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懂算命,但想88我家和算命有关的陈年旧事

(2008-03-26 15:21:21) 下一个
 在中坛潜水很久了,很喜欢这里,潜在这里吧长见识,我很少冒出来,也插不上嘴因为这里的能人太多,但最近这里的人都在讨论算命看相,大家兴趣多多的有啊,我也有,想想这个我能聊上几句,也就想着上来给大家说说,全当闲时娱乐。

 说到这算命看相我有兴趣但没天份学不来,怎么说到学了呢?这要从我家里外公说起。
 在我懂事以来就知道家里外公是算命的,那年月这事不是什么好事,弄不好全家要跟着倒霉的,以至于在我懂事以来家里的人就不断告戒我们,不可以到外面跟人说起家里有人算命的事,再加上从小受的所谓“思想政治”教育,封建迷信是要坚决打倒的,在外妈不让说,但不代表在家里就反对这事,为什么呢?就为这所谓的封建迷信养活了我妈妈一家10多口人,你说说这“封建迷信”骗人的东西怎么这么能耐呢?骗还能骗这么久?这就是我个人当时的一些想法,没感和大人说,但心是有想法的,信不信在心里是有争战的。
 在要懂不懂中漫漫长大,偶尔大人的谈话中知道外公的一些事,经常有人上家里来找我家阿公,烟酒鱼肉,糖果米粮的什么都有,那年月大家生活都不是很好过,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捧着东西上家来找阿公算命呢?有钱的给钱没钱的给东西,为的就是能让外公给掐指算算命,解解祸什么的。这么多人来找是必会惊动到邻居,为这事也没少挨人批,风声紧时收收,松了我阿公又出来与人算命,不为什么,因为我阿公没有其它的谋生技能,家里我妈兄弟姐妹11个,那可是11张要吃饭的嘴啊!
 我阿公为什么会以算命为生,那不是他能选择的,听家里的人说阿公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太奶奶怀阿公足12个月才生,当时的人还一度担心他能否出得来,哪知阿公不但出来了还足足有9斤重,在当时还一度成为街头巷尾的话题,为此他就有了“老九”这个小名!刚生时他是个健全的小孩,可是后来出天花命留了下来但一双眼睛瞎了,以前的天花现在叫水豆是没法医治的,阿公命大是少数活下来的人。

 阿公的爹是个木匠,家里出了个瞎子那家传的手艺是没法传了,旧时的人没了手艺就没法生存的,为此家里就估算着让阿公学一门手艺为生,在当时瞎子能学的只有算命这行,这似呼是不成文的行规,不懂从何而来。旧时的人拜师必行大礼阿公也一样,遵师重道,克守行规是必学之道,算命也是有算命的规矩,旧时算命的人紧守行规慎行慎言。我记得阿公不是信口开合的人,有人找算命能说的他道尽,不能说的他绝不多言,只说这是规矩。

 我记得有人问阿公说,“你这手艺为何不传家里人?”阿公当时是这么答的:“这算命的活也不是誰人都能学的,算命的人俗称泄露天机者,必要受天遣,我以此为生必得拿我身上的东西与天换,我一生眼瞎便为此换来”。他拜师时师父给批过命,看能否学此道,命里有时方可学。
 
 阿公说过我们家里没有人有此缘以算命为业,他也不想我们学这个,我们家里唯一对这个有兴趣的人就是因为学艺不精而为此丧命,为此事阿公很自责,以前我小不太懂,长大后才懂其中奥妙。

 死的是我大姨丈,刚开始时只是对这个命相之说感兴趣,慢慢的随着深入了解,他越来越迷上这个,他最有利的地方就是有阿公这个高人从旁指点解惑,有些人有能力看懂些易经,若要想更深一步弄清其中奥妙,必要有高人指点,这样的高人必是老一辈懂命里玄学的人,我阿公就是这样的人,他在生前广交朋友,很多人都是对命理玄学有兴趣而和阿公交上朋友的,他的指点胜过你肯10年的书,这就是为什么我姨丈文化程度不高却可以很快掌握其中要理的关健所在,他因住在县城和我们有一段距离,所以也是有一段没一段上来问阿公,加上他在下面几经试练,相命的准确度越来越高,这个时候人就开始自满,没有学精就不断的想深入,扩展所学,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不懂却想尝试未知的领域,他居然敢与人看风水相坟地,这不问题就来了,他还因此丢了命。

 写了这么多有点累了,也没打算一次写完,太多了,有些东西还要再问问家里的人,太久快记不得了,我不会讲故事更不会写,可能有点乱,大家不嫌弃就随便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