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踩单车杂感

(2010-05-15 05:16:22) 下一个

四月底的一天,忽然有同事来找我,鼓动我踩单车上班。原来我们这个旮旯,居然有一个由一班好运动之徒怂恿推动而设立的“踩单车上班月”(Bike-to-Work Month),就是每年的五月,而且,还有一个公司之间的比赛。公司根据人数多少分组,每组前三名有奖,奖金和奖品估计都不多,难得的是荣誉。

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下规则,设计得相当有趣。每个公司可以有任意个小组参加,每个小组五人。根据职位级别和以前踩单车的经验,设有五个选手类别。为了鼓励公司领导层参与,凡是手下有10人以上的,如果参加,就是“大轮子”(Big Wheel);如果以前就经常踩单车上班的,就是“专家”(Expert);如果以前就偶尔踩单车上班的,就是“老兵”(Veteran);如果以前从不踩单车上班的,就是“新人”(Novice);还有,如果实在住得太远不能踩单车上班但又想参与,也欢迎,那就周末踩踩吧,称作“周末勇士”(Weekend Warrior)。

里程当然是记分的,不算多,想多拿分还真得努力才行,我听说过有人一天踩了六十甚至上百英里的,那当然就值不少分了。不过,只要某天踩了单车,就有一个基本分。里程分大约是公平的,至于基本分方面,相当的“不公平”。专家一天只有1分基本分;而新人只要某一天才了单车,就有3分基本分;大轮子的基本分也很多;另两个类别的基本分也是各有不同。总的感觉是,设计者想让大家都对小组得分有相当的贡献,而不只是全靠组里的专家得分。

规则这么好玩,同事又这么热情,加上以前也是踩单车长大的,我就答应加入了。按照规则,我是一个新人,又阴差阳错一不小心成了一个小组长,组员有3个新人和1个专家。赶在五月的第一个周末买了辆“公路单车”(road bike),我就开始了。不想一下子运动量增加太多,我头两个星期之各踩了两天单车上下班。为了多拿点分,我周末也随便踩踩,去离家不远的超市买一点点东西什么的,也拿满两天6分的基本分。一星期也发两个邮件给组员,鼓励鼓励,交流交流,更重要的事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两个星期下来,我们公司在前三名之内,大家都很受鼓舞。而且,我居然和我们组天天踩单车上班的专家得分不相上下,虽然他的里程数比我要多百分之五十,想想还是得感谢规则设计得“雅克西”。

这天,夕阳西下,我踩着单车往家里赶。忽然觉得这摇晃的感觉好熟悉,是啊,以前在国内上学,不就是这样踩着单车的吗?原来人生走出去这么远,以为已经变了那么多,不经意的,在这里绕一个弯,和以前的经历又接上了。又想,其实寄居的这个国家,真的五光十色,什么人和事都有而且并存,并不只是一味的玩物丧志、骄奢淫逸、脑满肠肥;而国内,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也有不少的富贵奢侈的人和事出现。原本很不同的两个社会,现在各自演变成一个很宽的色谱,居然有相当的重合。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天下大同了呢?这个念头刚一闪现就立刻被打消了--什么大同,不过是小异罢了。

2010.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