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写,不想不写

只是随心的想法, 只是随手写下的文字。 什么都不代表, 除了这一刻的心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大宝的中国幼儿园求学生涯---一日行程(图)

(2008-05-27 11:02:11) 下一个

爱大宝的学校有一天的家长开放日。我有机会和爱大宝在她的幼儿园呆了一天,还蛮有意思的。也知道了小朋友们的一日行程。

早上 8 点开始就可以送孩子入园,先带孩子去保健老师那儿检查一下卫生,无非是看看手指甲长不长,摸摸额头有无发热。发烧和有呕吐及拉肚子症状的孩子这天是不可以来学校上学的。

9 点前都是孩子自由活动,班级里设有很多什么小银行,小超市,小医院,小家庭之类的 “ 活动角 ” ,小朋友可以按自己的喜欢参加活动。爱大宝做过一次小银行家,结果把钱弄得乱七八糟,遭到其他小朋友的投诉,就此放弃理财,做起了小医生。做得还算合格,照三岁看老的说法, 这孩子以后没啥机会发大财,能做个医生也不错了。我对她要求不高。

9 点左右,学校供应小早点,每个孩子一杯牛奶加几块小饼干。吃点心前都被老师招呼着去洗了手,嘿嘿,比我们在家时讲卫生。

吃完早点是去参加手工课,这天是泥塑课,老师教小朋友捏小泥人,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己发挥瞎捏一气。倒也蛮有创意。爱大宝捏了个不晓得什么东东,说是他爸爸,我不好意思打击她,更不敢真拿回去给她亲爱的 DADDY 看,不然准把他的鼻子给气歪了。

10 点左右,小朋友们去大操场集合升旗及做体操。全校的孩子都集中了,升旗仪式还蛮像样的,有的小朋友还会跟着唱上两句国歌,不容易。

做完早操,各回各班。这天是爱大宝这个班去电脑房,听老师讲故事,然后根据老师演示的样子画小蜘蛛和蜘蛛网。然后用自己做的蜘蛛网去找老师事前早已贴在教室各个角落里的害虫,看得出,老师为这节课花了不少的心思。

上完课,已是 11 点多了,生活老师来给孩子们分午饭了。小朋友们回到自己的教室,排队上洗手间,洗手,准备吃饭。每个班级除了有两名带班的老师外,还配有一名生活老师,专管孩子吃饭,打扫卫生等。这天的小值日生负责给小朋友们分筷子,拿餐巾纸。饭菜都是一荤一素,一碗白饭,一碗汤。我觉得配得很好,闻着还真挺香。可这么着,听说还有很多家长抱怨学校伙食不好,孩子不爱吃。现在国内的孩子,过得是真优越啊。

吃完午饭,小朋友们就去大阳台上玩会儿积木,看看书,晒晒太阳,消消食,然后就是排队去楼上专门的卧室睡午觉。一大间的屋子,成排的上下两层的小床,一样的被子,枕头。床头贴着孩子们的名字,干干净净的。爱大宝刚进去时只有一个下铺空着,可她非看中上铺的位子,老师没办法,和上铺一个小男生商量换一下,那男孩子很义气,说换就换了,真是懂得怜香惜玉的小绅士。当然这是老师后来跟我说的。

下午 2 点半左右午睡结束。小朋友们自己穿衣,穿鞋,再跟着老师回到教室。下午多半就是跟老师学学画画,唱唱儿歌,听老师讲讲故事,做做手工。然后就又是吃点心的时间了。这天他们吃的是绿豆汤和小圆子。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幼儿园里常吃的下午点心 --- 熬得稠稠的赤豆甜粥。

4 点一过,就有家长们来接孩子了。但多数时间,多数孩子都要留在学校上所谓的 “ 课外班 ” ,有舞蹈班,英语班 ( 据说还是外教教的 ) ,绘画班,讲故事班等等等等。这是学校赚钱的好机会。有的孩子报的还不止一个班,象我们爱大宝这样一下课就回家的孩子还真不多,我们比起这些孩子真是够不求上进的!

这就是幼儿园的一日行程,我是觉得这些孩子除了吃就是玩了,没什么不好的呀?可怎么还会有孩子天天大哭小叫的不愿去学校呢?比如我小时候,比如爱大宝当初,比如爱大宝班级里那个长得高高大大的杨妹妹。小孩子的内心大人是永远理解不了的吧?!

( 爱大宝认真上手工课)


(小朋友们的午餐,这香味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幼儿园)


后话:其实这天拍了很多片片的, 可都是和其他小朋友们在一起的, 在没有征得小朋友家长的同意下, 不敢瞎上孩子们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