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多情怆痛潇湘女, 总剩鳞伤一炷香.

(2008-11-03 13:00:13) 下一个

诗文 /  李静----读《情海波谰》有感
 
麓山湘水为媒证
校园三载结同心
聚少离多情更笃
同甘共处爱尤深

驾鹤西去泪沾襟
人间天上灵犀通
电网鹊桥时空近
四海飞歌赞真情


诗文/ 一片冰心

亲爱的静静大姐:万里之遥见到你,可知我多高兴!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人生四幸我得二,岂不喜上添喜!
读诗如见人,细悟情更浓,你的帖子勾起我许许多多的记忆。这几天,我的心一直无法宁静。
你知道,ji是乐天派,可病入膏肓,无力回天,眼看要离开这个世界、离开亲人,他是多么眷恋和痛苦。
“我最舍不得的是你,最放心不下的也是你”他气息奄奄时,一个字一个字向我说。
话虽两句,却沉甸甸的! 现在,每当我想起,仍然鼻一酸,眼泪簌簌地滚下来。
在我家“百宝箱”,我珍藏着他的眼镜、手表、病历本和他给我写的诗词。
其中还有一张不起眼的薄纸,上面有着歪歪斜斜、重重叠叠的字。那字别人没法认,可我能看出…, 是我的名。
ji写那两个字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那是他气管切开,恢复神志后做的第一件事:他用手势向我要来笔和纸,在病榻上折腾了半天,笔划了多少次,才写成…。
我读懂了他的眷恋、他的情! 这是他最后给我留下的遗书,千呼万唤地,渴望我在他身边!

如今,每当飞花遍野,每当月冷星稀,我都会想起我们之间那一幕的一幕:
(1)
寻庠宝带系罗裳,
连理合欢意趣桩.
凫胫鹤膝任天性,
相安不问短和长.
(2)
记得那年含笑去,
哪知瘸腿横天池.
人生纵有百无赖,
机杼能勾辑里丝?
(3)
聚少离多九曲肠,
可怜无语对澄觞.
多情怆痛潇湘女,
总剩鳞伤一炷香.
          
            9月29,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tetu45,说得太好了!生命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含笑地走尚未走完的路"。
人生多艰啊。我真希望有更多像你这样的朋友给我以真诚的鼓励和开导!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缅怀和留恋过去是人情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怎么样才能正确地理解和把握过去与未来的关系对留下来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课题。过去毕竟代替不了未来。逝者逝矣,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含笑地走尚未走完的路。幸福地活着是对逝者的最大安慰。那些只有你才读懂的字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对你依依不舍的情谊还有对你今后如何单独面对未来生活的担心和期望。坚强起来,幸福快乐地活着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逝者,不让逝去的人留下遗憾就是对他最大的缅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