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夫妻之道

(2008-08-05 07:40:40) 下一个

白水读后留言:最近有朋友问我:“ 大家都说,爱情需要经营。你与ji 共同生活几十年,总会有磕磕碰碰吧。那你说说,你们在经营中有什么绝招嘛 !”
我说:
“ 夫妻中不愉快的事总是有的。人的指头还不一样齐,不用说是人、是俩?
“ 我们解疙瘩没什么绝招,只是累积了一些不成文,又能相互信守的东西。
“ 应该说,我们多数时间能设身处地为另一位想想,所以,有时有点 ' 气 ' ,也是自产自销的;如果遇到争执,思想不通窍,憋得难受,就暂且回避这话题,或者外出走走,待心平和些再回家。话题一岔开,气消了。讨论不戴有色眼镜,火药味也就不浓了。我们就这样信守着冷处理,不火上浇油。唠叨 -- 不吱声;高八度 --- 低声波,使这台家庭音乐会开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 另外,在应对突变旋律,我先生也似乎有几招。比如尴尬中他可信手拈来一两句解颐妙语,让你扑哧一笑,气氛顿时轻松和谐了;有时候,看你伤心得不行,他会上前紧紧拥抱着,用臂膀吃掉你滴落的泪水 … ,此时无声胜有胜,效果还特佳 ! 不过,这解数可能只属于那胸襟开阔又心疼老婆的大男人。像我,就再怎么狡黠,也装不出来的哟。
“ ' 冷处理' 是ji 提出的。他曾说:' 你爸和机械打了一辈子交道,是这方面设计研究的专家。但只要仔细想想,他那金属工艺学中冷加工的原理、方法,在生活中运用得也相当好。你看那年,有人千方百计怂恿他'大鸣大放' ,他硬是沉住了气,没上钩 ! 要不,你家哪有以后的平静日子,你们姊妹哪能一个个读上大学?'‘ 再看看,你爸在婆、媳这两个女人夹缝中扮演的角色。你想,孙悟空要是没有芭蕉扇能吹灭火焰山的火?那坚忍,那聪明、技巧,我看都是热中有冷,冷中才出奇制胜的。' ”
“ ' 噢,有道理。可我过去,怎么就只见到我爸这机械师机械的一面呢?' ”


冰清老师, 读你的文章我掉泪了. 冷处理, 是啊, 冷处理. 夫妻之道如此, 处人之道又何尝不应如此. 谢谢你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好的文章.

我匆匆回复:
是的,我也想过,讲究"卯榫" 严丝合缝的机械师,为了机器正常运转,时不时要添点润滑油。夫妻、朋友感情上的事,就更不用说了。说也奇怪,感情的事基本上没有谁对谁错,谁对得起谁、谁对不起谁,只是在懂不懂得珍惜、感激它的情况下,才酿成了千差万别。人的感情就那么微妙,它不像物体的质量可用天平称量,但人人都可用心掂详。经营得法,和谐融洽,天长日久,那精神上的享受,什么也比不上 ! 事情就这样泾渭分明。当你真爱、真喜欢,或真看重一个人,你会怕他伤心,也会尽量让他开心。他伤心你心疼,他开心你才开心,所以鸡毛蒜皮的事不会放在心上,大的争执也容易沟通化解。这样," 热处理 "" 冷加工" 技术层面上
的东西,自然而然地用上了。
现在想来,ji 应是我人生旅途冥冥中被注定了的,"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啊,非他莫属,爱不另与,有了这基本的一条,我们之间的偶尔不快,又怎不会舍弃?
我将回国数月,虽是暂别,但我舍不得火辣辣、坦荡荡的你 !

白水再复:
"热处理""冷加工",说的多好啊!冰清老师,这是很简单的技术问题,却被你如此轻松的用于人之常情,我这个机械工程师叹之不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希望您常来,多多交流!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遇到争执,思想不通窍,憋得难受,就暂且回避这话题,或者外出走走,待心平和些再回家。话题一岔开,气消了。讨论不戴有色眼镜,火药味也就不浓了。我们就这样信守着冷处理,不火上浇油。

这是真经!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