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莉雅 (女), 澳洲悉尼。
正文

我在澳洲养过两只猫

(2008-04-25 04:54:25) 下一个

我人还没进门就听到家里传来的猫叫家的猫呀?又粗又洪亮,能把屋顶给掀上天。我进门往客一看,只跟一只小白猫在沙上正玩呢。“家的猫?”我。“同家的猫下了一小猫,我特欢这只,同就把了我。”女答道。女知道我不喜在家猫狗,所以她对我撒了一个谎。后来当我接受这只猫以后,她才跟我说了实话,这是一只她在店里买回来的猫。她说她路过宠物商店时一下子被这只活泼可爱的小白猫吸引住,其它的小猫不是趴在那儿睡觉,就是闭目养神,或打瞌睡,只有它蹦前奔后,欢实极了。它不是用前爪拍拍这个就是动动那个,淘气调皮,天真可爱。它的中气十足,叫起来的声音特别的大。女儿说她足足观察了它有半个多小时,越看越喜欢,最后决定买下它。

看着女儿对猫喜欢的样子,我还能说什么呢,心里再有什么不悦面对既成的事实也只能认了,爱乌及屋吧。孩子在澳洲的确不比在中国,放学后没人玩,逗逗猫,跟猫说说话也挺好,就让小白猫给孩子做个伴吧。当我想通以后,我也过来抱抱它,只见它热情有余,一边大声叫着一边把头往我身上靠过来,还用舌头舔着我的手。这只小白猫浑身上下一根杂毛也没有,全是白颜色的毛,所以我们给它起名叫小白或小咪。小白爪子的掌面呈粉红色,特别肥大厚实,握在手里的感觉非常舒服。因为这是一只圈养的猫,即使它的手掌被你握住,也不会伸出指甲来抓你。小白性格开朗,单纯得有点儿傻,它成天乐呵呵的情绪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它的眼睛细而长,眼珠呈黄色,有时我用我的鼻头顶住它那粉红色的鼻头感受一下传来的那种凉凉的感觉。小白的身体比较长,腿粗而短,它还有一对特别大的大耳朵,那条粗粗的长尾巴总是高高的翘向天空,显示着它那快乐的心情。

我们围着小猫开心的评论着,谁也没注意到我家大猫回家了。大猫性格内向,它沉静稳重,一般的情况下不声不响,偶尔会从嗓子眼里挤出几声细而尖的声音,与它庞大的身体比起来总让人感到不相配。我们有时也叫大猫为大咪。平日里大猫一回家,它对着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总是首先竖起它的尾巴,接着尾巴颤抖一会儿,然后把四条腿轻轻地向上尽量提起,随后四脚慢慢的并拢,这时的身子渐渐地弓成了一个椭圆形。再用它那椭圆形的背部,稍微倾斜着紧紧的贴着每个人的小腿来回轮流蹭上一番,蹭过来蹭过去。此时的大咪不像对待外人那样随时充满着警惕,而是浑身放松,毫无顾虑的把自己的身体变换出各种不同的姿势,以此表示它对我们的善意和感激。但是有一点你必须得注意,那就是它可以噌你,你却不可以抱它。你只要抱它,它就会显得特别不耐烦,好像很痛苦似的立即挣扎着往下跳,如果你再不松手的话,就别指望它会对你心慈手软了,不管你平时多么疼爱它,它都会不留情面地咬你一口或者抓你一把,家里每个人身上都留有被它咬过或抓伤的痕迹。一个刚消失,另一条再出现。它的爪掌没有小猫的大,但指甲却总是露在外边,似乎随时准备反击谁。它的掌面一部分呈肉色,一部分呈碳黑色,它是不会允许别人轻易动它手掌的。这是一只自己送上门的不要还不行的猫。

为什么这只猫不允许别人抱的疑问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直到有一天女儿的回答,这个疑问才被解开。从此我们再也不去计较它给不给抱这件事了。女儿对我说,这只猫是前面那家人的猫,因为那家人对它不好,长期不给它饭吃,还打它,赶它走,逼着它成为流浪猫。它为了生存,只好跑到各个邻居家来讨点吃的东西。后来,那家人搬到昆士兰去了,从而彻底抛弃了这只猫。原来这是只从来就没被疼爱过的猫,小小的年纪就经历了如此悲惨的遭遇,生存的本能让这只猫学会了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反击的习惯。它的指甲一直伸在外边就是一个明证,表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决心和勇气。至于说到为什么要收养这只猫,那还得要追溯到十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呢。

记得那天夜里我睡得正香,扑通一下,突然一个很重的东西跳到了我的身上,我被这个重重的东西猛击而醒。那东西实在太重,压得我几乎透不过气,我憋住气,只觉得这个东西从我的肚子上慢慢的向我的头部方向踩过来。当时,我吓得根本不敢睁眼,无法判断会是什么东西,当这个东西慢慢的走近我脖子跟前时,它才停了下来。我把那盖住头的被子轻轻的往下推了一点,慢慢的挣开眼睛,黑夜里,只见一对亮晶晶发绿的大眼睛正盯着我看,哇!我吓得大叫一声,双手猛地用力一划,把个被子和那个有着绿茵茵亮晶晶一对大眼睛的东西一起划到了地上。我急忙坐起来,打开灯一看,原来是只大花猫。这只猫的体型巨大,身上的毛白一块黑一块,像只小豹子。它脸颊消瘦,尖下巴,一双眼睛特别的圆而大,挺直鼻梁下的那对肉色的鼻孔正不慌不忙均匀的呼吸着,它嘴巴紧闭,嘴角两边的长胡须一动不动的立在那里。这小子老江湖似的沉着冷静的瞪着一对大眼珠子察言观色了我一阵子,然后,“緲”的一声,开始想要跟我谈判了。我气不打一处来,跳起脚来把它轰出了房间。随后我猛地把房门一关,闭了灯,又上床睡觉了。

也不知又过去了多长时间,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之中,我似乎听到了千军万马般的马蹄声由远而近,再由近向远的奔去。我被这奇怪的声音又吵醒了,我憋住气再仔细听,看看这声音到底来自何方。轰隆隆隆,轰隆隆隆,又像一阵马蹄声响,从远向近奔驰过来,这声音又好像来自房屋中间的走廊,我急忙打开房间的门出去看,只见那只大花猫正向门口跑去。当我赶到门口时,只见大猫嗖的一声从窗子上轻巧的跑掉了,我这次一下子明白过来,那只猫是从开着的窗子上跳进来的。为什么一只猫会让人感到如同千军万马在奔腾呢?我观察和琢磨了很久之后才把这声音的来龙去脉弄个清楚。原来,房间走廊的地毯下面是木头地,由于地毯年数已久,有些松动,而且有些地方已经鼓了起来,大猫用四条腿急速奔跑时,四脚踏在空心地毯上的那种声音显得十分的沉闷,夜深人静,加上走廊墙壁有点回音,听起来真如同一支骑兵大队快马加鞭的跑过来。那天夜里大猫弄出的那种声音,气势磅礴,令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那只猫就是用这种办法引起了我对它的注意,真是一只聪明的猫。从那以后,我就像欠它似的,它每天都跑到我家来。我这边赶它出去,它那边又跳了进来,真是拿它没有办法。女儿这下可开心了,每次见到大猫高兴极了,马上实行人道主义,忙着跑到商店去给大猫买猫食。女儿知道以前我一直不同意买猫,这下可好,这只猫是自己找上门来的,赶都赶不跑。常言道,狗是忠臣,猫是奸臣。它一来总有好吃好喝伺候着,二来又有我女儿的问寒问暖,百般呵护,大猫当然每天都来,并好像理所当然似地把这儿当成了它的家。怎么办呢,为了讨得两边的欢心,我只好收留了它。从此以后,大猫成了我家的正式成员,并且有了属于它自己的名字,“大猫”“大咪”或“咪咪”。

话又说回到那天,我们正围着小白逗它玩时,大猫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的进来了。我们对小白的一举一动都被大猫看在眼里,它是那样的愤怒,一股嫉妒之火窜上心头,也许它想,有了新猫会不会把它抛弃?有了新猫它会不会失宠?总之,它不再像平时那样一边抖动着那根竖立的尾巴走近我们,一边挨着个用它那弓起的僵硬身体噌着我们的腿,用它的身体语言来表达它对我们的爱。这次当我们回头看到它时,只见它紧靠着墙边,慢慢的走进客厅,离着我们远远的,叫它也不理睬你,继续一个人靠着墙边慢慢的走着。你看它那条尾巴紧紧地夹在两条后腿之间,就连那两只不大的尖耳朵也垂了下来,那颗搭拉着的脑袋面朝着地面。尽管它的整个脸朝向地面,但它那旋转了九十度被四周露出的眼白包围着的大眼珠子却一直冷冷的注视着我们。

大猫这是怎么了?它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显示出大猫正在生很大的气。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亲眼看见一只生气的猫是如何展示自己情感的。虽然仅仅只有十几分钟,此情此景实在让我终身难忘。动物是有感情的,它们也会撒娇,也会生气,也会高兴,它们也有七情六欲。只有真正地把它们当成家里的成员或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护它,去观察它,你才能真正的捕捉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大猫的感情之丰富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深刻。

为了解除大猫的顾虑,我们试图给它俩创造出一个轻松的环境。小猫实在太小,还不懂事,它不懂人间世故,只是一味的展现出它纯洁,天真,友好,忠厚,善良的一面。我们把它俩放在一起,抚摸着它们,并一再跟大猫解释说,小猫是弟弟,弟弟小,你是哥哥,哥哥要带弟弟玩,不要欺负弟弟了。不管哥哥还是弟弟,我们都喜欢。小猫对谁都热情,又不认生,它连忙跑向哥哥。为了给大猫留面子,我们都离开了,只留下哥弟俩在那里。几分钟后,当我们再去看他俩时,只见大猫带着弟弟玩得正欢。大猫真是老经世故,看到我们出现时,跟弟弟玩得更欢。他一边玩一边不时地用眼睛瞟向我们,好像告诉我们,它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刚才的行为和它的误解向我们道歉呢,又好像在告诉我们它明白了家里不会抛弃它,多了个小白,不过是多了一个弟弟。从此以后,兄弟俩亲亲热热,和和睦睦,一直幸福的相伴着。

因为小白太讨喜了,半年后的某一天,小白在家门口的不远处开心的玩着玩着就玩不见了,一定给谁抱走了。我们找了好几天,跟收留猫狗的地方联系过,还专门看过几处这样的地方,看看别人检到送过去的白猫是不是我家的小白。人和动物相处长了也有感情。女儿为此事还大哭了几次,我心里也跟着难过了好几天。怎么办呢,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可还是找不到我家的小白,又等了好几天还不见小白的踪影,我意识到小白肯定不会被送回来了。我只好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希望那个把小白抱走的人能尽量善待我们的小白。

那只大猫已经跟着我们生活了十几年,现在还跟着我的女儿,有时我还会去看看它。每次只要一听到我叫它,总是立刻竖起它的尾巴,随后把屁股高高地翘起,接着再做一个全身伸展运动,等它全身恢复原状后,那时的大猫显得浑身特别轻松,然后它两眼直直的盯着我,缓慢地一步一步向我走过来。大猫就是用这种独特的身体语言,在我面前毫不掩饰不觉羞涩的表达出它内心的欢喜和它感到的安全。现在它虽然上了一把年纪,可还是依然不让我们抱,只给摸摸毛,抓抓痒,仍然用它一贯的姿势蹭着我们的腿。真是一只顽固的大花猫。

莉雅

Copyright莉雅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