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西藏事件谈大汉族主义和大男子主义

(2008-03-18 20:12:19) 下一个
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说大可大,说小和两夫妻之间的关系没多大区别。

1. 大汉族主义说自某朝某代起,西藏就是中国的领土,不仅现在是中国的领土,将来依然是;大男子主义说,我老婆自大姑娘的时候就是我的女人,不仅现在是,以后永远都是。
2. 大汉族主义说藏族加入中华民族的行列,地位受到的极大的提升了。要是没有十亿汉族人的照顾保护,不知有多穷多落后,多受人欺负;大男子主义说,嫁给我这样的大户人家,那还不是因为你上辈子积了多少德。
3. 大汉族主义说,内地给西藏盖了多少楼,修了多少路,提供了多少物质支持,还要独立;大男子主义说,我他妈的给你买了多少衣服化装品,吃香的喝辣的,象少奶奶似的,还想闹离婚。
4. 大汉族主义说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大男子主义说打老婆是我家里的事,皇帝老儿都管不着。
5. 大汉族主义说就达赖在背后捣乱,坚决不跟他谈判;大男子主义说,就她娘家人在背后唆使的,绝对不让丫的进这个门。
6. 大汉族主义说外国势力都是豺狼心,只是想分裂国家;大男子主义说,妇联的尽瞎JB扯蛋,就是让两口子过不了日子。

民族主义者表面上看起来多么强大多么厉害,实际上对外的时候往往硬不起来。同样,大男子主义在家为虎作伥,在外低三下四尽装孙子。如果有那豪情气慨,当大使馆被炸、撞机事件的时候,也象藏族人一样,面对警察的警棍拳脚Taser,冲锋在前。要知道在美国有多少藏人有多少汉人。意大利警察是世界上公认最好的警察,被足球流氓打骂是常事,也有殉职的,但当中国的商人被无理对待的时候,有多少人站出来呐喊助威的。

我想说的是,民族主义对一个国家没有任何好处。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充斥着歧视和不公正的对待。上海人把除了上海这个地方的人都叫做乡巴佬;当一有坏事发生的时候,北京人总是会说就外地人干的;虽然曾经同饮一江水、在巴蜀文化中熏陶成长,重庆人是绝对要把他们和四川人分开的。一个人在受到不公的时候会不平,一旦他改变了自己的身分,就会把以前受到的不公待遇转加给别的人。可以想象,内地人对西藏人的态度,不就跟这相似吗?不就是因为他们落后贫穷吗?

我想,一个伟大强盛的民族必须是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一个开明的政府是能容纳不同的意见,一个盛世和谐的社会不会以武力做为后盾。对话是解决分歧的最好良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