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吕贝克Luebeck~波罗的海的红砖梦幻(上)

(2020-05-03 15:38:57) 下一个

 

1990年,到达德国一年后的夏天,我买了一张火车票,用一个月的时间游玩认识这个国家。最后的总结,最喜欢的是北方的吕贝克和西南的海德堡,当然当年求学之地慕尼黑是最爱。

我为什么当年第一直觉喜欢吕贝克,理论上说不出来,很感性的事情,比如第一眼看到Holstentor 霍尔斯滕城门,离开前,站在大门口,一眼望去一片翠绿的草地,开阔的视野。那些红砖小楼,古色古香,窄窄的街道,石砖路,也许让我想起童年的弄堂。那时候住青年旅舍,吃早饭时,工作人员很热心,给了我双份的饮料,记得那浓浓的热巧克力,驱赶北德微寒的清晨。那片古老,那片翠绿,让我给吕贝克打了满分。如同那一次的柏林,给我脏乱差的感觉,后来过了整整27年后,我才重返柏林,突然肃然起敬。

我太爱玩,以至于28年一直没有再访吕贝克。两年前的暑假,带着女儿一如既往,在北方的海滨度假,南下回家之际,在吕贝克住了两天。没想到,女儿一下子喜欢上这个城市。去年舅舅和舅妈来德国,我们一起玩了很多地方,但那一段时间我身体不太好。等他们回国后,和安娜商量一下,就北上吕贝克,一周之后,我持续三个多月的咳嗽突然终止了。也是在吕贝克,我重新拾起信心,一个人晚上在老城溜步了。吕贝克是一个让我松心享受的地方,一座务实同时梦幻般的城市。

汉萨同盟的吕贝克位于德国北部波罗的海沿岸,历史上曾是汉萨同盟的首都,建城于1143,中世纪的氛围和古老的文化,建筑古色古香,红砖建筑美轮美奂,建筑风格具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和古典主义等丰富元素,整个古城四周被河流围绕,如同一个中心岛。它还有个别名,7塔之城,说的是5座教堂和塔楼,尖尖的塔楼群,坚固庄严,仿佛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这座城市在汉萨同盟城市时期的辉煌过去。吕贝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当然最著名的还是Holstentor 霍尔斯滕城门,是吕贝克的象征。我家安娜小熊到此一游的这张照片。

城门具有很强的中世纪风格,厚重,坚固。见证了汉萨同盟的昔日辉煌。大门上写着Concordia domi foris pax, “对内和谐,对外和平” 非常具有汉莎同盟的风格。

当年的汉莎同盟有点像今天的欧盟。最初的目的是北方的商人们为了保护他们不受海盗的侵扰而组成的联盟,后来扩展成一个类似国家的组织,垄断了从英国到俄罗斯的海上贸易。

两年前带着女儿回到吕贝克,我为了纪念自己的青春,重温旧梦,选了青年旅社,当然是一间套间,在另外一个楼。预订的时候觉得价格挺贵的,以为是旅游旺季。后来才知道缘故。

安娜的吕贝克第一印象非常不好,下着小雨,我们推着行李,走在高低不平的石板路上。而且青旅的套间在另外一个小楼,楼上网络信号很弱,对她来说,非常不满意。

我非常喜欢旅社附近的街道,还有一个木偶博物馆和木偶剧院。小龙是他的标志。

去年我们重返吕贝克,这一段正好在修路,不能通过。我很喜欢在这里逛逛。

从房间的窗户一看,就是附近的Petri 教堂。记得当年爬上去俯视吕贝克,印象深刻。人家安娜这次不愿登高。

吕贝克如同一个小岛,四周被河流环绕。

吃了晚饭,又回到霍尔斯滕大门,才看到,摇滚乐音乐会开始了。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博物馆之夜和摇滚乐音乐会,怪不得青旅的套房比星级饭店都贵。

我们在那里听音乐,一起唱一起跳,没想到28年后,重返这个喜爱的城市,中世纪的大门如此梦幻,当年的少女变成大妈,自己的女儿到了当年的岁数。

城门后不远处就是盐仓, 中世纪的贸易,盐仓就是钱库。然如今,一片祥和。

除了重量级的城门,这里的市政厅也有独特魅力。由于吕贝克后来成为汉莎同盟的首府,所以这座市政厅的作用便扩大了,可以说成为了汉莎同盟的议会。汉莎同盟的城市要遵守吕贝克法,吕贝克市政厅便成为了汉莎同盟的最高人民法院。所以,今天这座市政厅是德国最重要、最有历史价值的市政厅之一。它的外墙上可见很多当时加入汉莎同盟的城市的城徽。它的建筑风格繁琐威严。

那一天在广场听了合唱,很喜欢北方这种简单的风格。

市政厅内

市政厅对过,就是著名的杏仁糖店铺,很多杏仁糖和点心。我们买了几块带回饭店吃。从此安娜爱上了这家店铺。去年我们重返吕贝克,三分之一的缘故就是杏仁糖点心。 我还真是把她当成公主了,每天安娜都会去这家店铺喝下午茶,每天一块杏仁点心。

这一款蛋糕是经典,虽然看起来窄窄的一份,但的确管饱的,卡路里顶两顿饭的。

这款霍尔斯滕大门也是经典,杏仁糖的经典。

今天太晚了,我把吕贝克分成两级吧,下一次是它的文化,这里出过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还有一位政治家。我带着你们在这里的大街小巷穿行,再去后庭和城堡看看。

谢谢阅读,今年哪儿都去不了,就在这里看看往日的好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那里的气候虽然没有北海有个性,但是一旦变脸,也很糟糕的。看,我们北上了这么多年 Insel Ruegen 还没缘分。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旅游大侠想到哪里都可以去,如果游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可以顺便的。这座城市很有味道。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的,你们上次波罗的海去哪里了吗,好像去的汉堡,就没时间去吕贝克了。苏苏一家去过,可惜天气不好,这样的城市,天气决定旅游的心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你的印象太传神了,吕贝克这个城市很硬朗,摧毁不了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它还很温馨,我在下一篇会介绍。你先生很喜欢吕贝克,那么让他给你讲吕贝克的故事,你们终会有一天认识这个城市,看,我是28年后再重返的。
好好保护自己和家人,耀汉上中学了,又是人生的里程碑。祝你们全家健康平安,跨过大洋的拥抱!过一段时间,意大利会欢迎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也遇到有甜齿的,安娜一定很开心。Calisson 我们也吃过,和吕贝克的marzipan 还是不太一样。吕贝克的名店 Niederegger建于1806年,他家的杏仁糖好吃,蛋糕也很棒的。我觉得是老字号,讲究质量和原材料,如同德国的产品,也许貌不惊人,但是质量让人放心。我们在那里的一周,每天都是在店里喝下午茶,吃蛋糕。临走时,给亲人和好友买了盒装礼物。安娜自己的,就是在专柜挑选不同的小糖块,然后装在一个袋袋回家。她这样在佛罗伦萨买过venchi的巧克力,我的童年也是这样挑选小点心。这样的场合是最甜蜜的。希望有一天,你先生又可享受波罗的海边的甜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啊,你说得对,青春飞扬的颜色是最美丽的。你也一定会回到最美年华的地方。今年我没有什么旅行计划,能正常工作和生活就好了。病毒比我们想象的更险恶,政府也不一定全说实话。祝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以后你们来看女儿一家,一定会有机会去的。问好仙子姐姐!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那里是从吕根岛去汉堡的途中,也是天降猫狗,淋的够呛>_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这个城市, “Lubeck”, 放在了我向往的旅程里, 下次去那里不但要大街小巷穿行, 还要去吃安娜喜欢的杏仁糖, 谢谢介绍!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记得你喜欢吕贝克,你的最爱之一。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你好! 谢谢你上上一篇的回言,请多保重。我们都到了身体状况的又一个转折,强来不得。跟随身体的反应,听从它的声音,学会更好地和它相处。大家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尽管路的长短不在我们的掌握。

也是两年前,我们准备了一个八天的驾车北欧行,吕贝克在去程中,因为耀汉他爹喜欢,要带我们去看看,住一个晚上。结果是爷爷身体不好,我们取消了整个行程,在家陪爷爷。这是值得的。今年一月,我们又谈及重启这个旅行,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一定会去的。结果.....

现在,我们不知道何时会去。耀汉说如果明年可以出行,他还是想去意大利。我们都同意,所以,吕贝克变得更遥遥无期。看着你的照片,觉得这个城市很硬朗,摧毁不了的感觉。(也许只是我的臆想)

期待你的下一篇。祝你和安娜安好从容!

来自落基山的拥抱!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介绍! 我圣诞节时在老佛爷看见德国产的巧克力包皮的杏仁糖,就是你图中红白相间盒子的那种, 仔细看了成分表, 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 买了一盒想尝尝, 结果我先生特别喜欢, 三天就吃了一盒。我又去的时候,把柜台剩下四盒全买了。我们其实很少吃糖果的,只是这种杏仁糖实在好吃。上网查过, 好像只有圣诞节才卖。 原来是在这么精致的地方生产的, 难怪这么好吃。
法国南部Aix-EN-Provence也有杏仁糖, 叫Calisson, 也很好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在最美的年华遇见的地方,一定会被青春染上最美的颜色。你的文让我想起我曾经去过的地方,希望有机会去回望青春。
德国疫情好点了吗?说不定下半年,可以做一些有限制的旅行呢。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这个城市,读了你的介绍和美图,今后有机会一定会去,期待下集,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你真聪明,给我们一个新名字,很喜欢。
既来之,就安之。接受命运。祝愿遥远的你们康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dai8' 的评论 : 吕贝克不是威尼斯,沿着小巷走,如同上海的弄堂。不过找到一张如同威尼斯的照片,下篇文章,我放到最后,献给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和意大利相比,日耳曼人很矜持,陌生人就会有冷淡的感觉。其实日耳曼人比意大利人靠谱。吕贝克的红砖屋,一旦有阳光,特别醒目和温暖,去年秋天我们在那里一周,看着夕阳西落,一片金光洒在红砖屋上,我的心特别温暖,觉得人生很幸运。
下才有机会再来德国,他很温暖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很喜欢的,也好好在这里安家生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我在上海只生活了7年,还记得桂花肉,那时候没有什么甜点心,70年代很清贫的岁月但是特别温暖。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安晴好。德国疫情大有好转,请保重
dengdai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德国的威尼斯。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每年都去意大利+1 more 国家旅行,一次在慕尼黑停留,总觉得德语国家的人很冷,但是您的照片看起来很温暖.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德国是很幸运滴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上海有杏仁桃酥饼,中间有半个杏仁,五分钱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