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代人的对话

(2011-12-15 05:36:57) 下一个

儿子的话总是很多,晚饭桌上,他问公公,“物质有几种形态?”我把问题给爸爸翻成中文,不放心地加一句,“你一定要好好回答啊。”公公谨慎地慢慢说,“液体、固体、气体,还有一种叫等离子体。”儿子在旁边已经急得跳了,“有plasma!还有antimatter!”他有些心虚地加一句,“不过antimatter还没有被试验证实。”plasma的中文是什么呢?我翻译不出来,连忙到古狗上去查,居然正是等离子。

儿子说他二年级时,小测验被扣掉一分,问题是物质有几种形态,他回答四种,心里想的是液体固体气体等离子。但老师说答案是三种形态,所以扣掉一分,看来到现在他还是耿耿于怀。公公回忆,这个小朋友二年级的时候,问我知道不知道E=mc2代表什么。公公以前是大学物理老师,一看这个公式就笑了。

一老一小争先恐后地发言,儿子老是要考公公。

“最重要的三个化学元素是什么?”然后是自问自答,“碳、氢、氧。”

“你知道光的速度快到一定程度,时间会被弄弯吗?”

“你知道热力学的四大定律是什么?”公公犹豫地说他知道热力学的三大定律。对呀,儿子说,除了第一第二第三定律,还有个零定律。他呜噜呜噜地把几个定律报了一遍。后来我上网查,真的,查英文thermodynamics有四个定律,查中文热力学就只有三个定律。请问各位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科才子,这是为啥呢?

“你知道世界上最小的车有多小吗?”公公摇头。“只有五个原子!”公公表示不相信。“真的,科学家用纳米技术造的。”他咚咚地跑到计算机前,打开到一个网页,真有一个小车般的东西。

两个人思路都很活跃,我夹在中间试图翻译,忙得措手不及。公公说的,儿子能听懂不少。而儿子的中文太简单,他想说的,用中文难以表达。“一个大房子,很多质子,嗯,激光,”儿子双手作出猛力撞击的样子,“big bang”,大约想说科学家在试图模拟宇宙大爆炸,想了一想,又改口,“small bang”。是啊,要真是大爆炸试验成了,宇宙毁灭了咋办?

儿子要我告诉公公LHC Large Hadron Collider)的事。什么Hadron,什么CERN,这些太难用中文解释了,我就没翻译。公公说,在瑞士的大山里,有个大洞,科学家在那里研制了一个巨大的粒子加速器,有个美籍华人科学家叫丁肇中。儿子听懂了,大叫,这就是我刚刚说的LHC啊!说着,在纸上画两个大圆圈,指着说,这个圆圈是法国,那圆圈是瑞士,中间的交集就是CERN所在的地方。

尽情畅谈半晌,儿子似乎意犹未尽。妈妈,公公多大了?七十八岁。哦,他满意地说,居然我能和一个七十八岁的物理学家对话。看来,儿子是把懂物理学的人当法国葡萄酒看待了,--越老越宝贵呀。
(12/14/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十一岁大小伙子了。
心镜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儿子今年几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