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轮上的故事《The Goldfinch》

(2015-01-10 04:42:06) 下一个

书的开头,是“我”被困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家旅馆,反思这些年来走过的路。十四年前,改变命运的那一天,“我”和妈妈出门,妈妈穿得很美,一袭白色的风衣,薄薄的粉红纱巾,脚下黑白相间的皮鞋,她这一身的形象,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这本是网上别人推荐的有声书,从图书馆借来,我匆匆看了一下盒底的介绍:古董、Park Ave,我以为是雾都孤儿年代的故事。高速公路上常常很吵,我听得断断续续,等故事里出现手机,让我搞不懂这是什么年代,听完第一张CD,还是稀里糊涂,就不想再听下去了。

谁料第二盘情节急转直下,我被吸进去,欲罢不能。有一次下班路上听得太入神,竟然忘了拐弯,错过了回家的路。这本书很长,一共26CD。如果尽量不剧透的话,情节大致是这样的:13岁的“我”,和妈妈一起住在曼哈顿,谁知命运多变,我不得不在同学Andy家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去西部和爸爸及他的女朋友生活,最后“我”又逃回曼哈顿,和修复家具为生的Hobie生活,“我”一个人长大了,“我”帮Hobie做古董家具生意。多年来,“我”从小的生活已经再也找不回来,“我”唯一能紧紧抓住的,是一幅小小的画,画上是金色的鸟。而就是这幅画,让“我”一直担惊受怕,让“我”不得不和黑社会打交道,从此故事迭起。


听完了,我想,这本书好在哪里呢?

首先,作者非常会讲故事。“我”从13岁到27岁的曲折经历,包括吸毒,娓娓道来,好像真的是他/她自己的亲身体验,没有小说的痕迹,仿佛只是一段长长的自述。这说明作者非常能体验并抓住别人的感受,并且把它准确地用文字表达出来。记得有个细节,“我”从博物馆逃回家,心急万分等妈妈回来,“我”把妈妈早晨喝的咖啡杯洗干净,“我”知道妈妈回来时一定精疲力竭,这样她就会高兴了。有一段,我已经忘了,是半夜接到电话那一刻,还是有人敲门、两个衣着严肃的人站在门口的时候,“我”顿时领悟到了冰冷的现实,听到那里,泪水涌出来了。还记得,听到Andy的哥哥Platt回忆他爸爸在缅因的一个岛上,那天天气不好,而爸爸坚持要出海,我开车到了家门口,可是不想停下,于是过家门而不入,沿着小区又开了一圈,直到听完这段触目惊心的故事。

还有,几个主要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比如“我”的好朋友Boris,“我”的爸爸,爸爸的女朋友Sandra,比如同学AndyBoris是“我”在孤独之中的唯一好朋友,也许是没有温暖的家庭相似,两个人相依为命,看电视、偷超市的食物、吸毒。正是由于Boris,书后半部分的情节大起大落。有个细节我不太理解,当“我”匆匆逃离拉斯维加斯,和Boris分别时,Boris吻“我”一下,“我”默默地说,of course, I love you too

那么,这本书不够好的地方呢?

有几个人物刻画得不十分可信,最主要的是Pippa。她瘦瘦小小,完全是一副林黛玉的形象,“我”喜欢她喜欢得的要命,就是那种默默无语、爱死你又永远不告诉你那种。听到这儿我把CD盒子拿起来看了一下作者的名字,心想怎么跟《山楂树》一样的,一定是女作者吧。因为我发现只有女作者会想象男的把女孩子当女神,永远痴痴地无条件地爱着,一辈子。果然,作者叫Donna。书中不尽如人意的刻画,还有妈妈、“我”的未婚妻Kitsey等等。

总的来说,《The Goldfinch》是本好书,只是太长。有声书读得很好,很吸引人,我小心翼翼,主要故事情节没有透露,大家不妨听一听。还有谁读过的这本书的,来讨论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朱珠儿' 的评论 :

你真好,很受启发,跑步机上也可以戴蓝牙耳机听音乐、看电视。听说你要跑半马,太为你高兴了。半程既有挑战性,对身体的打击也不是太大,我最喜欢了。注意慢慢增加距离,不要受伤。等你的好消息!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like to listen to audio books, I suggest you use audible from amazon. It is like kindle, once you buy it, you can load it up to your Iphone, it is very easy to play. I then use blue tooth from my iphone and listen to it with wireless headphone. If you car has connect to bluetooth, you can easily listen to it in your car.
BTW, I have signed up for a half-marathon. I have only done a couple of 3miles before. But, I think I can do it.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posts about running and marathon, never thought I would do it one day. But, I know marathon will be a much bigger thing, and not in my 10 year plan. I can not tell how, but I know your posts have played a role in my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