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知道我是谁

(2008-03-27 01:51:38)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读书,读过三毛的一篇《梦里不知身是客》。那时候还小,还不清楚梦的滋味,客的苦楚,文章读过也就忘了,现在只剩下题目还记得清清楚楚,回忆起来有些酸酸的感觉,想起来也有点味道:是啊,梦本就是依稀朦胧的,谁还分得清身在何方呢?

如果梦长久一些,梦中的人和事多半也会极力地暗示我:梦是真实的。不是吗?偶尔从梦中惊醒,其情其境历历在目,宛如亲历,难道都是虚空?这样看来,我所身处其中的现实,会不会在某天突然被告知,仅仅是南柯一梦?我该相信这种结论吗?我能接受吗?我怎样才能确定呢?

在外漂泊久了,客做久了,居然也就习惯了。理直气壮地跟我家老大说:“哪里待我们好,哪里就是我们的家!”其实心里还是虚的,我几时进化成蜗牛了?可是,即使固守在地球表面的同一点上,那飞逝而去的时光不也会把每一个人变成匆匆过客吗?到底要怎样才能找到家的感觉呢?

再把目光收回来,我真的知道我是谁吗?我当然知道自己想要如何如何,可是环境的束缚,能力的限制,往往只能这样那样。那我到底是谁?是那个自己想象中无往不利的理想人物,还是现实环境里苟且偷生的蝇头小民?还有,我爱我家老大,希望做个好伴侣;可是我也知道,在她眼里我的脾气坏透了,有时候简直蛮不讲理。那我是个好老公呢?还是个家庭精神暴力者?还有,在朋友的眼里,我会不会是个顾不上朋友的工作狂?在同事的眼里呢?......我知道自己希望给他们留下怎样的印象,可是我有多成功?有多失败?谁能告诉我呢?

自我的难题,在旁人看来也许轻而易举。这样对着计算机屏幕敲敲打打,随心所欲地畅所欲言,自己的喜好憎恶,个人经历,不知不觉也就流露出来了。偶尔,难免要提到所在的地方,从事的工作,家里的“古董宝贝老爷车”......熟悉的人其实很容易就看出来:“哈哈!你就是谁谁谁!这下把你的马甲给脱了吧!”我并不是有心欺骗,只想保持美的距离。如果,你知道了我是谁,欢迎你给我来个悄悄话,还是不要太过声张的好。

夜深了,要听我家老大的话,“早睡早起”,现在就该行动了。希望今夜有梦,希望梦里有我家老大。至于其他的,都随它去吧。

2008.3.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谢谢夸奖!
我家老大在家的时候,我天天和她斗嘴练习中文;她回娘家了,我就写点好看的吧 :)
其实每个男人都是爱妻子的,只是爱法不同,对不对?
我们结婚也有几个年头,换了别人,或许就快要“发痒”了。希望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和爱,能如你所说,“永远感觉新婚”。
欢迎有空常来!
花非花雾非雾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的榜样呀!这年月能把“老大”随时挂在嘴边,搁在心里甚至不断"甜"到博上的男人不多了...

估计你还是在"燕尔"之中吧,但原你永远感觉新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