小球飞行,落在远处地上跳跃的过程,令人着迷。估计这和钓鱼有共同之处。钓鱼者,特别是高手儿,不是为吃,而是为了鱼上钩那一刹那心跳加快的感觉成就感,充实感,地球停滞了,世界消失了。没见高尔夫球场上年轻小姑娘在球员击球那个时刻高举“肃静”牌吗?必须“雅静”,高雅需安静。可以想见,一个小小的干扰,譬如打喷嚏,把人家吓一哆嗦,结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该是多么的懊丧。观战高尔夫的应该都是品德素养高尚的人,都是事后鼓掌,没有正打的时候摇旗呐喊,鼓噪助威的。

 

当然了,普通老百姓打高尔夫,没有很多观战者,凑足了人数就走人。打慢了后面的压上来,进不了洞也只好捏球提杆儿奔下一洞了。所以呀,打高尔夫的多了,雅成通俗的了,高尔夫就只好雅俗共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