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步就象生孩子

(2012-05-24 05:02:41) 下一个
平生第一次5000米比赛,为了赶超前面的朋友我拼命地跑。平时总是随意跑,从来没有这么快过,跑得我上气不接下气,心脏砰砰地乱跳。心里一阵后悔,跑这个比赛干吗?这不是自找苦吃吗?不过,这个后悔在跑完后不久就消失了,我又兴致勃勃地计划下一个赛事了。这个过程,有点象生孩子。孩子出生中那疼得是无法承受、要死要活、懊悔不已。生了孩子以后,却好像得了失忆症,很快就把痛苦忘掉了。没有后悔,只有欣慰。

人生中有了孩子,生活打开一扇崭新的窗口,看到的事情、看问题的角度都大不一样了。宅女爱上跑步也是这样,世界上从不知道的一个侧面忽然开放,原来人行道上有这么多人跑步,原来英语里有fartlek这样的怪词。孩子说妈妈以前爱去Ann Taylor,现在却直奔体育商店。跟人聊天也多了个话题,发现原来同事邻居中有不少同好呢。某人睡觉前还如饥似渴地读跑步的书,虽然跑不快,理论倒是挺强的。

读跑步的讨论区,最大的感受是好多人都是半路出家,象俺这样的,年纪一大把了才开始跑步。其他体育爱好者,比如踢足球、打网球、打篮球,大多是从小就爱运动。唯独跑步,很多人本来是宅男宅女或者大胖子,某一日或受刺激、或突然醒悟,开始奔跑,从此改天换地重新做人,而且乐此不疲。不是有成人型的糖尿病Adult-onset Diabetes吗?以此类推,俺们是Adult-onset Runners。

这个生活方式的截然改变,象宗教一样的影响巨大。看看这位的自述,“自从爱上了跑步,我腰不酸了,背不疼了,腿不抽筋了,走路有劲了,眼睛也有神了,也敢和LP顶嘴了。”而且这中间的很多跑者,因自己尝到了跑步的甜头,乐于向身边的亲朋好友介绍,不免有人象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也和热心的传教士有些异曲同工之妙呢。

跑步也象吸毒。听说过runner's high吗?吸毒让人兴奋,跑步也让你很爽,而且还不花钱。记录片≪跑过撒哈拉≫里的那个美国人,年轻时用毒品,后来爱上跑步,我看那是用跑步的兴奋来代替吸毒带来的HIGH。

跑步象生孩子一样痛并快乐着,跑步带来新天地,跑步象宗教一样改变你,跑步象吸了兴奋剂高潮迭起。天哪,我都觉得象在做广告了。

朋友,你不想试试吗?

(顺便登个寻人启示:人在湾区,寻找老朋友Sunny Yuexiu Huang。我们对着高山喊,“Sunny,你在哪里?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活得那么带劲!向你学习。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nningfan1960的评论:

您是前辈师长教练级的,要在古时候见了面肯定要磕头的。谢谢鼓励。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助理飞行员的评论:

同是天涯沦落人那!一年半前我只能走路,现在已经跑了几个半程。你一定没问题!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跑步象生孩子一样痛并快乐着,跑步带来新天地,跑步象宗教一样改变你,跑步象吸了兴奋剂高潮迭起。天哪,我都觉得象在做广告了。

这个总结的大好了,没法不顶!我曾经是专业的中跑运动员,并做过多年的中,高级教练。跑步给我带来的好处不必多言。我也尽力鼓动,影响周围的亲人,朋友加入跑步行列,分享快乐。但我远没有你这样的人有说服力哟:)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此时跑400米都喘呢,6月份报名北京马拉松4.2公里,经过训练,10月比赛的时候实际上参加的9KM组的,到了11月参加了10公里比赛,很累.前不久又报名了两个10公里,已经非常轻松了,目标是今年北京马拉松半程21公里,跑步让人健康,让人心情愉悦,加油!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谢谢一惯的支持。朋友还没找着,可能我人品要加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快一回的评论:

“但是感觉越活越年轻。”同感。我只跑过三个半程,尚不敢全马,训练太花时间了,孩子们更要叫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llar的评论:

是的是的,紧握你的手。总结得很精辟。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Agree. Good luck on your hunter on your friend :)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一旦有了目标,就停不下来了。

我从5K,到10K,到半程马拉松,今年的全程马拉松,4年来每年都 double the distance;以前跑下来就行,到现在计时间,争名次。一大把年纪,但是感觉越活越年轻。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从运动中会得乐趣是能持久的重要原因,其他的诸如健康方面的好处接踵而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