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西藏问题的不同看法

(2008-03-17 19:23:30) 下一个
今年是奥运年,我猜测到了藏独、疆独、台独和反华人士会有动作,但没想到这么突然。看了几天的新闻报道、个人评论,也听了周围一些中国人的评论,感觉很沉重。这其中不乏有开枪镇压之言论。国人普遍认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以前教课书里说自唐朝开始就与西藏有紧密的联系,不过现在好象也不用文成公主嫁松赞干布来证明这本身是一个国家。目前说的也只是清朝是西藏的宗权国还是主权国的问题(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3/news-gb2312-542557.html)。无论如何,朝鲜当时的地位和西藏一样,为什么朝鲜现在是一个国家?外蒙在抗战时期也是属于中国的,为什么独立了?包括最近独立的科索沃。看来,政治这个问题,看的不是历史,而是看谁横。

回到西藏问题本身,是否藏人受到公平地对待?中国政府修建铁路、为藏区提供物质支援,的确改善了藏民的物质生活。话又说回来,藏族本身是游牧民族,经济的开放并没有实质性地帮助他们。藏族本身是弱势群体,他们生性纯朴,按内地人的说法那就是傻,在现代经济中是竞争不过汉人的,所以汉人的人数在西藏逐步赶超藏人,故且不论拉萨汉人是占大多数。我不反对文化的融合,但我认为应给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更多的生活空间。前段时间,我偶然碰见一个在印度长大持尼泊尔护照在美念书的学生,其父母就是59年去的印度。我不同意但我尊重她想拥有自己的国家的观点。我仍为她对那块土地眷恋而感到感动。她先后三次去中国使馆签证,但都被拒了。问我布达拉宫是什么样的,我无从回答。看了在联合国抗议被镇压的镜头,其中一个女的被按到在地,心里的滋味如同中国人受到如此对待一样难受。

再说到达赖喇嘛。为什么给他诺贝尔和平奖,并不只是西方从反共考虑。实际上,达赖走的是中间路线,近几年,他的公开的主张是不支持西藏独立、不支持台湾独立,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个省,最大的要求就是象香港一样高度自治。从他的演讲也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宗教领袖一个智者而已。他也向中国政府提出回西藏的要求,中间一直有信使沟通,但中国政府就是不让他回来。王丹的说法是对的,等达赖过世后,中国政府扶持起来一个转世灵童,宗教就不成为一个问题。对一个强大的国家来说,首先必须有一个开明的政府,能听进去不同的意见。一言堂只说明了其落后和weak。要知道,这次闹事只是个别人而已,事情也会很快平息。普通藏族老百姓也会想,如果藏独人士(大部份是以前的农奴主、上层阶级)掌握政权,他们的生活是好还是坏呢。为什么政府就不能做到争取这部分人,而且担心输给藏独人士呢?中国政府非常迅速地把这个事件归结为达赖,实际上也就是以此为借口封住了达赖的回归路。

感谢中国政府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没有开枪造成大的伤亡,西方社会也没有太大的口舌。说到政治,就是利用人类自负的弱点,和黑社会没多大区别,只不过冠冕堂皇而已。一个黑老大,老百姓相安无事;出现两个黑老大,刀光剑影,遭殃的还是老百姓。要当黑老大,也别专找软柿子捏,有本身把钓鱼岛、俄国人占的土地要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