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咪呜:让我们猫猫来告诉你怎么爱我们

(2014-12-10 05:39:42) 下一个

这是一张贴在vet等候室墙上的告示,它以猫猫的自述,告诉人类,应该如何与猫猫相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猫猫的祈祷:

噢,我的主人,

不要把我当奴隶,因为我向往自由;

不要试着猜我的秘密,因为我喜欢保持神秘;

不要强制着摸弄我,因为我内敛矜持;

不要羞辱我,因为我性格骄傲;

不要抛弃我,因为我懂得忠诚;

知道怎样爱我,我也会知道怎样爱你,因为我们猫猫有我们自己风格的友谊!

下面,我结果自己的观察和体会,解释一下猫心理学家以上的分析。

1.有人提问,我家猫猫好像很亲人,但为什么不让抱呢?或者说,好像猫猫不喜欢被抱?

是的,从本性上讲,猫猫不喜欢被抱。因为猫猫多疑而矜持,他们不喜欢被束缚住,即使是你在爱抚它们,用身体语言表达你的爱的时候。

2.有人说,猫猫独立,自由自在,不理人。所以,我们也不用多管他们。

这是对猫猫的误会。猫猫生性骄傲,内敛,不喜欢表露内心的依恋。

它们在主人或客人面前打滚,好像是在自己玩,实际上是在向主人或客人示好。

主人或主人和客人一起散步,猫猫总“碰巧”在附近走动,仿佛是他们自己在散步,只是“路过”碰见你们一样,甚至它们还装作视而不见。而实际上,它们是在跟着你们散步。

猫猫在家因为各种原因被主人冷落,或希望没有被满足,比如没吃饱饭,它们就到外面去找寻快乐。咪呜就很典型:它回家吃饭,我没有罐头了,只有剩下的干粮,他不爱吃。徘徊一会儿后,看到我不理他,也不给其他吃的,他就在门口等着我开门出去,不管是几点,不管是不是才从外面回来,不管外面天气如何。如果这时候,我努力找出或做出他喜欢吃的东西给他,他立马就不出去了。

3.有人说,猫猫忘恩负义,有奶就是娘。

这是对猫猫最大的误解。猫猫有自己的依恋和信任,只是不表达出来。如果你抛弃他,他会非常伤心。

咪呜两三岁的时候,我们要去度假。担心他在家寂寞,把他放到一个有几只猫和几只狗的家里。当时走得匆忙,把咪呜往笼子里一放,开车送到那人家,立即关门上路。连把咪呜从笼子里放出来,看看他在人家的表现,再跟他说会儿话什么的,完全没有!我可以想象,咪呜从笼子里出来,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完全不认识的人和猫狗以及从来没有吃过的猫粮,整整10天时间,是怎样的噩梦。

10天后,我们度假回来,立即去那人家接他,我喊他,看见他冲我走来,眼睛故意不看我——是故意的,因为我的确看见他用眼睛的余光一直在看着我。快走到我身边时,他突然转弯,好像不是冲我走来,是要到别处去的。我知道他生气了,一把把他抱起,他不反抗,但喉咙里没有丝毫呼噜声。我知道他生气伤心了。

回家后的1-2周,他总是默默地在我身边:我坐下,他就趴在我脚边;我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出奇地安静,出奇地乖。我把这事告诉了vet。vet说,他觉得你抛弃他了。我说我看出来了。那些没有亲生父母的孤儿,总是比有父母的孩子乖,听话,容易适应环境。实际上,这都是一个道理。

从此以后,我们度假,哪怕是一个月,咪呜也是独自在家。因为他有他熟悉的环境,熟悉的猫粮以及他认识的邻居定期来看他。他虽然不像我们在家时那么外出自由,只能被关在家里,但他是安全的,而且处在完全熟悉的环境中。他的被抛弃的感觉被降到了最低,仅仅是孤独罢了。

最后谈一下动物行为。

猫属于猫科动物,和老虎的行为非常相像。所以,猫猫喜欢丛林,不喜欢旷野,所谓“森林之王”,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这在咪呜身上,看得是再清楚不过。我看见有些网友能牵着猫猫到海滩和开阔的草坪上“遛猫”,真让我叹为观止。这些网友是幸运的,因为这和猫猫的本性并不相符。

另外,有网友提出,好像猫猫视力不好,是靠嗅觉找到东西的。这是不了解猫猫的特性。猫猫捕猎,视力非常敏锐,绝对不存在视力不好。但捕猎动物是对动的东西敏感,对不动的东西不敏感。这就是为什么鸡,兔子等被捕猎对象,在遇到危险时,除了迅速逃跑外,就是突然趴下不动!因为不动,捕猎者就看不到!同样,这也是为什么,人类,尤其是孩子,在遇到紧急危险时,会突然所谓“吓傻了”,“僵住了”。实际上,这是人类的动物本性的显现!

OK,就写这么多吧。仔细观察你的猫猫,他们敏感,细腻,矜持,内敛,却又依恋和温情。他们不是不需要你的关注,是太需要你细心的观察和互动!他们不会像狗狗一样抢镜头,出风头,他们也不像狗狗那么贵:又是这个又是那个。他们就吃一点儿猫粮,喝一点儿自来水,自己上厕所,自己梳毛。你顶多帮他梳梳毛,他就感激得呼噜呼噜了。如果他是外出的猫,你就准备点儿猫粮就行了。他自己在外面大小便,还仔细埋好;他自己在外面找水喝。他回家,你帮他梳梳毛,他幸福得用头直蹭你的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