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淡水交情(六)

(2010-02-20 20:02:55) 下一个

上善若水---
读和平岛《印象白水》/ 冰清

岛斑好文,读后非常感动。不仅为你诚挚的文冰清字,更为你和白水结下的友谊。
“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当我看到《北美枫》越来越火时,我更觉得这句老话有道理。尽管,它并非这“火”的全部,但诤友对人的慰藉、对事的支撑力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让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
白水是大家公认的热情洋溢、文思敏捷、能歌善舞的才女。除此,在我眼里她更是真挚,坦荡,善良,愿意付出,不计较得失的好人。你看她常常在低洼的地方滋滋润润,而又乐呵呵的!这也就难怪,在我认识、结交白水以后,老子“上善若水”的名言时时在我耳边响起!
我与白水的情谊,白水给我的感动,在我博客《淡水交情》中留下了不少记忆的文字,在这就不一一赘述了。

录:和平岛《印象白水》(2010-01-17贴于<北美枫> )

我曾经提出诗歌的水相理论,指出水在诗歌及其创作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理论是固化的观念,而人却是活的。都说女人是水做的,那么女诗人,该是怎样超凡脱俗的清泉了。清则明目,泉以养心。这个以水为名的女诗人呢,又该如何界定呢?

其实与白水相识已五年,从以文会友华山论剑,到推心置腹无话不谈,总绕着一个诗字。因诗而争,争得面红耳赤,争的结果是日益加深的理解;而吵,吵得天翻地覆,吵的结果是,与日俱增的友情。因诗而走到一起,携手创办《北美枫》期刊。诗人可以是烂漫潇洒的,而办期刊,像是在诗歌大家庭里,降临了一新生儿,平添了一份责任。顺利时的甘甜,和逆境里的苦涩,外人恐怕很难体会。我想那名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是这五年的写照。

其实我们从未谋面。她总戏称我为电脑,与我交流,和对着苍白萤屏的冷冷感觉,没什么两样。我也以兄相称,盖因其诗词中透露出的那股豪气。文如其人,诗歌简直就是人的灵魂了。诗里的白水,是空古绝今的女侠。有诗为证:

踏雪寻梅
文/白水

小隐于野,大隐于朝
惟你, 隐于冬季



不敢唤醒春风
让我披一身落羽
驻足

风尘猎猎,千里踏雪的是谁,一身红装素裹,分外娇娆的是谁?于野,未必就是隐士。古今身隐而心不隐者大有人在,徒有虚名住南山,实在沽名钓誉,非白水君所欲也。大隐于闹市,于官家,又岂是白水君所要耿耿于怀的呢!梅花自古是文人墨客所向往的,皆因梅之傲然风骨。八面临风而自立于冬季。北风那个吹,送来的是雪,送走的还是雪,白白净净不也真隐乎。春风是令人向往的,热热闹闹的青青原上草,妖妖艳艳的江南桃花开,但这不是梅花。春光是让世人享受的,而梅志在唤醒春天,志向不可谓不高远也。

我仿佛看到白水君,一身素白,迎风上下舞着笔剑,削出一树梨花。而她自己,慢慢化作了那一朵红梅,披一身落羽,一身千年的诗韵,定格。

白水君不光热爱诗歌,更加热爱生命。少了生命的文化,是无根的雕花。缺了热血的诗歌,是苍白无力的文字分行。而她的行文里,我看到一种生命的涌动,热血的奔腾,其气其势,真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行落九天”:

瀑布
文/白水

爬行着, 跌撞着
静静地流淌着.
直至
悬崖尽头

无路可退的你
终于 跳了


一条小溪
就这样





水给了我们生命,水的流动,是生命的跃动,是命运的音符,何其悲壮!水既然给了我们生命,这生活之路,就要走下去,无论艰辛与曲折,是爬着上雪山,是跌跌撞撞过草地,还是平平淡淡度过每一天,这就是生命之旅。我们的文化里,有凤凰涅磐之说,在烈火中,死而升华,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命的体念。这是传说,却在白水君的诗歌里,凄美,自然而富有哲理地实现了:“悬崖尽头//无路可退的你/终于 跳了/下/去”。对于一般人来说,一了百了,死而后已,但白水君却能妙手回春,你顺着她的笔墨,一个崭新的生命诞生了:“一条小溪/就这样/站/了/起/来”!活灵活现的一条小溪,便这样生蹦乱跳的跃然纸上,几分调皮,几分灵气。你不能不喜欢这个“站”字,你不得不佩服这个“站”字,大地倒立,那站起来的,哪里是小溪,那分明是一种春天般的希望;那站起来的,何止是春天般的希望,分明是如沐春风的白水君她自己吗!

是水给了我们白水君,而白水君用生命的舞动,给了我们以诗歌艺术的享受。文如其人,我便想象着,冬季里的白水君,那绽放的模样;想象着一个春天,在溪水里,那春风荡开的水花的模样。也许那都是倒影,是镜里看花,但那花那影,在洁白的纸面上,却显得分外明晰和灵动,几乎呼之欲出了。

生命不止,印象中的白水君,正用生命的音节,击打着。只要你驻足,倾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