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轩主 - 企鹅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努力去赢。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世上哪有绝对的输赢?
正文

读懂了计算机语言你不算牛,读懂了人,才算你牛。

(2008-10-25 22:50:12) 下一个

读懂了计算机语言你不算牛,读懂了人,才算你牛。因为计算机和语言是个死的东西,人是活的。

俺曾经在同一岗位上经历了4个不同的老板,各有各的特色。有男有女,有白有黄,有内行有外行。有的老板和俺的脾气,能处得来,我就俯首甘为孺子牛。有的我就不喜欢,非常抵触。当我跳出技术人员的框框以后,才看到了一个事实,老板作为一个公司管理人员的价值就是比一个技术小兵高,不管这个老板你认可还是不认可。打个比喻,如果公司认为你的部门是块熟牛排,那你老板是那块流油的肉,而你个小兵仅仅是那肉上的胡椒盐。想让公司为了胡椒盐而把牛肉仍到窗外吗?呵呵,天方夜谈。胡椒盐多少钱一瓶,带骨流油的牛排多少钱一块?

技术人员容易有一个通病,即非常自大。当初我也是为自己的出色技术,内心里骄傲的了不得。想想看,100多人的部门,俺得技术算是前3名。那时经常想:老板,你没我能行吗?现在就常常脸红自己的幼稚。虽然我是在辉煌时刻隐身全退的哈。技术人员高估自己是一种很自我为中心的片面想法。如果是一个善于与别人打交道的人,她或他会以观察和满足别人的需要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自己的喜好为出发点。

这个社会首先需要的是一个EQ高的人, 其次才是IQ 高的人,而最高的境界是SQ高的人,而老板恰恰是个SQ应该高的人。所以,一个钻研技术的人,不仅技术出色,还要同时能够掌握与人打交道的技巧,对事情的管理和规划能力,才会越混越得好。老板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烦恼和快乐。作为一个小兵,你要么配合老板,即使他是个傻蛋。要么你走人,炒了老板。‘孤’影自怜是害人的。

总之,在你没成为一个CEO之前,在你没成为一个成功和出色的人之前,忘掉你的自尊吧,因为你在讨生活。60%的时间用于琢磨你老板在想什么,需要什么,40%的时间用来提高你的技术,就离成功又进了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l5689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子卓轩主当上CEO没有?如果没当上还是安心搞你的技术吧。如果在100多人的部门技术是前3名,工资也是前3名就行了。CEO可不好当啊,干什么都不能投机取巧,取得一时,取不得一世,尤其在国外,或外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