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最肠断是人去留

(2008-11-05 12:44:53) 下一个

 
《鹧鸪天》 / 老山

同聚同离五十秋,
迢迢旧事系同游,
一船笑语灵官渡,
两眼凝情桔子洲。

庭半废,怅难收,
最肠断是人去留*,
新颜旧貌何滋味*?
仍是心怀昔日楼。
 
*当年任教的几位老师和ji等几位同学共30余人已相继去世。
**老校址旧房大都被拆除。
                 2007年4月

 
《鹧鸪天•长相忆》—有和老山《鹧鸪天》/ 一片冰心

ji, "最肠断是人去留", 老山一曲《鹧鸪天》又勾起了我的许多记忆……

相笑相牵好聚头,
金童玉女去穷愁。
未谙俗事生情性,
总是清纯付啸俦。

矜往事,梦汀洲,
萦怀最怕月当楼。
南枝折断何滋味?
剩把寒窗锁吊钩。

2007年4月15作于同学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snowfall6789:

我老家--江南,只是广义的称谓。
至于"才女",我可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啊!
你的诗澄澈灵动,我是很喜欢的。
snowfall67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tu45的评论:
一妹,被称江南才女,不知美妹来自江南何处,好奇问问,
向你学习写韵律诗啊,

自在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冰心的评论:
谢谢你!好诗我收藏了。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自在闲云的评论:



闲云,不过分。不过我也是门外汉。
我写古体诗从"歌行体"开始。因为它叙事咏物抒情不拘;语言明白通俗;声律、韵脚相对自由;句式比较灵活。一般是七言,也有的是以七言为主,其中又穿插了三、五、九言的句子。请看下面几篇

刘希夷[唐]:代悲白头翁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儿女惜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开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婉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

陈子昂[唐] 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白居易 花非花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日春梦几多时,
去似朝云无觅处。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tetu45,依你的"链条",我怎么搜索不到?还是提供博客名称或作者名吧!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自古多情伤别离。
有一个链接给你,虽说的不是你的情况,里面有一句是适合你的情况,我也回复了,答案是,入城不分先后,情深意切者王之。
你能理解吧!幸福不是靠等来的,也许,你以前只是享受了幸福,命运很公平的。这回需要你自己去创造和辛勤耕耘自己的幸福了。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omance&MsgID=453405
自在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诗!很想知道你关于诗词以及诗词创作技巧的意见。对不起,我好像太贪婪了,如果你不愿意,请忽略这个过分的请求。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呵呵,tetu45,你这样说,我真不好意思!
写诗,我是初学,达意为上,也不太拘于平仄.所以总希望大家和和,热闹热闹!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诗是语言的精华,果然是江南出才女,可惜我是粗人,只会读不会附。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漫长,去日愁多.还得争分抢秒好好过!
谢谢tonycalgary.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您已经经历这么漫长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