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友谊之花

(2008-06-22 14:56:06) 下一个

2006年8月19日6.00PM-10.00PM, 我和我女儿一家5人, 参加了由TORONTO社区文化中心、酷我-北美枫文学网站、北美华人文学社、TORONTO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华夏之韵诗歌朗诵会”。
这是一次为繁荣华人社区文化生活, 促进加拿大华语诗歌创作和交流的极富诗情的活动。我虽然多年没登台朗诵,但朋友们鼓励,我还是报名参赛了。可万万没想到,在这诗花盛开、高手云集的吟坛赛事中,我竟得了第一名。
是什么原因使我得到如此殊荣?  我想除了朗诵内容是我的生活、我的爱,因而激情饱满、临场发挥较好之外,更多的还应归功于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事实就是这样,没有白水提醒、动员,在报名即将截止的时候,偌大年纪的我,怎会有勇气报名? 随后,若不是晓鸣对我自选诗作的极力肯定,我也不会有多大信心;特别是到了准备冲刺的阶段,若不是叶雨主动找我多方面的辅导,我连国语也说不太准,更谈不上表达技巧上的内敛、内蕴。所以,这确确实实是友谊之花,是大家的智慧之果。直到今天,我细细地,还感到甜滋滋的。

现在,我将有关情况补记于博客,让我久久回味着春天一般的温暖,当然,我也希望大家分享我的快乐,分享网络之中这份真诚的友情!
 
我朗诵的内容:
 
《 浪淘沙 -- 夫妻唱和 》
诗词唱和,是我和我先生半个世纪爱情、婚姻生活的一部分,它使我们恩爱如饴,是我们心灵的私语和倾诉。今天我朗诵的这两首词,是我64岁时,我先生和我在我们俩合影上的题词赠答。
 
(1)浪淘沙—献给贤妻64寿 ji,1996年7月于多伦多
 
洁净水晶晶,剔透神莹。
相夫亲子爱学生。
术业双隆犹奋勉,片片虔诚。
* * * * * *
最忆爱晚亭,梅竹幽情。
切磋恩爱七七春。
信步漫言霞蔚里,恬淡温馨。
* * * * * *

作者注:七七者,四十九也。 冰清注:"春""馨",因方言影响,韵有误。

(2)妻答赠 浪淘沙—衷情   冰清1996年7月于多伦多

剔透是熙冰,贞毅晶莹。
峰峦能耐楚王风*。
怎忍谷沉居素位,敬奉十成。
* * * * * *
至爱报中诚,一吐衷情。
高山仰慕素屏风。
身正仪型历旺世,宠辱不惊。
 * * * * *

转录:


(一)  晓鸣发表于8月20, 2006 6:33 am 发表主题: 华夏之韵诗歌朗诵会圆满成
由TORONTO社区文化中心, 酷我-北美枫文学网站, 北美华人文学社, TORONTO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华夏之韵诗歌朗诵会”于2006年8月19日晚在多伦多市政府市政大厅举行。会场宽阔明亮,气氛高雅。共有100余名诗人,表演艺术家及文学爱好者与会。
朗诵会邀请多位文学评论家、诗人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有十九位朗诵者参赛,其中有专业文艺工作者、作家、诗人,更有七十多岁的老人和几岁的学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文化领事也出席并致了贺辞。参加了朗诵的coviews.com的作者和作品如下(按出场顺序):
 小万:《风来了》(小万作)     赵桂萍:《我的故乡, 我的月亮》(万沐作)   
不清:《被孤立的感覺》(不清作)    江南:《移居--- 给新移民》(晓鸣作)   
皇甫丽雯:《爱你一万年》(皇甫丽雯作)    阿兰:《欢送夕阳》(阿兰作 )
冰清:《浪淘沙---夫妻唱和》(冰清等作)   牛建华:《夏天,就这样来了》(小万作)
马辉:《两极相安》(白水作)   曹维敏:《纪念碑》 (普西金作) 

通过评委的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了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如下:
第一名: 冰清 朗诵作品:《浪淘沙---夫妻唱和》 作者:冰清等
第二名: 赵桂萍 朗诵作品:《我的故乡,我的月亮》 作者: 万沐
并列第三名: 马辉 朗诵作品:《两极相安》作者: 白水
并列第三名: 曹维敏 朗诵作品:《纪念碑》作者:普西金
多伦多近十家报纸和电视台将在本周内报道此项活动。我们在此感谢各主办单位和参加者。并特别感谢积极参与组织此项活动的所有coviews.com人士。


(二)  冰清发表于8月20, 2006 8:36 am  
衷心感谢华夏之韵诗歌朗诵会组委会的领导和朋友。你们是幕后的英雄! 你们为华夏而歌、为华夏而忙的奉献精神使我敬佩! 我此次获奖有赖大家扶植、帮助。我会铭记于心。

(三)  晓鸣:《华夏之韵朗诵会照片集大成》,摄影: 彭良健http://www.coviews.com/viewtopic.php?t=20799&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四)  叶雨发表于10月24, 2006 12:50 pm   往事回味: 我给冰清作辅导
第一次遇见冰清的时候,是在星子的家里。冰清眼不花,耳不聋,说话相当响亮。聚会末了,还唱歌数首。我那时一直以为她是位四十尾五十头的阿姨。后来老婆回家告诉我,她和冰清聊天,才知道她就是那位著名的《情海波澜》的作者"冰清",是位71岁的老人!
前几个月冰清报名了酷我等举办的诗歌朗诵比赛。我听过冰清的声音,知道她的普通话不是太标准,所以异想天开地想"辅导"一下冰清的普通话。我让星子替我转告了这件事情。冰清知道以后,很快把她要朗诵的全部文字都给我发过来了,为的是“方便我辅导”。我当时一愣,感受到了冰清为人着想的体贴。  
因为住得远,所以我给冰清打电话。冰清接的电话,依然很响亮的声音。我称呼她“冰清老师”,而冰清以前的职业也确实是老师,"老师"二字对她当之无愧。但是冰清竟然很坚决地说:"就叫我冰清好了。"这句话让我很放松。 "辅导"开始了。我要她先朗诵一次让我听听。她刚朗诵了几句,我就很不耐烦地打断了她,说道:"不行不行,这么发音不对!"冰清宛若个听话的学生,不好意思地说声"对不起",然后静静地听我解说。我跟她讲了发音的要点,她跟着念了好几遍。我听着还是不对,继续大声打断她,让她重念。冰清是南方人,对鼻音的掌握有习惯性的毛病,这导致发音不厚实,是朗诵的大忌。我很不客气,仅仅这开头半句诗就不断让冰清大声重复。冰清始终在我粗鲁的“重来”一声以后,很自觉地再一次朗诵。
但这不是简单地重复! 冰清每一次的重念都越来越接近我的要求。她在不断地开动着脑筋,在领悟!
半个小时! 要在半个小时之内,让一个说了一辈子南方口音的人却学会纠正鼻音,对绝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冰清做到了! 我当初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的困难;我只是觉得冰清每次的重复越来越符合要求了。我清了清嗓子,说道:"差不多吧,你可以读下半句了!"
将近一小时的通话,我觉得有些头昏眼花。因为为了让对方听得清楚,我们几乎都在"喊"。 现在回想起来,我35岁尚且觉得累,那么,71岁的冰清呢?
第二天,冰清打来了电话,是我老婆接的,听到冰清在问:"是老李吗?”我老婆愣了一下,才意识到这是称呼她;而我们的年纪比冰清的儿女们还小很多呢! 我毫不客气,直呼"冰清",继续"电话辅导"。我先让她复习昨天的朗诵。她朗诵的第一遍我不满意,马上让她重读。她不好意思地说了声"对不起",稍微停顿了一下,重读了刚才的几句,竟然完全符合了要求! 原来冰清昨天把我说的要点,对朗诵的每个字的发音都作了详细笔记!
我当时忘了她是个她是个73岁的古稀老人;忘了她执教的时候,我都还没出生;忘了她才是个值得尊敬的老师,而我只是个自以为是的小人物。 我们就这样"辅导"了四次。
在朗诵会里,冰清获得了第一名。
我听见冰清获得第一名的时候,却没有太大感觉;因为我早已经被冰清的为人所感动。不管冰清能不能得名次,我都从心里面深深敬佩这位老人! 而大部分的时候,我已经忘记她是位老人,而是我的一位真正懂得关心人的知心朋友。一位最值得尊敬的平等的朋友。是的,在我这样的小人物心里,她就是那么简单,那么懂得关心别人,那么让人轻松,那么忘记老的老人。

(五)  冰清发表于10月26, 2006 2:40 pm
谢谢叶雨! 有你这样年青、热诚、守善又富才情的朋友,我真高兴。
这次诗歌朗诵会,要不是你"异想天开"主动找我辅导,不厌其烦接二连三地摧我"汇报",坦诚直言而又连声称赞wonderful ,我哪有勇气和那么好的坚持性,连我女儿也说:"老师比学生还积极啊!" 你说,有你们这样贴心的好老师,我怎会不感动!  请看我真实的感受:
七绝--谢忱
耋艾飘萧叹筚蓬,
兢兢却老冀征程。
尘飞沧海犹一点,
信幸不沉倚大鹏。

(六) 
冰清发表于10月29, 2006 2:40 pm  
有赠叶雨
气盈沧海外,
笑语话绸缪。
点缀环三径,
香分隔岸幽。*
*注:看看<华夏之韵诗歌朗诵会>上叶雨和我合影自信、灿烂的笑容,就想起他隔岸香分的高境界。

(七) 闻山发表于10月28, 2006 10:40 pm  
《恭喜冰清<华夏之韵诗歌朗诵>》获奖
[1]
秀出吟坛八月风,声情绝响自诚衷。
淘沙浪涌神莹净,一曲鶼鲽五岳崇。
[2]
珠玉如泉浩荡吟,心灵涵泳见情深。
龙音雅韵传枫国,词采风流更仰歆。

(八) 冰清发表于10月28, 2006 2:40 pm
谢谢闻山把这么美的诗歌送给我。
"珠玉如泉浩荡吟,心灵涵泳见情深",让我想起我们共同营造的诗歌园地,www.yuanyuan.whxhykj.com/。那是我们心灵交流的平台,是虚拟网络中一个非常难得的诚信世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