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淡水交情 (四)

(2009-04-08 11:16:30) 下一个

“多君媕雅数论心,文字缘同骨肉深。别有樽前挥涕语,英雄迟暮感黄金。”龚自珍先生这诗,我虽然早就读过,但有深切感受还是近几年的事。这也许是我进入迟暮之年,对嘤鸣榻、切磋诗仍有兴趣,常常在网上发些诗文,和文友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大家快乐我也快乐;也许因为诗文本就远离势利、远离酒肉铜臭的东西。它像一杯杯淡水,澄澈,醇厚。谁声气相求,道德相期,谁就能尝到它中间清正纯洁的滋味。

我和白水的友情就源于这种文字缘,源于这缘分中心灵与心灵的相契相谐。

(1)
记得2005年11月17,白水贴了一首诗歌《境》:

低调, 再低
沉至丹田
阵痛, 横笛吹断

踏破桑园
桃红熄了深秋的柳烟
心归竹苑

多么想
燃一支松明子
点两盏茶晕
让我们就这样
阅读彼此的眼睛

(2)
随后, 白水在回答一位诗友的点评时说:
有朋友赞曰, 你的点评有如一首朦胧诗, 因为朦胧, 或每人读出不同感受. 诗歌于我, 无非三类: 或流出于心, 或把玩于词. 流于心者真, 功于词者美, 而最高境界则为流于心, 功于词的完美结合, 当然还需加上人之初的善良本性, 所谓集真,善,美为一体吧. 此境, 既我的诗观, 也是我对诗歌的追寻目标吧, 既是目标, 就永无止境......
目前, 我的诗歌还停留在眼睛, 处流于心的境, 所谓眼睛是心灵之窗......

(3)
过了几天,我和白水回了这样一个帖子:
水斑,我欣赏你以心、以诗为镜的诗观。"阅读""眼睛",形象又耐人寻味。眼睛是心灵之窗,人们在交往中就常常注视对方那双会说话的眼神;我找孩子谈话时,也总想他用眼睛看着我,因为我喜欢看他的期待,看他的心领神会。另外我告诉你,我近来也在"阅读""眼睛"。现把读得的一点体会写写:

 
无涯水
--有和白水《境》
心力缘情常交瘁
眼格更是梦中期
凉风怆动无涯水
依旧叮呤伴海栖

这诗是我梦中听到鱼和水的一段对话引起的。
鱼: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
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水乎? 鱼乎? 听了以后我在想,生活中的鱼水情实在太多了。比如说吧,诗人和诗社,诗友和斑斑的情谊,也是如鱼得水,如鱼待水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着的。不然你怎么会"心归竹苑",立定这诗文荟萃的地方,燃起心灯,要让更多朋友心心向往,心灵相通呢?

(4)
当然,我对《境》的回帖不一定很中肯。但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文贵有情,人贵友情。读了《境》和另一网友的评论后,我自有看法。我赞赏这诗寄寓着的情感体验,有着情感上的共鸣,我就出自内心地唱出了“凉风怆动无涯水,依旧叮呤伴海栖”。
白水是一个重情又情动于衷的人。果然不出所料,我跟帖、赋诗虽不尽如人意,但她看重网友心灵的彼此呼应,珍惜这质朴、赤诚的文字缘。这样,我们就有了第一次的电话联系,有了以后常来常往的电话交流,也有了诗文创作、评点中的真情互动。
几年来,我们就这样在相互鼓励中快乐地写着贴着诗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