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绿野荒原

(2010-08-14 22:40:44) 下一个

七月的一个星期六,两个老大静极生动,想去哪里走走。去哪里好呢?想起来四月份的时候,我们去过一个朋友介绍的地方,对那里印象不错。不如,就再去那里走走吧?老大听了,也表示同意。于是我们就去故地重游了。

那地方离我们住处不远,不到三十分钟的车程。到了的时候,我们发现车比上次少了很多,也在停车场找到一个车位,不用像上次那样停在路边了。

靠记忆在小树林里找到小道的开头并不难。可是,顺着树下的小道开始走的时候,却只有一丝熟悉,更多的是疑惑--觉得和上次来的时候很不一样,可是到底是哪里不一样,又一下子说不出来。老大也有这样的感觉。

“对了,”老大说,“上次来的时候,路上的泥有点湿湿的,偶尔还有点泥浆。现在,地上可干了。”

老大的话提醒了我。我仔细往地上张望,发现地面的确是变干了。更重要的是,地上的草很多都枯黄了,只有很少的一些草还是绿的,或许是他们的根比较深吧。当然,大部分的树和灌木还是绿色的,要不然我们早就该反应过来了。和老大一说,她说真是这样。

一边说着话,我们一边顺着小道迂回着走出了小树林。热辣辣的阳光从天上洒下来,无遮无拦地照在我们身上,这就是盛夏了。小道边的草地,黄澄澄的亮得有点晃眼。

“变化真大呀!”我不由得感叹道。记得四月份来的时候,这草地是绿油油的,还开满了各色的花,让人眼花缭乱。这么大的变化,真的只是从春到夏隔了三个月而已吗?

好在上次我从几个角度给草地照过像。这次大致走到那几个地方的时候,我就拿出相机,又照了几张。等回到家里一比照片,果然就真相大白了。虽然用的设备不同,那些参数和指标什么的当然也就很不一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俩没有记错,春天的那片草地的确是绿意盎然、繁花满地。这次还只是夏天,那片草地就已经变成一片干枯的荒原了。

这从春到夏的变化是如此之大,甚至让我联想到“沧海桑田”。只是,沧海变成桑田需要亿万年的时间,而这令人惊讶的变化就发生在这短短的春夏之交的三个月,还是很出我的意料之外--原来我已经习惯了花草树木枝繁叶茂的夏天,作为春天的延续。或许,我们需要一个新词--“绿野荒原”,用来形容这种短时间内意料之外的巨大变迁。所幸的是,这草地虽然在三个月里就从春天的绿野变成了夏日的荒原,等雨季来临的时候,她又会重新变回绿野。相比之下,生活里其他那些绿野荒原般的变化,就不一定可以挽回了。

2010.8.13


春天的那片草地绿意盎然、繁花满地。


夏天,那片草地就已经变成一片干枯的荒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总结的好。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此一时,彼一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