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选陪审员亲历记

(2008-08-01 07:27:00) 下一个

(老公的大作)

下班回到家,接到政府部门标有
要件的信,心里一沉。是查税、补税?还是罚款单?打开一看,果然没有好事。原来我不幸被选中为陪审员的候选人,要求于某月某日几时向法庭报到,不得有误,否则将依法惩办。信中还明确规定,要做好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留在法庭的准备。我住在美国的XX州,入籍还不到三年,只参加过一次选民登记,陪审员的候选人是由电脑在选民中随机抽中的,算我倒了大霉。顿时懊悔不已,感到热血直冲脑门。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被炒了鱿鱼,自己说不定也快成鱿鱼了,最好是规规矩矩上班,小心谨慎为好。可这半路上杀出来的程咬金,却是在给我添麻烦。

      

尽管心里十分的不情愿,法律的威严咱可不敢不服从。好在公司里正经活儿不多,离开一段时间也不错,好比度假。而且老板不敢对你怎么着,法律规定公司不能因职工担任陪审员而解雇。我不断安慰自己,并告诫自己要冷静再冷静。第二天一早就到老板的办公室打招呼:我荣幸地当选为陪审团的候选人了。老板向我祝贺,并说:当陪审员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不过他又欣慰地说:我还从来没有被选上过!

       

那天我西装革履,不敢穿休闲装,一大早就赶到法庭,惟恐什么地方疏忽了,被法庭以藐视罪而罚款。一进门就搜身,手机、呼机交出代为保管。我算不上积极分子,休息室里已经有一、二十个人先到了。环顾四周,人人都在读书看报。一个正在看小说的人告诉我,他还是经验不足,要不然他会带好几本小说来才对。我顺手抓起一本陈列在桌上的《陪审员手册》翻翻,而后又看了电视里播放的陪审团常识,它告诉我们,陪审员要独自作出谁是谁非的判断,不能与任何人讨论案情,包括其他陪审员,甚至自己的家人;不能听收音机、看电视和读报,以免影响其独立判断的能力;更不能自作聪明亲自去破案;也不能拜访原告、被告或证人。陪审员还要求客观、公正,他不能先入为主;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把起诉的罪状与证据混淆;只有口供而没有证据不能定罪等等。当陪审员几乎要与世隔绝,的确是件苦差事。以前听人们传说,有陪审员陷入冗长的案子,导致夫妻离婚的故事,看来是完全可能的。

       

终于来了一位女士,发给每人一个号码,陪审团里不用人名只有代号。然后将我们按顺序号带入法庭,目的是从我们三十多个候选人中,筛选出十几个正式的合格者,这一过程却是那么的漫长、单调。

       

在法庭里,法官,原告、被告和他们的律师都已到齐。遴选前,首先要求大家起立宣誓:我将说实话,完整的实话,没有其他,全是实话。”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ruth..)誓言的严谨,有点像数学家在定义实话集合。宣誓后的言行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法官不断提醒人们刚才发过的誓言。

       

接着法官询问,有谁认为自己不适合担任陪审员?就有好几个人申述自己的理由,法官一一作答。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大的三岁,小的才一岁,实在放心不下,又不便实话实说,于是也举手说:我听不懂俚语。法官幽默地回答:我也听不懂现在的许多时髦话,你只要能听懂我的话就行了。旁边的记录小姐在不停地打字,我想现代法院怎么还用这种劳动密集型工具,而不用录音机?低头一看才注意到,原来我们说的话不仅要记下来,而且要马上显示在每一个人面前的屏幕上,给听觉不灵的伙伴提供方便。

    

然后法官简单介绍:本案是由某某先生等人代表美国政府起诉某某先生偷税漏税。法官让代表政府的全体人员站起来介绍自己 。接着问我们坐在陪审席上的人:你们中间是否有人或者你们的家属认识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同样,也让被告一方全都站起来,重复了上述的同一个问题。你如果认识原告方或被告方中的任何一个人,就可以打道回府,因为你已经不合格了。据说这样才能保证陪审团的中立性。

        

法官又问,在我们中间,还有谁曾有过陪审员的经验,有儿个人自豪地举起了手。法官脸沉下来说:今天的法官是我,我说了算,你们要听我的,你们过去的经验一概作废,听明白了吗?那几个人有些意外,目瞪口呆地放下了手。据说这样做是为了消除先入为主,使本案不受其他案件的影响,以保证陪审员的公正性。我是第一次进法院,没有经验可作比较,不知道今天的法官,态度是不是太严肃,语言也过于直率了些!

    

法官接着又问:你们自己,或者你们的家人、朋友,有没有人曾经被政府以相同的、或其他类似的罪行起诉过?我们中有人举起手。法官要求那人说明详细情况,此时,整个法庭内响起白噪声,只看见他的嘴和法官的嘴在动,他们在说些什么,我们一点也听不到。这里全社会都非常重视隐私权,法院里更是如此。听人们说,只有比较正规和现代化的法院才有白噪声系统,目前在美国还没有完全普及。

       

法官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考查人们: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曾在税务局工作过?或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有人因偷税漏税而被罚款?”“你是否认为有前科的人,这一次就更可能犯罪?” “你是否觉得政府总是有足够的理由,才会对他起诉的吗?等等。通过这些问题,发现有几个人可能存在偏见,于是被淘汰出局。

坐在我面前的法官,通过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提问,来传达他的意愿和理念。他表现出既不偏向原告,也不偏向被告,完完全全的中立,像一台巨大的天平。他一直想方设法引导和启发我们,也要努力做到公正。渐渐地,在我的心目中,对于法官公正执法的可信度越来越高,法官的形象似乎也变得正面而高大起来。

       

在我们这批候选人中,大部分都合格,所以法官最后宣布,23号以后的人可以回家了!我是32号,也是在落选之列。我一方面感到轻松和解脱,同时又产生了深深的失落感。一瞬间,我莫名其妙地萌生出一种冲动,希望自己能被选中,经历一次陪审员的全过程,当庭审最后,独立作出有罪或无罪的判断,并在陪审团内投下自己的一票时,将会感到多么的庄严和神圣。

       

一个星期后,收到法院的感谢信和一张四十美元的支票,以补贴我的停车等费用,路程远的人还可以报销住宿费和车费。我虽然没有当上正式的陪审员,却经历了一次遴选的全过程,对于司法过程中的程序公正及其必要性有了亲身的体会。

(原载新民晚报国门内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和achicod的评论:

两位都对!

看来不同的州付给陪审员的报酬不一样。比如在佛罗里达州前三天每天是15元,以后每天30元。

achicod 回复 悄悄话 At most, only $5 a day.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退休人士最喜欢当职员陪审员。尤其大陪审员。每天$4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