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候鸟 (组图)

(2008-04-11 02:11:43) 下一个

头一个星期六的“单身聚会”还算成功,改天难免有同事开玩笑说,“再来一次?”这么快再来一次难免有点过于重复。可是,两位新来的同事对周围还不太熟悉,周末难免有点闷,不如我带他们去看候鸟吧,现在差不多是时候了,顺道也可以一起把周末的采购也完成了。跟他们一说,都有兴趣,还有一位同事也加了进来,那当然欢迎。

到了星期六约好的时间,我就开车把他们接上,先去买了菜。因为买了鱼、肉类和牛奶,我们一商量干脆先回家放进冰箱,再去看候鸟,免得有后顾之忧。不题。

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就有一个生态保护区,据介绍是候鸟迁徙途中一个重要的落脚点。自从老大和我知道以后,去过几回。有时候碰得巧,可以看到大群的候鸟。名字叫不出来,不过看着那么多漂亮可爱的生灵,有的盘旋飞舞,有的涉水觅食,有的互相追逐,心情都会变得特别好。所以这里也就成了我们的最爱。

从穿梭不息的公路往右一拐,就进到一条清静的小路。慢慢往前开不多的距离,小路又变成了只有一个车道的单行线,还专门划有自行车道给爱好锻炼的人使用。再顺着路缓缓地往右一转,就进入了保护区。一大片的湿地在路的左边展开,水流分成几道,在若干小洲之间缓缓流过。正是春天,小洲荡漾着一股绿油油的色彩。

我一眼望去,见并没有多少候鸟,心里有点诧异。等到进入保护区腹地,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的一个简易停车位,下车步行。果然候鸟不多。站在湿地边上驻足观望,只见到零星的一些。顺着路往前走几百米,又转过一个弯,也只是略多几只而已。候鸟都到哪里去了?再往前走,到那个简易的小亭子略作停留,让同事们也看看相关的介绍。

难免有点失望。我们商量了一下,干脆去海边看日落好了,反正时间也正巧合适。于是缓缓驱车出了保护区,回到大路上。很快就到了水边,连人带车坐渡轮过小港湾,来到一个半岛上。人很多,等我们找到地方停好车的时候,太阳已经斜得厉害了。

快步来到半桥[注:pier]上,我注意到海鸟看起来有点怪。仔细一看,有很多都不是海鸥,是老大和我叫做“大嘴巴鸟”的那种。这些大嘴巴鸟有的排着队飞来飞去,有的则在海上盘旋,然后一个猛子扎到水里去,应该是抓鱼吃吧。这个半桥也是老大和我常来的地方,常见到的只是海鸥,没见过这么多大嘴巴鸟在这里。于是我拿出相机,连夕阳带鸟一同猛拍。回家看了确定没有白费劲,总算抓到了夕阳前一只大嘴巴鸟快要入水的镜头。

海风很大,太阳一落立刻就觉得冷了,我们就回到车上,从陆路离开了半岛。先把同事们送回去,我再开车回家的时候,想着老大就要回来了,就像这候鸟回来了一样,不由得高兴起来。可是才高兴了没多久,我心里忽然明白过来,其实眼下,远离家乡飘泊在外的,不是老大,是我这个“侯人”啊!只不过候鸟春北秋南,年年往返,我还不如候鸟呢!一念及此,不由得有一种酸楚的感觉。好歹也是经历过一点磨练的人了,我很快就把自己从这自怜的情绪中挣脱出来,在心里对自己说:“大丈夫四海为家。只要老大和我团聚在一起,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2008.4.11


不多的候鸟


大嘴巴鸟


即将入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