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小朱

(2012-06-21 09:11:25) 下一个
小朱是我货真价实的同学,而且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因为,当年我们上了同一个GRE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五月份考了托福还是GRE,紧接着就赶上了六四。我已经不记得了,小朱说六四之后是他去火车站送我的,他爸爸在家里不见他回来,吓得发抖。

后来我和小朱都来到美国,我在东部,他在西部。我们肯定都是君子,因为君子之交淡如水嘛,圣诞节的时候寄寄贺年片。有一年小朱结婚了,寄来照片。哇,他的妻子非常美丽,是难得的广东美女。

去年小朱收到我的贺卡后,对其中一张照片表现了明显的羡慕嫉妒恨,那是我家老爷在圣彼得堡,左右各挽着一个穿军服的俄国美女,笑得合不拢嘴。小朱写到,"看你老公在英勇的苏联红军的簇拥下多么幸福啊。I wish I could be there some day。"他寄来了几张照片,一张是儿子女儿在圣诞树下手拿贺卡,下一张是小朱和孩子们读同一张贺卡,如此几张。我忍不住笑了,童鞋你也忒实在了,咱不能换个道具?他说他老婆对儿子可谓是爱不释手。他呢,当然有自己的小棉袄,女儿绝对是Daddy's little girl,总跟他讲长大以后要挣钱养活他。幸福,洋溢在他的字里行间。

今年小朱收到我的贺卡后回信说,"我在六月的时候被发现有胆管癌,发展的很快。七月份动了一个大手术,切了三分之二的肝,左胆管还是不很干净。现在在做化疗和放疗,非常辛苦。但还是要感谢上帝,离死神远一些了。"我大惊,怎么会呢?这么年轻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有肿瘤的家族史吗?小朱的回答一如既往的诙谐,"可不是吗。我买了十年彩票,最高奖十块钱。可这个cancer据说全美每年也就几百例,却被摊上了。过去没有家族史,现在有了。"

终于有机会,去小朱在San Jose的家里看望他。十点多见面时,我不好意思地说,我知道拎个蛋糕来是挺俗的,可是周六早晨别的店都不开。小朱太太宽容地接了蛋糕。小朱消瘦怕冷,外套一件浴袍接见我,后来我说他象花花公子的创始人Hugh Hefner。

小朱家的后院让我喜出望外。院子中间的葡萄架下砌了鱼池,彩色的金鱼游来游去,角落里的树上挂满一嘟嘟熟透的枇杷,另一边不仅有各种花花草草,更有最让小朱自豪的柿子树,据他说柿子个个长得巨大无比。这院子一看就是滋润的小农生活,据说都是小朱一手打造,太太属于领导,是不能亲手干这些的。我听了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因为我在家也不屑于干这些活。几十年没见过枇杷树了,我用手机咔咔拍照,小朱太太体贴地送给我一个电池,让我一边拍照一边充电。

看小朱家院子里一串串的枇杷:
2181

葡萄架下的戏水金鱼:
2185

我们坐在沙发上聊天,听小朱讲肿瘤引起的剧痛,化疗放疗的过程。他残存的肝上最近新长出来三个肿瘤,化疗已经不管用,下面要试直接在肝动脉里打化疗药。他对这方面的医学知识很了解,对病情的分析很客观,好像在说别人的事。聊天中,很高兴发现小朱的爸爸是我的校友。时间过得很快,走之前我和小朱夫妇合影,请他的"小棉袄"给我们拍的。我对小朱说,你好幸运,一左一右两个美女围着你。小朱呵呵地笑了。

回家后给小朱寄了几样东西。某日半夜醒来,随便看一眼手机上的时间,屏幕上俨然一张大照片,把我吓醒了。原来小朱用新的电高压锅做了第一锅汤,马上拍照片用短信汇报这一重大成果。我最近送了好几个锅给朋友,就数小朱反应最积极。第二天,又送来一张照片和短信"成功做了一锅红豆汤。棒极了。谢谢你。"还跟我要做其他食物的菜谱。

小朱,应该我说谢谢你,我们健康人无从体会到你的经历、痛苦、和绝望,你从来没有说过"坚强,忍耐,热爱生活"这些词,但我在你身上都见到了。过去你是我的同学,现在你是我的榜样。我知道你正在住院引流止痛,你又发烧了,请多多保重!

~~~~~~~~~~~~~~~~~~~~
Update: 怎么这么巧,《世界日报》今天登了一篇对小朱夫妇的采访,他们赞助爱心小学的事我看了报纸才知道。

 



儘管身心飽受癌症末期折磨,來自北京、潮州的朱培、劉曉姿夫婦,仍希望將愛心的種子繼續散播,造福中國偏遠下一代。夫妻倆陸續捐贈 8 萬 4000 元興建愛心小學後, 20 日又捐款 1 萬 2000 元。

 

移民來美多年的朱培是電腦工程師,數年前因緣際會,成為「美國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長期捐款人,儘管本身並不寬裕,背負房貸、子女教育與照顧雙方父母經濟壓力,多年來參加基金會成立的「撿回珍珠」計畫,認養 40 位中國邊遠地區貧苦學生,同時也捐建愛心小學。

 

「自己也是苦過來,只希望拿出些做善事。」兩天前才再一次從鬼門關走過,目前仍躺在病床上的朱培說,自己小時曾與父母從北京下放到甘肅窮困地方,當時親眼看見「一家人只有一條褲子穿」。 16 歲隨爸媽回北京,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後出國留學,一路從身上只有幾十美元的窮苦留學生慢慢奮鬥才有今日,認養中國貧苦孩子對他們而言「只是心意」。

 

同樣出身貧困的劉曉姿,當年祖母替一位歸國華僑幫傭時,雇主也遭政治牢,祖母當時二話不說,把雇主三名孩子收養帶大,「或許有了那段經歷,對現在的生活更感恩」。

 

朱培表示,自己 70 年代曾回山東住過,看到當時中國偏遠山區的窮困。到了 21 世紀,幾十年來看見中國沿海地區發達,國力強盛之餘,仍有許多孩子沒有真正得到幫助。後來得知基金會,「對創辦人王建?有信心」,便決定盡自己微薄之力。

 

陸續認養貧困孩童後,朱培夫婦決定花多一些錢興建「活泉愛小」學校,希望幫助更多學生。幾年下來,看見當年認養的孩童們個個考上大學,「內心真的很欣慰」。

 

一年多前,朱培意外檢查出膽管癌末期,「這個病來得相當意外」,但朱家人勇敢面對病魔,靠著虔盏男叛鰩锥冗M出醫院。劉曉姿一肩扛起家庭重擔,除照顧先生外,還需拉拔兩位分別為十歲與八歲的孩子,同時一面照料公婆,而助養孩童們一封封越洋傳來的加油信,溫暖朱家人的心。

 

「很想叫你一聲爸爸」、「爸爸加油」,朱培說,基金會透過管道,將他生病的事情告訴孩童後,他們紛紛來信,「很多甚至不是自己助養對象」,感受到他們真贞P懷,很感動。

 

劉曉姿也感謝基金會理事劉不屈幫忙,還有義工們各地奔走蒐集信件,鼓勵他們。她說,這場病來得相當意外,但不論家人、孩子「日子總要正常過下去」。她說,這幾年下來,支持基金會珍珠計畫助養貧困孩子「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如何,未來都希望有能力繼續做下去。

原文在此小朱的邮址:ppzhu25@yahoo.com

~~~~~~~~~~~~~~~~~~~~~~
一石激起小浪花,有一位朋友“小荷花”读了我写了朋友小朱的短文之后,发现近四十年前她认识小朱一家。她的描写很准确,小朱同学的确长得浓眉大眼。她的回忆写得真切优美,转载在这里。网络的力量如此巨大,时间和空间像橡皮筋一样噌地就被拉近,感谢文学城给了我们这个认亲访友的平台!

优秀的含义-从甘肃到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加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hsclass 回复 悄悄话 甘肃平凉中学同学们祝你早日康复, miracle will happen again.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祝福就是敬佩!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祝福就是敬佩!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祝福就是敬佩!
小荷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架子车的评论:
见QQH。
架子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荷花的评论:
小荷花:能告知你的名字吗?
小荷花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It wakes up my memory about his family from more than 30 years ago back in GanSu. Small world!! Very good family.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应有好报。请他去这个链接看看,有缘的话,他会痊愈的。 http://blog.sina.com.cn/richardlujunhong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not fair and 同学小朱 is brave and caring. I like your writing syle: a sense of humor in spite of this deadly disease.

Hope 小朱 will win this battle. B best wish to his family.
kdsz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多点这样的好人,社会更美好,也祝他身体早日康复!
admtac 回复 悄悄话 deeply moved.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只要灿烂,不求长久。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d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