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邮差杂记 5

(2005-03-07 20:16:48) 下一个
邮差杂记 5 -------------------------------------------------------------------------------- 作者: 那五(冯.县.梦.叶) [126127:12364], 18:38:53 02/21/2005: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海陵自古多俊杰”,有2100多年历史的江苏省泰州市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 "之称。宋代教育家胡瑗"至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 本者在学校"的教育思想影响至今。 泰州中学和泰州市第二中学起源于1902年创办的泰州学堂,1947年分设。两校为 国家以及地方培养了大批才干,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支秉彝、夏 道行、候德原、童凯等院士,以及著名作家李进、著名企业家陶建幸、国家自然 科学奖获得者程崇庆等。 当大官的不少,那五酒喝多了,只记得一位59届校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 . 那五的故事却是从并不广为人知的26届校友侯德原开始的。 侯德原, 26届校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多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任 邮电部副部长,是新中国电信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对快速发展我国市话通信 起了重要推动作用,对我国长途明线通信作出了重大贡献。 电信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从80年代末期开始的,这一时期的邮电部主要负责人杨泰 芳和朱高峰都是侯德原发现和提拔的。对于许多用户说来,程控似乎是电信现代 化的代名词,正是侯德原本人主导了程控技术的第一批引进工作。 “文革”时,侯德原下放干校被剥夺了工作权利,于是买了许多字帖开始练习书 法。这一练就是20年,邮电专家成了书法家。走进他家,只见书房、卧室墙上挂 满书法作品,墨香扑面而来。 临帖多年的侯老深得书法精髓要义。他评价元代鲜于枢的书法时说“此帖豪畅华 丽,行草相间,草而不狂,源出于王能大元,优美绝伦”。 请看其本人的自述: 1935年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院电信系,后考入交通部工作。先在上海 国际电台从事无线电话工作,任值机员,抗战开始调武汉台,以后改作长话电话 工作,筹建第一区干线维护处,任机务段长,机械工程师职务,中间曾调交通训 练所作三等技术员班主任。电信总局成立后,调为工务处第一科长(管全国各种 机械设备的维护和建设事宜),后代理工务处处长。抗战胜利后正式派为工务处 长,又经考试派往加拿大Montreal贝尔电话局传输部学习。回国后仍任原职。解 放前夕,我坚决留沪不去台湾。总局每晚电话催促,家人以"不在"回答。解放后 被华东电信管理局派为工务第一处长,主持恢复被毁线路,简易恢复北至济南、 西至汉口等线。 北京成立人民政府,邮电部就电调我去部工作。当时北京的通信还未恢复,只拟 建设大兴电台。我向领导建议:一座电台能承担业务较小,而且西南残匪尚未肃 清,必须注意通信的保密性,需要恢复有线通信。领导同意我的意见,但感到申 请有困难。我说,各地存储材料我有记录,估计够用,只需采购木杆及运费,如 能将大兴工程费的尾数拨充有线电的工程费(约500万旧人民币),即能开工。经 党组研究同意我的八大工程计划。5月确定,由六个大队分头施工。但要采用何种 线路交叉,还无把握。当时京浦线上不通的段落最小,仅差德州济南一段,我就 用学到的交叉计算法作特殊设计,借用铁路木杆加挂一对线,几天就沟通了华东 全区至北京的通信,十分畅达。实践证明计算可行,因此利用晚间进行88交叉全 部设计,花了三四个月晚间,改变以前采用K8式交叉的错误,就建议在新工程中 采用。当时我被任命为电总副局长兼总工。局内掌握这项工作的仅20人。就这样 风风火火干起来,原来临时抢修的一律换杆正规建设,线条也有增加,绝大部分 年内完成,仅东北地区到满洲里线路推迟到阳历元旦。立刻和苏联接通完成莫斯 科与北京的直达线路,这条电路对当时"抗美援朝"起到不可估计的作用。 次年又继续延伸陇海线至伊宁边境,成为中苏第二路。再加由汉口至广州、汉口 至重庆、浙赣等线,也在第二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国家规定的三年恢复工程我们 仅用两年完成。我被评为劳模,参加第一届全国劳模会议,还被邮电部评为先进 工作者,发给了奖金。不久,因国家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基建程序正规化 ,按照苏联的做法,成立了设计院和施工公司。派我为设计院副院长,不久又提 升为院长,都兼总工。 在设计院16年,是我一生所任时间最长的单位,这时期内,首先推行三阶段设计 ,还特别注意设计规范化,多作标准设计,拟定标准和参加新设备的试制,重视 各种方案之选择。工作中有如下进展:(1)长途业务普遍增长,干线上全换装了 12路载波,当时国内经过共同攻关,工厂生产了312-4式载波,是这一时期最成 功之作。因为能国产,放胆装设,已经使用到重要县市之间。群众又研制成高12路 载波。这种方式虽然因冰凌有影响,各国很少使用,我国在南方或北方采用打冰 凌方法,也能正常使用,解决了通讯的迫切需要。(2)因业务增长很快,邮电部 当时先提出采用对称电缆通60路载波和用2兆赫120路微波设备,开始决定按苏联 的方案去做,但经了解苏联并没有完型的生产图纸,特别长途交换机还未开始研 制以后,便接受苏联建议向瑞典爱立信公司订货,我去斯德哥尔摩订购ARM20设备 。电缆60路载波和2兆赫120路微波已试制样机各一套,但还有许多不合格。党组 决定成立全部各方合作之联合攻关组织,命名为101/201工程指挥部,派一位党组 成员为总指挥,调我及科技司长为副总指挥,我负责技术,有权可调动研究院、 设计院、工程队及几家工厂人员参加。经过安装平衡调测试验,解决了不少技术 问题,才制出定型设备。移交北京和石家庄试用三个月,大家反映声音清晰,杂 音极低。开始在试验段上测试120路微波所用各种腔体只能由少数能工巧匠精雕细 刻,天线采用地面下镜反射到铁路上镜再反射到对方,终端用抛物面天线调整不 易准确。当时缺少仪表,又不熟悉方法,因此一面添购一些仪表,先作室内环路 试验,搞通了再送到站上安装。曾发生衰落和不稳现象,逐步克服,然后邀请广 播局工程师们评价指导。深夜试播,北京、天津都观察良好,以后改在业务时间 内试验,群众反映高兴,以后就正式开放,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线转播电视的电路 。而电话方面也用两套60路载波组成120路(即60路的第二、三两套),试测各项 指标合格,即移送京津两局试开放业务三个月并通过鉴定。整理全部测试结果, 编制说明书,全部历经四年,才告结束。这四年适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所有试 验段上在农村工作人员,食无油,夜无灯,粮不足,久住帐篷或农家,十分艰苦 ,但通信技术,向前迈开了一大步。 回到设计院工作,1967~1977年正值我精力旺盛时期,被迫离开岗位,未替通信 提供丝毫贡献,留下一片苍凉的空白和遗憾。 1978年我的问题在群众中间作了结论,当年我接受新党组的任命,又担任电信总 局副局长兼总工。首先了解各处当前的问题和情况,证明市话发展最慢,设备最 落后。将这些印成文件,四处寄发,以广泛宣传。 同年,应瑞典电信总局的邀请组团参观,我也参加。我早知他们表示如中国需要 合营生产长途台设备,愿意提供合营建议书。我初步提出年产规模为30万线的生 产线,还希望包含这一设备所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回国后,他们很快 寄来建议书。这是我部第一次试探引进,打算再看几家,比较其性能与价格做到 货比三家,再行决定。 次年适值"'79世界通信展览会"在美国达拉斯召开,承办单位邀请中国参加。这时 各国大公司正由模拟交换机向数字程控转换,为怕泄漏技术秘密,各国都未提出 产品。各公司展品摊上都有中国人,对我们特别亲热,我利用星期日,由我个人 邀请他们到我房间座谈,有二三十人参加,提了不少好建议和谈到各国的情况。 会后,各大公司争相邀请参观,参观ITT时,他们的工程师告诉我们,他们生产一 种S1240数字交换机由比利时的BTM厂试制。特点是采用多块微处理机分别控制一 部份设备代理一套大计算器,能够避免计算机故障时,使整个系统不能通话的大 故障引起我们很大注意。 两个月后,按照部原定计划,我们又赴加拿大参加李玉奎副部长组团赴加的考察 团,主要对象为北方电器公司,他们也生产DMS式数字程控交换机,因此除参观外 ,主要谈引进DMS问题,谈判很顺利,他们愿意合营,集成电路有困难,但愿意介 绍一家美国公司参加。 回国以后,得知中央已批准将我调部任副部长,这是解放后我部第一次以技术人 员担任此职,其他各部也极少。感觉任务重,必需谨慎努力以赴。规定我协助管 科研、工业和物资工作。我决定把程控机和全塑电缆的引进作为重点。但是刚回 国三四天,就接到加方来电说:"因物价上涨,DMS的报价要提高1/3。"我们认为 这是一种勒索,去电回绝。我考虑引进最大问题是钱,全靠中央贷款或向国外贷 款都不成。考虑了一个收取市话初装费的方法。用户初次申请安装电话时,交纳 初装费1000元,学校等无营业收入单位可以减少。因为事情重大,不敢提出全国 实行,准备以京沪两局先试点,邀请两局技术会计主管来京进行试算,认为每年 可扩容15%~20%,每年能增容1~2万门。我便将此方案上报党组。特别强调这笔 费用除扩建市话外,如作其他用途,即作违法处理。这时国家计委正召开全国长 远规划会议,我作为专家被邀参加。会前我写了一个文件,提到我国电话落后状 况,普及率0.35,排队列世界第139位,比非洲平均数1%还不如,比当时世界平均 普及率10%(现为15%)相去更远。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建议采取"取之于民,用之 于民"的办法。王之纲部长指示铅印分发。我的发言与会代表都很重视,参加我们 小组的计委副主任李人俊说:"国家没有钱,人民有需要。电话费用应当谁使用谁 负担,怎么能都由国家补贴?我看这个滚雪球的办法好。没有电话,谁肯来办厂 ,怎么对外开放呢?"对于这个办法,也有不同意见,最后还是由经委和财政部批 准施行。 引进程控生产线大部分人同意,但从谁家引进还没有确定,引进是不是真能改进 ,也是有怀疑的。这时开局长会议,福建省局长郝峰云很焦急。他对如何快建快 成最为关切。我和他谈,只要你向省委请得外汇,技术上我派人到福州帮忙。他 不久征得省委同意,我立刻派人去编订货规范书,引来各公司争相来华。我部研 究院设计院许多市话专家也去参加讨论。后来大家决定用日本富士通(原仅生产 计算机)的F150,设备原是一个试验局(第一次试用),故报价极低,但保证质 量确实可信。1980年签约,1982年投产,速度很快。建成后通话声音清晰,令通 长市话用户满意。由于批准费用多余很多,一并解决了附近城市市话和长途交换 机的需要。这是我国第一次使用程控交换机,开放电话使用后,全国人士前往参 观。大家亲身领会到程控的优点,才知道要对外开放就必须装程控式的,影响是 巨大的。1988年福建全省26个城市全部用上程控交换机,是第一个实现长途大部 分自动化省,1990年程控占全省市话的2/3。各省都以福建省为榜样纷纷建立起程 控式。 但是,全靠从外国进口不是办法。1982年由我组团前往比利时,进行引进交换机 生产线的谈判,参观S1240(一型机)样机的试验局,参观其设计、生产和培训单 位,还派人去德国弗顿堡参观ITT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工厂。谈判取得满意结果 ,取得贷款9亿比利时法郎和集成电路生产线(1.2μm,即后来的上海贝岭公司) 和工厂内应用作档案记录和软件中心的大型计算机IBM4331-M021(当时都是"巴统 "禁运品),经济上和技术上都取得较大成功。各项条款请中国使馆电告邮电部并 获得同意。全部工程大概要7000万美金,国家只拨发1000万美元,以一座机房作 价入股,邮电部也拨了一部分,其余向银行贷款。终于在1984年签订正式合同, 国家领导人亲自参加。所有出让技术和关键设备的限制均由BTM分别向"巴统"和美 国疏通。比利时政府表示支持。为配合起见,同时成都电缆厂引进全塑电缆生产 设备合同也差不多同时签定,它是引进设备和技术而非合营性质。引进不是容易 的,凡事都有反对派,虽然有部批也不行。最困难的时候,我曾走投无路,因此 而中风,差一点就进鬼门关。工厂的主持者处境也不容易。成都厂一开工就缺少 钱买原材料。而上海贝岭厂试生产一种集成电路,开工后第一批订货就想向香港 销售,可交换机还未生产出来,并且因某些国家大幅度减价倾销,目的是要将这 一幼小的婴儿扼杀于摇篮之中。因此以后两年订货少,退货多,企业亏损。银行 欠款利息每日达1万美元,濒临倒闭。经过当局适当补贴,新局面打开以后,形势 大变。历年都被评为最优百家引进企业的前几名,在通信行业中一直都是首位, 资产已达7.53亿美元,至1995年总计上交邮电部1亿美元,工厂已由和田路迁至浦 东,全系自资。而成都电缆厂现在已发展三个分厂,除寻常市话电缆外,还生产 光缆,今年又和西门子公司合营一个光缆厂,为四川省效果最好的单位之一。 1982年,全国机构大调整,我已从副部长岗位上撤出,担任顾问,我只关心以上 两个厂的困难,许多问题的出现和逐步解决都是以顾问身份插手的。 1984年我因年老体衰,主动要求辞去顾问职务,部里给予特别鼓励,终身不作退 休。我从"干校"回家后,已有了一个书法的嗜好,写了23年了。令我感到欣慰的 是电信这几年的发展,从总收入、市话设备到长途设备每年都以40%以上的速度递 增;市话普及率已从1978年的0.35%增加到5%以上,交换机容量已超出1亿门容量 ,用户也达8000万以上,长途光纤已有10万千米(以上数字都是约数,因每天在 变,不能固定);电话的发展由东部而中部,最近已进入西部地区,农村也发展 很快,真正做到"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通信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 值。因此,现在再也听不到"中国是无电话国家"论调,真正做到了"通信先行"。 还有不少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这都是后来者的贡献。我向广大职工辛勤劳 动致敬,并盼他们百尺竿头再上一步。 [附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德原同志逝世 享年92岁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原邮电部副部长、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侯德 原同志因病于10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侯德原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徐匡迪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不 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侯德原出生于江苏泰州,1949年上海解放后,先后任上海国 际电台设计 组组长,上海华东电信管理局工务处处长,北京电信总局工务处副处长,北京长 途电信总局副局长,邮电部设计局副局长,北京邮电设计院副院长、院长兼总工 程师,曾主持全国长途明线恢复工作,设计成功的88交叉取代了美国KS交叉 ;1978年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1979年任邮电部副部长 ;1982年任邮电部顾问;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 选为第一届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任第二、三届全国人 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00908北京人民继续抗议美机暴行 劳动模范代表电安理会 要求制裁美国侵略京市新闻处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公私营工厂企业行业及文教团体的劳动模范代表一百 四十五人联名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迅速制裁美帝侵略行为,原文如下:联 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先生及秘书长赖伊先生: 美国政府杜鲁门总统在六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公然派第七舰队侵略我国台湾, 妄图阻止我军解放台湾,继又于八月二十七日、二十九两日派美国侵朝空军连续 侵入我国东北领空,杀伤我国人民。对于美国此种武装侵略挑拨战争的无耻暴行 ,我们北京市工人劳动模范代表们表示异常的愤怒与痛恨。我们坚决拥护我国中 央人民政府周恩来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及向联合国提出的控诉,我们 要求联合国迅速制裁美国政府此种侵略行为,立即撤退其侵略台湾与朝鲜的美军 ,以保障远东与世界的和平。北京市各公私营工厂企业行业及文教团体劳动模范 代表刘德珍、曹宪波、李书和、张凤泉、侯德原、胡泉桂、王忠和等一百四十五 人。 *** 回应主帖 *** 返回论坛 -------------------------------------------------------------------------------- 跟帖目录: --------------------------------------------------------------------------------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 声 明: 文 责 自 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