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第三次回国

(2019-12-17 11:48:11) 下一个

国内变化真是日新月异。

三月份回国时桃红柳绿。

六月份回国时到处是打黑扫恶的标语。

这次12月份回去,最大的感受是人脸识别更上一层楼了,连住小酒店都要看脸。还有就是到处是国旗。

去浦东机场的路上,路面整洁,两旁到处是建设中的高楼大厦。

苏州

在浦东机场接我的司机很聪明,特意带了一副黑色口罩,让我一眼就在大堆人里面认出了他。马上坐进宽敞的汽车,司机还贴心地准备了糖炒栗子,我们直奔苏州。

我准备住在苏州老城区,所以朋友就近找了一个苏菜餐馆“吴记小园楼”。餐馆人气旺盛,烟雾缭绕,价廉量大。餐具照例是塑料薄膜封好的一套,打开来我一时有点困惑,杯子非常小,到底是喝茶的还是喝酒的杯子?结果是喝茶的杯子,只是比美国的喝水杯小很多。

右上:冬天的青菜萝卜都好吃,一盘土烧萝卜可能是加了红腐乳,美味又好看,很快一抢而空。葱油拌面好吃量大。图里还有一个是响油鳝煳。

右下:久违的马兰头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豆腐干切得非常细碎,撒了桂花的摆盘也很好看(右下)。

左:账单来了,9个菜只有184元。

吃完两人顺便在旁边小店剪发染发,150-200元。朋友说,这次见面发现你眼角有皱纹了。同志妹,上次咱们见面是四五年前啊,有皱纹了不是正常的吗,再说您老人家也有了啊。

 

因为第二天要逛葑门横街,我在booking上找了一个最近的佩喜酒店。

上:酒店的装置是宜家简约风格的。

右下:一进去电视机就自动响了起来,让土老帽吃了一惊,仔细一看,屏幕上的欢迎词还是用的酒店以前的名字。

左:电梯里提醒顾客不要上网招嫖,觉得怎么会呢?进来的顾客都要刷脸的,很难想象有人能够混进来。仔细一看英文版就没有提到这些问题,也许是家丑不外扬?

跟前台借剪刀,前台不让带回房间,只能当场使用。剪刀很钝,我开玩笑说想作案都没法成功 。

第二天早上我出门逛街,一路上诱惑不断。

先是买了一个卤鸽子,5元(左上)。

小巷子里有杀老鼠的地点,没见过呢。地上那个绿色的陶瓷很有特色(右上)。

遇到百年老店朱鸿兴,想到苏州面条不是最有名吗?走过不能错过啊。于是进去要了一碗焖肉面。肉烧到肥肉马上就要化掉的境地,味道也不错,12元(中)。

刚过了一个红绿灯,居然前面又出现一个朱鸿兴,店门的颜色不一样。到底哪个是李鬼?里面的东西也不太一样,有更多年糕,于是买了一条红枣糕2.5元(左下)。

理发店的老板和路上去买菜的老人都向我推荐糊涂生煎(左下),一份4个7块钱,太多了,我送了两个给旁边桌上的人。生煎是发面的,底厚脆,肉馅有点甜,北方人可能吃不惯。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葑门横街也是傍水的一条小街(右上)。横街最近被整修了,看到进口处整齐的店铺和高挂的红灯笼,让我有点担心这里会变成北京前门那种只给游客看的景点。

还好,里面几乎都是当地人在买菜,民风依存(左上)。

虽然葑门横街不能免俗地建了所有步行街都有的雕塑,还是有老人坐在门前或街边聊天(下)。整理照片时发现我效仿朋友网购的帽子就是老太太带的那种。

 

小街里有各种蔬菜食物。左上是现做的汤圆,我很想尝个萝卜丝的、或荠菜的。

右上:都是我喜欢的蔬菜,左边的小菠菜,右边的草头(苜蓿),还有中间已经去了皮的荸荠。

右下:是更让我念念不忘的荠菜。

左下:应该是太湖旁边的特产吧?银鱼、河蚌肉、白虾,还有大闸蟹。

 

左上:刚好是桔子的季节,新摘的小桔子非常迷你,有的比美国25分硬币大不了多少,上面还带着绿叶,价格一斤5元左右。

右上:街头大妈现包粽子现卖,放一个咸蛋黄一块五花肉。

左下:鱼圆摊让人好生羡慕,从杀鱼到剔肉,到制作鱼圆,一条线作业。

右下:各种各样的蘑菇,中间那个标着“松茸”,我好奇买了一斤,才16元。后来请小饭馆做了,味道和别的蘑菇差不多。上面那个细细的是花生发的芽。

 

街道尾部可以看出当地人正在把自家改造成商店。上图:这家把前面的墙拆了,还剩下金属的门框,屋子里用来卖东西。

左下:术业有专攻,这家专门卖各种大红裤衩。

右下:楼下小天井用来卖东西,背后还有院子里的盆栽植物。

葑门横街太好玩了,我还没逛完,一看预定好的苏州博物馆的入场时间要过了,赶紧打的过去。

苏州博物馆,最好网上预约,每小时可以预约800人,外国人只能约10人,不知道为什么卡得那么紧。

馆址分两部分,一进去的新馆由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于2006年建成开放。

博物馆这种地方特别需要有人讲解才有意思,可是定不到讲解员了,他们中午要休息。志愿者讲解员中午也没有。我只好租了一个讲解器。

 

左上:前面看博物馆大厅,白墙黑瓦的意境。

右上:博物馆里的草棚。

左下:山石背景和池塘大金鱼。我坐在池边以山石为背景拍了一张照片,穿的是在中国刚买的带抓绒的桃红徒步裤,刚好上身是一件翠绿的长袖。我跟在美国的女儿说,这俩放一起在中国是最乡下气的颜色。女儿说,在美国也是。

右下:从水池边看大厅。

下面的东部旧馆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一路上又蹭听了一点介绍,比如皇袍上的龙有5个爪,而蟒袍的龙只有4个爪。

总的来说,苏州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值得一去。展品乏善可陈,卖的纪念品倒是挺喜欢的。

去吃了著名的哑巴生煎。一份生煎20元8个,太多了。我和排在我前面的大姐商量,要和他们合吃。我买了荠菜馄饨和素生煎,都很一般。大姐的肉馅生煎我尝了一个,刚出锅有汤,皮薄底脆,的确不错。

大姐是吴江人,和先生两个人到苏州来拿药,赫赛汀。她大大方方地说几个月前做了乳腺癌的手术,现在照跳广场舞。剩下的素生煎,她也愿意带回家,不浪费。我好佩服和喜欢她的性格。拼桌的两个小姑娘是上海医院的ICU护士,我们聊得很好。

湖州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下一个奔湖州,因为骑自行车环太湖的朋友说湖州50公里风景最好看。

太湖边的这段的确不错,不过天热骑车的话会很晒,而且一路没有人家和商店。

我们直接去了月亮湾。

这里的Sheraton温泉度假酒店据说是七星级的,它独特的指环形外型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作“马桶盖”。

 

(傍晚,卖大闸蟹的小船及岸上等待的顾客,和背后的七星酒店形成鲜明的对比)



晚上住在爱山广场里的北欧风情酒店。外国人入住,除了复印护照,人脸识别,酒店工作人员还必须把护照上的签证和进关等详细信息输入电脑,出了一点错都会被罚款,太麻烦,所以他们现在已经不愿意接待国外客人了。

左上:美丽的爱山广场夜晚和玩平板的小伙子们。

右上:小酒店提供的早餐是去旁边的肯德基吃一份粥和油条,很舒服妥帖。

左下:问路边中学生手里的奶茶哪里买的,他说是”一点点”。晚上9:30还有这么多人,可能这里价廉物美,中学生推荐的红茶玛奇朵15元。

右下:药店门口刺眼的大字广告。搞不懂,药怎么能随便鼓励多吃呢?

 

第二天早上去逛湖州景点,菜场,小西街,衣裳街,飞英塔。

左上:小西街。远看古色古香的绿门,近处一看其实是墙纸,中国人好聪明。好喜欢小西街的窄巷子,可惜住户都搬走了,全部开始商业化。

右上:衣裳街现做现卖的小萝莉栗子酥饼,味道很一般。好玩的是他用的特制平铲,每次可以铲起12只饼。衣裳街被称为历史文化街区,其实就是给游客逛的商业街道。

左下:一路上的景点里都是上海来的夕阳红旅游团,他们有的穿着超短裙长皮靴,打扮很讲究。

右下:小西街仅存的一点生活气息:门口的搓衣板和椅子凳子,天空晾晒的衣服袜子,好亲切,地址是油车港13-9。

 

因为我想去农家乐吃饭,我们去了长兴县的山里,水口乡。

左上:柴棚里堆满了劈开的竹子,做柴火吗?

右上: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坐在外面打牌,很有意境。

左下:冬日暖阳,我们在这家小餐馆吃午饭。注意篱笆是竹片建成的。我好珍惜这难得的户外吃饭的机会,我们的菜有新鲜鸭血和羊杂,都是美国吃不到的。我买的松茸也被炒了。

右下:这里的农家乐很多都是这种三四层楼,游客在院子里开了两大桌,好热闹!

逛了农贸市场,几乎各个摊位都是买各种干货的,面向游客。而不像葑门横街是面向居民的。我买了海米,回家称了一下,果然缺斤少两。

南京

下面直奔终点南京,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左上:街头的梧桐树和国旗装饰。

右上:住在金鹰珠江壹号国际酒店,金光灿灿的大厅,早餐很丰盛。

下:和朋友们在酒店的梅花厅聚餐,生灼的红虾甜美,虾仁黄鳝好吃。朋友听说我在淘宝上买了不少东西,十分困惑,说她同事天天在研究在美国海淘。有一个朋友是医生,刚在电视节目“约见名医”里科普了吸烟致癌,号召大家禁烟。席间发现他过一会儿就溜出去。干啥?抽烟。

 

左上:紫清湖温泉。现在哪哪都有温泉,估计是大锅炉烧的热水吧?

右上:每张票219元,星期六来的人很多。

左下:亲亲鱼池里有很多不怕热的小鱼,它们轻轻点啄你皮肤的感觉很奇特。

右下:自助餐每人68元,大家吃的急急吼吼,抢的感觉。

 

这次江南游体会了各种交通工具,

左上: 湖州的青桔共享自行车,方便便宜。

右上: 湖州的三轮车,上去了才发现是用电瓶的,根本不需要花力气骑。

左下:在苏州坐了这种小面包不知道叫什么,朋友建议叫“全封闭三轮车”。

右下:一路坐的奔驰MPV,中间是改装的大屏幕

江南几度梅花发,感谢朋友们的安排,一次美好的旅行。

回来过海关时老实交待自己带了食物。海关人员问,什么食物?我说,一些零食。我以为他接下来会仔细问什么零食。我已经准备好了,告诉他都是可以带的,没有肉制品。但他问的是,“一些零食?你有足够的零食分给每个人吗?”然后就招手让我过去了。

我微笑着回到了美国,想,这是我喜欢美国的一个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赞观察仔细!(我一边写一边吸气缩了缩自己的肚子)。也祝大师节日快乐!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些洗温泉的男人都是啤酒肚:-) 祝博主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它们瘦的时候您见过?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这点我不能不同意!不能随时用Google很痛苦,偶尔通过VPN上网要使出吃奶的力气。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嘿,小鱼都喂这么胖了 :)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多造几栋楼而已。前年去过,无感。很郁闷,上个网都要翻墙。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哦,知道了。其实国内面貌改变很大,不妨有时回家看看:-)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老上海了。根本就不想回去。

work&fam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18 06:35:44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您老是上海宁?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以玩为主,而且发现一个人玩特别自由自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去不探亲只是玩?太幸福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是的,肯德基的皮蛋瘦肉粥和油条至少有十来年了,咱们在国外的人对国内的了解是有一定距离的。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感觉和国内国外人没有关系吧?得乳腺癌的妇女很多,预后也比较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孤陋寡闻了,那肯德基还供应皮蛋瘦肉粥和油条?都汉化到那样的程度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大姐是吴江人,和先生两个人到苏州来拿药,赫赛汀。她大大方方地说几个月前做了乳腺癌的手术,现在照跳广场舞
==============================国内人好像不怕这个病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体贴。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图文并茂。费了心思和时间整理了。喜欢看。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美女亲笔题字。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国家建设发展很快,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lji' 的评论 : 感谢高屋建瓴的批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您老是上海宁?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些吃的看的真是一点兴趣都没有,脏兮兮的。
celji 回复 悄悄话 又不自由又老土的挑肥拣瘦走马观花之旅和感受乡情情归故里的沐浴春风之旅是有所不同的。
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情归故里。所以旅游业要细雨润无声。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江南一带经济发展很不错,现在比以前进步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丰富,谢谢分享!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感谢纠错!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水巷小桥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