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三个婴幼儿的经验教训

(2008-03-24 08:00:20) 下一个

再谈生孩子养孩子的感受

——做父母是个学习的过程

** 喂奶 **

现代妇女喂奶的问题很多,我知道有几个妈妈,说是孩子不会吸奶,或是喂奶不成功。我大胆推测,敬请各位小心求证,会不会可能有一部分妈妈是工作做得不到家,或是怕疼?母乳喂养是人的天性,记得老大一生出来,胎盘还没有出来,医生并没有像其他医院的医生一样立刻把宝宝抱去评估,而是先把她放在我硕大的肚皮上。她爬呀爬,一口咂住我的乳头,立刻开始吸吮起来。那一瞬间,我不能不惊叹造物主的奇妙。

我没想到喂奶一开始会这么疼,乳头表面的皮肤被吸得脱了一层,那时候听到宝宝哭要吃奶就有点害怕。第一个月我的奶很少,有一次刚把宝宝哄睡着了,放下没五分钟她就哭起来,折腾一夜,大人累得要死。估计是她没吃饱,总是饿醒。去看望一个比我早几个星期生孩子的朋友,看到她的奶会像泉水一样刺喷出来,真让人羡慕死了。后来我发现,正是因为小宝宝吃不饱拼命吮吸,才刺激我们的乳腺分泌更多的乳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必定会有奶汁的供应比孩子的需求稍稍滞后的时候,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几个月后,孩子的胃口大了,我的乳汁也喷射式的出来了,被赞为“奶牛”。

** 睡觉 **

在我读过的几本关于训练小孩睡觉的书里,我当时最喜欢的是 Marc Weissbluth 的 Healthy Sleep Habits, Happy Child 。对新生儿我们要宽容一点,我一般都是等到他们半岁以后才开始抓纪律的。开始几天小孩会哭,不同的小孩不一样,好弄的难缠的我都遇到过,令人惊讶的是哭的时间很快就越来越短了,钢铁没几天就练成了。当然小孩会有反复,或是生病后以前的训练前功尽弃,还是一句话,家长态度端正了,处惊不乱。

有些妈妈认为一切应该顺其自然,认为让宝宝哭是不对的,我能理解她们的心情,但不敢赞同。这些妈妈可能只有一个孩子,或是呆在家里,或是孩子还小。等孩子长大一些你就会知道了,给孩子培养好的生活规律和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大人小孩都轻松。

** 训练大小便 **

Training pants 影响训练,因为太舒服了,拉在里面没关系,我从来不用。我家都是在夏天衣着单薄的时候,多准备几条裤子,开始给宝宝脱尿布,鼓励他上厕所。开头每一个小时就请他去马桶上坐一次,饭后喝水后频繁一点。等他不小心在裤子里拉了一泡尿,那潮湿的感觉很不好受。宝宝受了刺激,就会严格要求自己,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 生几个孩子好? **

这个问题没有正确答案,也没有错误答案,您爱生几个就几个。从我个人经验教训来看,虽然孩子很可爱,多多益善,但如果夫妇俩人都有工作,还是两个小孩最合适。我家三个孩子,经常觉得工作、家庭都没搞好。我妹妹在国内,她对我的评语是:“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

读到有的新妈妈带孩子很上心,但觉得累得快吐血了,决心只要一个。等你孩子大一点,你就不会这么想了。我女儿有个美国小朋友是独生女,总是苦于没有玩伴,她妈妈常常打电话来,请我女儿去玩。孩子有兄弟姐妹一起打闹、一起长大,是你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觉得孩子多了,家长心态就会放松一点,反而没那么累。做父母是我们学习成长的过程,我们的能力也随着孩子的增多而增强。以前我们 4 个大人带一个小婴儿忙不过来,现在我带三个孩子出去玩,还常常觉得余勇可贾,再带个朋友的孩子。

** 应该上班吗? **

我佩服全职妈妈,她们有很大的耐心、爱心、和甘做无名英雄的平和心态。我周围的朋友们,有三个孩子的职业妇女妈妈有好几个。她们好像都习惯了,有一两个还在文学城上开博,被我戏称网友。我开始现在这个工作时,三个孩子加起来还不到八岁,但我喜欢我的工作。对我来说,上班工作和下班后带孩子是很好的调节。我如果成天在家里带孩子,肯定不能保持我现在的慈母形象。我觉得,等孩子度过幼儿期以后,作妈妈的最好的选择是不全职的工作,既有足够的时间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自己也有经济实力,并且不和社会脱节。

** 养孩子难 **

Gsk 说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说得太对了。我常常自卑孩子的教育抓得不够紧,我去学校和老师打交道或是参加学校的活动常常像癫痫似的,过一阵子才发作一下。这个讨论区我不读,所以只在别的版上读过 FW1991 的文章,很欣赏。像她这样有第一手经验,又是儿童教育的专家,难得可贵。

我的试验样品数量比较小,只有三个,以上是我个人的感受,供您批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amom的评论:

谢谢!不过,为什么“同台演出”这么重要呢?你是演员世家吗?我到没有想到过。。。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看你这篇,很有同感,我也三个孩子,也喜欢那本睡觉的书,我称它为我的bible. 其实很多时候,三个孩子自己玩在一起,我反而可以上上网,做做饭什么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什么时候几个孩子能同台演出什么的,我这辈子就算胡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lyflower的评论:

现在看到也不晚啊,欢迎常来兜兜。
lil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为什么早没有看到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天涯过客:

很有意思的故事,谢分享!是不是伟人看来不能光靠数量,要20年后才见分晓。我争取及格吧。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遇到一位先生,他很有学问,说话很沧桑。

他退休之前是台湾中山科学院(台湾军方最高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带着老母亲、妻子和两个读小学的儿女移民来美,退休金不足在美国养家,他由于英文不太好,无法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只能干些杂活,工薪都较低。

他当过家庭病人护理员、附近小学的街口交通管理员、考取执照到红十字会兼职教急救课(华语)、电脑零件货仓管理员和修车学徒等工作。

他说:“谋生不易,要抚养小孩更艰难。你们大陆的毛泽东、我们台湾的蒋中正都是我们时代人们眼中的伟人,但是,老蒋的后代都不是他的种,老毛只剩下一个疯儿子。人,不管是默默无闻抑或是能呼风唤雨,能养大几个自己的后代,使他们成人,才算是伟大的人”。

按照老先生的说法,你们有三个孩子,是当代的伟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阿西:
谢谢你的欣赏,我的风格是偷懒型的。

>山水娥眉:
谢首长批示。
阿西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啊.真喜欢你这样的风格.
山水娥眉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实用又有趣的养孩经,觉得早养多养才对呵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翼翱:
说难也不难,我们互相鼓励吧。

〉ZheFei:
这要看两个孩子多大年纪、妈妈能力、工作时间是否灵活等各种因素,难度是不小。不过,好多美国妈妈不也过下来了吗?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能否问一下, 除了你丈夫, 家中还有老人帮助吗? 如果是单亲妈妈, 没有家人帮助, 还要全职上班, 养两个是不是不太可行?
翼翱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去子女坛,一看见爬藤的帖子,就觉得自己实在不称职。养孩子确实难啊,尤其是我这种不肯下功夫的。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weiweian212
“林妹妹,我来迟了!”

〉QQQQQQ!
新妈妈,您一下子有六个问题啊?
QQQQQQ!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油菜了!严重鼓励多写,让我们这些新妈妈们有个借鉴. 谢谢你的分享。
weiweian212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太有用了,如果我能早点读,可能我的孩子就有奶吃了,呵呵。。。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多了,你就学会multi-tasking了,小孩也可以一起玩。
xiaoguai0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现在一个孩子,不敢想第二个,怕自己没有那个精力和时间,你有三个还能游刃有余,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