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写,不想不写

只是随心的想法, 只是随手写下的文字。 什么都不代表, 除了这一刻的心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大宝的中国幼儿园求学生涯---离别(图)

(2008-06-02 10:01:52) 下一个

中国春节前的两周,爱大宝的幼儿园放寒假了。再等到开学时,我们就将回美国了,所以,寒假前的几天,成了爱大宝在这个学校做学生的最后几天。她的带班老师特意为爱大宝举行了一个小小的欢送会。开欢送会的这天,我给爱大宝班级里的每一位小朋友准备了一本精致漂亮的笔记本,首页上替爱大宝用中文写下一些感激的话。谢谢每一个孩子在这短短 4 个月里对爱大宝的照顾和忍让。感谢他们和爱大宝做了 4 个月的好朋友。

这天下午,是爱大宝的公公去接的她。两个人抱回家满手的大小礼物,都是小朋友们送的。爱大宝问我,为什么小朋友要送她礼物,我告诉她,我们就要回美国了,以后就不去上幼儿园了,小朋友们给你礼物留做纪念。她其实是听懂了我说的话,可还是固执地说,没关系的啊,老师说我们现在是放寒假,等过了这个寒假,小朋友还会再碰到的!我不知道再说什么好。爱大宝一一告诉我哪个礼物是哪个小朋友送的。她现在已经能非常准确地记住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了,我听着,无端的有点心酸。当初是担心她不能很好的融入中国孩子的集体里,现在却又替小孩子间的离别而伤感,我这个做妈的啊 ……

一晃,春节就过去了,我们在国内的日子只剩下十几天了。爱大宝不再去幼儿园,婆婆天天带她出门散步,在校园里玩,有时候就会经过爱大宝的幼儿园。这时候,爱大宝总会在门口停一下,叹口气,然后就是低头不语,一路沉默。这举动把她婆婆吓得不轻,回来跟我说,大宝的心太重了,我以后都不敢再带她去幼儿园那儿看了。我还笑老妈一味意想,哪有一个 5 岁的孩子会这样?就爱大宝那没心没肺的样儿?

后来有几次我带她路过幼儿园,还会逗她说,大宝,进去看看吗?她一听就低下头,什么也不说。快快走远些了才说,我的小朋友们现在在睡觉了吧?或者说一句,我的幼儿园真好看啊!我听了,眼泪都快下来了,这孩子,心是真重啊。

再以后每一次路过幼儿园,我都牵着她的手快快的走。一天早上正遇上幼儿园的升旗仪式,爱大宝还郑重地停下来,望着校园,等国歌停了才走,多好的孩子啊。

就在我们要回美国的前两天,我问爱大宝要不要再去看看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跟他们道个别。本来是想算了,别再让孩子伤心了,可想想,这一别,以后真的不知什么时候再能见到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了。爱大宝说好的。

到了学校,先见到了天天见面的保健老师,老师都不知道爱大宝就此不再来学校了。她把爱大宝抱了又抱,并且告诉我,爱大宝的第二次验血结果很好。小朋友不再有贫血了。

到了爱大宝的中 ( 一 ) 班门口,一个眼尖的小朋友一下看到了爱大宝,跳起来就来抱她,别的小朋友也都呼啦啦的拥上来。我还真没想到,爱大宝还这么有人缘。

别离,在小朋友们的喧闹声中变得不再伤感。

回家的路上,我有点怅然。爱大宝突然挣开我的手向前疯跑。我到家时,老妈说大宝一回来就把自己关洗手间里了。我把她叫出来,她手里拿着大毛巾却装得没事人似的。我什么也没说,抱了抱她,只觉得小小的孩子长大了,小孩子有多少大人不知道的心事啊,他们是多么看中这些友谊啊。愿时间,冲淡掉爱大宝心中对于离别的悲伤。

四个月的学习生涯,爱大宝学会了一口中文,学会了唱中国儿歌,学会了用筷子吃饭,学会了珍惜友谊。

(亲爱的小树,你会记得我吗?有一天, 我们都会长大!)


后话:爱大宝的求学记, 就让我这么匆匆地结束了。这4个月里, 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写下来的故事。比如我给爱大宝班里的孩子做义务英文老师, 误人子弟的教了几个星期的英文课时的趣事。比如爱大宝班级的圣诞及新年晚会。还有他们班级里的“读书漂流”活动。都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以后吧,以后有大段空余时间时再写吧。所有这些, 都是为给爱大宝留个记忆,总有一天, 她会忘记这些或美好, 或伤感的日子。等她长大时, 再来读读这些, 会不会唤起记忆中那段童年时在中国幼儿园的时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夏。我相信,如果多给孩子留些照片和文字,会让他们保留更长久的记忆。你的博客就是其一阿。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llaby_g: 不会不会, 我们家的孩子回国内的幼儿园很开心的。小朋友们觉得她很需要照顾。 因为不会说中文,她自己有过一段日子很不适应。但一旦交上了朋友就好了。老师们挺照顾她的。放心吧。国内的老师,孩子还都蛮热情的。祝好运!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跑来看了一下。眼泪巴查的。问你一问题:你担心不担心,孩子回去上幼儿园会不适应?因为文化差异?我也想着送孩子回国住上一个暑假,学学中文,接受一下中国文化,就是很担心,挨欺负了,没有朋友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