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的秋天~ 那几个公园和记忆

(2020-09-06 14:35:35) 下一个

现在天气有些像秋天了,突然想起巴黎的秋天。

每次在巴黎,都要有些规划,也喜欢在每个节目之间,在花园休息一下。

杜勒丽花园,在池塘边晒太阳,那次晒完太阳就去了旁边的橘园

有一次,采购后,有些累,坐在椅子上休息,身边花白头发的Madame 在金色的夕阳下读着报纸。我非常喜欢这个片段,也想做这样的巴黎人。

去年初夏,突然迷上了住所附近的卢森堡公园

来自美第奇皇后的住所,那里也有美第奇泉。公园里很多雕塑,现代的和各个时期的王子公主女皇

可以坐在花坛边

也可以坐在水池前,看各个国家的小船比赛

女儿特别喜欢这个公园,上次从诺曼底回来,放下行李,直接去公园坐坐

我们这些乡巴佬儿,也混迹在时髦的巴黎人中间

还喜欢一个小花园,在罗丹纪念馆里面,大师的故居

那次安娜有临摹作业,温柔

刚硬

那个美丽的花园, 荣军院的金顶

秋日的玫瑰,芳华依旧

说起临摹,还有那次卢浮宫的胜利女神。我曾说过,太平盛世,如此幸福。如今巴黎是疫情灾区, 我们不能去。

再说艺术,奥赛的钟

喜欢这两幅画

芭蕾舞女和她的观众

我家小妞也是观众,坐在那现代透明的椅子上

巴黎,每次都住在圣母院附近,一过塞纳河就是圣母院,那个金色秋天

最后一次登上钟楼,俯视巴黎

最后一次登顶,有一个浪漫的故事。我做事有时候规划太多,登巴黎圣母院之前我们要吃饭, 我就预定了两个时间段。后来饭吃得快,就用了第一个时间段。排队的时候,看到一对年轻人,特别漂亮,他们第二天就要离开巴黎,但今天没有登顶的票了。我就把我的第二段时间给了他们。男孩子特别激动,当着大家说,能否亲吻我一下。然后告诉大家,这次巴黎行太美了,在巴黎圣母院顶部要求婚。

没想到那个金色的秋天,是我们最后一次登顶。也最后一次点烛

有次关于巴黎圣母院,和网友对话 。法国的教会很贫穷,和别的国家的教会不同。德国教会特别有钱因为我们都缴教会税,自然而然从工资中扣除的。梵蒂冈也是非常有钱因为各地各国的教会上贡。法国教会从大革命后被剥夺很多特权,有些很基本的权利也没有,资金没有来源,全部来自捐献。所以我知道,法国的教会特别贫穷。我进世界各地的每一个教堂,都很大方的,绝对是应该的,发现巴黎的教堂,点蜡烛很贵,比一般地方都贵。不是因为大都市的缘故而是教会真的以此为生。除了巴黎圣母院,我们进的每个教堂,我除了点烛外,还会捐献的,因为他们真的需要。巴黎圣母院,我就点烛交钱,没有格外捐献,认为游客很多了,不需要。记得每颗蜡烛三欧元,大一点的十欧元。但是最后一次去巴黎圣母院要离开的时候,发现没有小票子了,就捐了一张大票子,非常虔诚的跑了一圈,左右和后方都点了蜡烛,还告诉孩子,法国教会经济很贫穷,以后在法国教堂,点蜡烛,捐款要大方一点。没想到,是最后一次。

当然,没有埃菲尔塔,就不是完整的巴黎

最后,来一个凡尔赛的金圈,女儿特别喜欢凡尔赛,于是也有了后面初夏的旅行。她喜爱巴黎,是她最喜欢的城市。短短几年,来了巴黎四次,也在巴黎买了高中毕业晚会的红舞鞋。

希望世界能恢复完全,不一定是金圈,银的也行。

居家的日子,感恩曾经的行走和自由。祝大家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我们在巴黎的住所在拉丁区,海明威在巴黎的住所隔着50米。他的小说有一句被常常引用,女孩子花季时节,看了一眼巴黎,她的一生也许就是那流动的宴席。问好,全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shijie' 的评论 : 问好姐姐,也记得你们一家子爱出门呢。多事之秋,多保重,大家都好好的!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My daughter went to Paris when she was 8. But I insisted to go to Vienna and Rome after Paris in the same trip. My friend told me that you have to take her to Paris and tell her that you love her more than anymore else in this world!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和安娜。日子真快!安康!喜欢你的游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如斯姐还记得。我依旧觉得巴黎肤浅,骄傲同时充满时代气息。
日耳曼可能更佩服古罗马,而对高卢鸡不以为然。 是的,女孩子年纪轻的时候,见过巴黎,享受巴黎,如同在朝阳升起时分哼着一首轻盈的歌曲一样,一辈子都有那种轻盈愉快的感觉。她是幸运的,一辈子会想起,高中毕业典礼的红裙是奶奶陪她买的,那双红鞋来自巴黎圣米歇尔大道。。。
如果2022年能看大戏,你来找我,我来看你,一起喝酒聊天~~~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你们第一次游巴黎时颇有微词,我当时想,是罗马的高屋建瓴,还是德法的不同气韵?如今见巴黎是安娜最喜欢的城市,不禁欣然微笑:年轻的女孩子,都是喜欢巴黎的;女孩子年轻时见过巴黎,堪称幸运。

如果我随团去看大戏,就去找到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