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7年后,再见伦敦 (下)

(2018-08-23 04:37:36) 下一个




清晨起得早,没有先去楼下早饭。饭店就在海德公园对面,出了门过马路,先去海德公园散步。

公园门口两个电话亭,入门就是海德公园。

今年夏天热,草地不是绿色而是黄色的。



清晨的湖畔没人,一对天鹅谈情说爱。



不远处就是肯辛顿宫,戴妃曾经居住了十五年的地方。两位小王子生长的宫廷,现在他们和家人也在这里居住。

走了过去,雕像是维多利亚女王,她登基前也在这里居住



肯辛顿宫和戴妃有关的展览



黛安娜之星



去了一个以她的名义修建的儿童游乐场地。她如此爱孩子。



人生有时候想一想,忍一忍,如果戴妃能活到现在,她会多么开心呢,最幸福的奶奶了。

去年站在戴妃魂逝的巴黎桥边,这个早晨,漫步她曾经居住的地方,感慨。海德公园的空气是如此清新。

刚到伦敦,就来到那著名的广场,看到亚叙的神牛,心里痒痒的,我喜欢两河流域的古文化,虽然没文化,但是喜欢博物馆。知道是旺季,没法预订票,第二天一早随意到了大英博物馆,就是想沾沾文化气息,根本没料到进去。一看,没有队伍,赶紧进去了,幸亏事先准备了大英博物馆的知识,设计了自己喜欢的路线。所以,没有任何准备,但是背景和路线确确实实准备充分。





各大馆的门都没有开,我等在第四厅门口,门一开,偶是第一个看到罗赛塔石柱的人。看到了一切想看到了文物,维修多年的中国和东南亚厅也开了,看到了四楼的元代青花。想看的,都安安静静看到了,特别开心。

我有个习惯,在参观任何博物馆前,都根据各馆特点,我自己的喜好,设计路线。因为从小喜欢看地图,认地图,记过的路线都能走下来。看到人多的地方就避开, 走了另外的路线,先看别的喜爱的艺术品  。



两河流域是我这里最喜欢的, 而且收藏很多。



元代青花。David Vase. 世界上最著名的花瓶了吧。一个人在那里在那里站了整整二十分钟。那天的运气不错,第一个走向罗赛塔石柱,在亚叙的几个厅,包括希腊的厅都是一个人的节奏。



根本没想到能进大英博物馆,这两天伦敦,最最开心的大餐。

如此喜欢油画,怎么不能去国家美术馆呢? 这些年看了很多绘画馆,有了比较,觉得真是享受。



在威尼斯美术馆没看到的一幅画,在这里看到了。
还看到了卡拉瓦乔和拉斐尔。这里也收藏了很多提香等威尼斯画派的作品。





印象派的作品不少,梵高的向日葵,存在世界上的全看到了,很喜悦。唯一可惜的是,达芬奇作品的那三个厅在维修,大马被借出去了。 看完展览是内心的喜悦, 大餐呢。




之后逛了附近的豆豆店和华埠。当然白金汉宫不能免俗,和那可爱的小mini 车



两天的伦敦我看了三个博物馆,第三个就是千禧桥边的Tate Modern. 超级喜欢。那里正在办毕加索的画展,上次在巴黎看了。其实这次在伦敦的博物馆画廊看到了在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巴黎,慕尼黑没看到的,或者看到过的作品,很亲切。就如同我所说的,艺术是属于全世界的,我们大家都要保护和根据自己的能力赞助。

Tate Modern 原来是发电厂,本世纪才改建成博物馆,我很喜欢。站在高处的平台看着对岸的风景



内部的装饰和作品



最后站在顶楼,在风中俯视伦敦,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大都市。




 

千禧桥,上次来还没有建。



这次也吃了不少东西,很享受华埠的饮茶,所以没有英式下午茶,以后和女儿一起去吧。 也享受饭店的英式早饭,那个小小的美丽的花园。



故事的最后,这次,我和安娜见面了吗?

我是真的不想见她,没时间,自己玩和吃都安排不下来了。

那个下午,去Tate Modern 看安迪的经典登高看景。下来后,就坐在千禧桥边,看着蓝天白云下的泰晤士河河对岸的热闹。我出门都是计划好的,不仅仅是计划好,还有plan A,B,C.本来坐一刻钟,然后过桥,在St. Paul 晚祷,之后坐车去格林威治,那里晚上七点半的船,一路夕阳,穿过一座座桥,到伦敦眼,晚上去华埠晚饭。

就这个时候,电话响了。安娜问,是否一起晚饭?我说,你同学呢。她说看戏的看戏,她昨天看了哈姆雷特,对现代的音乐剧不感兴趣。还剩下三个要去pub 看球。她估计英国队输半决赛,还是不去那里和流氓混了。

好吧,那就plan D. 我说,我去晚祷,你一个人过来吧。

圣保禄的晚祷不如西敏寺。我那天的感觉。



出了教堂,看到安娜,天气很热,就带着她,生平首次进了教堂边的星巴克,点了两杯冷饮。休息一下。找了一个好区的fish and Chips 店。

母女两开开心心吃了一顿晚饭。安娜付的钱。她下午采购,自己没买什么,给我买了一根项链一枚戒指。暖心。



晚饭后,我送她回她的饭店,伦敦南部,真的是天涯海角。等我一个人回来,球赛也结束了。我一个人站在伦敦桥边,看着夜景,突然发现,塔桥开了。

安娜这次和学校旅行  ,腿瘸了两天 ,后来就可以行走了。我没接她回来 。她也经历美国 总统访问伦敦, 万人游行,有些公交停开,她还是安排 了自己最喜爱的行程,参观了自然科学博物馆。



最后一图,离开伦敦前,又去了那著名的广场,看了艳阳下的神牛。想看的全看到了,没抱希望也见面了  。



我父亲最后身边的四张英镑,十七年了,目前不流通。我去了银行街的古老英格兰银行, 在那里换了四张通用的。 回到家后,给安娜看,说,我的父母都走了,现在家里还剩下四个人,四张英镑每人一张。



这次伦敦两个晚上, 两场晚祷,西敏寺点了两根蜡烛,圣保罗三根,谢谢伦敦在这十七年之后,温暖的拥抱,我一定好好做人,与人为善。

离开之前,再看一下塔桥,上次来,和母亲妹妹 一起的。

日子过得真快,我成长了,我的孩子也长大了。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不会一次看完的,也不可能看完,只能得一点taste。现在去这些地方只是感受一下,目的是提高读书时的感性认识,和向以前曾经提供过自己知识营养的作家们表达敬意。真正地好好看,还得在退休后住上一年半载才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犹他主妇' 的评论 : 谢谢您,也在风情坛看到您的游记,多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千万负担不要重,旅行是开心的事情,大英帝国千百年的历史,可不是两周可以看完的,慢慢来。其实,伦敦就可以看一周,都看不完。问好美眉。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感人的游记,非常喜欢,谢谢分享~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认真研读了一遍,看来我未来的英国之行一定有很多可看的了,继续学习中.....谢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心妹好,我也惦记着你们,希望一切都好。人其实一直都是成长的过程,经历甜酸苦辣,如同天气和气候的多变。每个人因为环境,经历,所受的教育,信仰,感悟不同,才有不同的处事方式,和不同的人生。 只要和自己的内心和平握手就好了。我这次也喜欢上了伦敦,有机会也分享你的生活吧。 孩子们一定都长大了,时不时想起你们,有时在教堂点烛,也为你们祷告。主佑平安,爱你们。加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问好小宝儿熊, 我也是度假回来,休息好了,身体也恢复。问好,拥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姐, 雪儿真能干,不仅聪明,而且胆大有理想,充满好奇。她登陆博洛尼亚,在这所欧洲最古老的大学, Michelangelo 曾今就读的地方,她一定过得很快活,结识好友,增长知识。天佑娇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好的, 有学问的老朽,等您的游记加历史八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桉桠,每个孩子都有她自己的个性和闪光点,大家相互分享。不说的别的,我方向感很好,也喜欢看地图。每去一个新的地方,做功课都是我特别开心的事情。这次看到黛安娜的故居,很感慨。我虽然不是很喜欢现代艺术,但是从这个向日葵系列看到艺术家挣扎的遗迹,很感慨。问好你们。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来这里看你了,前几天断断续续把之前的几篇博文都看了。抱抱晴姐,喜欢你的真实,坚韧,有爱,大气。安娜有你这样的母亲真的是她的福气,同时安娜也是天主给你的祝福。你母亲和妹妹的事情真是让人唏嘘,你妹妹的格局跟你真是天壤之别。喜欢你的游记,伦敦年轻的时候去过几次,都是走马观花,不深刻,下次去一定好好观赏。祝好!主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亲们留言回复。我在回家的路上。
雪儿博洛尼亚登陆大吉大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休假回来,补课读了所有新的博文。什么也不说,抱抱亲亲!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我们共同走过很多相近的路,相同的景,你的天赋,能在很短的时间抓住一个城市的灵魂!周末愉快,抱抱安娜,我家雪儿今天到达博洛尼亚了。Blessings xoxo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给点时间,看来只能当作业去完成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哦,还有,你看到梵高那幅向日葵了。好羡慕!我曾经临摹,结果画出来,孩子说像几坨那啥。。。我受不了,就毁掉了 LOL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个好孩子。乖巧、沉静,继了妈妈的好品性。我家两个都要向安娜妹妹(姐姐)学习。

“从小喜欢看地图,认地图,记过的路线都能走下来” - 你这个文科生,怎么还有理工生的技能?我到哪里都迷路,地图不管用,横看竖看都一样。不知道没有GPS前我怎么开车生存的 LOL

我也喜欢戴安娜,多么美丽的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瑞典好妈妈,你探亲回来,一切平安就好了。我这次伦敦行,特别研究了大英的文物,知道东西在哪里就比较好走,起码比卢浮宫好找。关于文物,其实文明和文化都是属于全人类的,我们这些后代,有机会能看到,学到知识,是最好的。祝您和家人周末愉快。我们现在离得很近,我在里丹麦很近的地方,不过,明天去波罗地海,然后就回巴伐利亚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您太谦虚了,那幅画其实名气不大,但我太喜欢了,主要被那气氛吸引,那幅画很大,细节,很多细节太棒了。画家忘记了,画叫处决 Lady Jane Grey, 您历史大家,一定知道,下次写英伦皇室八卦,麻烦写上一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喜欢你的生活随语和美丽鲜花。祝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那么,要等你的游记了,我喜欢看你的游记,从中总能发现美丽的内容。安娜很幸运,坚持走下了她的伦敦旅行。我倒是回家后病了一场。问好美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的,安娜参观了那个博物馆,也看了哈姆雷特。我们约好了,下次一起去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灵之游' 的评论 : 问好心灵姐,喜欢你的游记,知识全面,内容丰富,而且接地气,喜欢。祝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这次天气特别好,尤其安娜瘸着腿也没有离开伦敦,都很开心。我在旺记吃午饭时,一位当地的大姐告诉我,在哪里饮茶,就听她的了。饮茶落座点菜时,听着服务员用粤语,很亲切,想起很多年前频繁在香港和广州饮茶时光。这次伦敦行特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下次V&A。我也在南岸找到自己喜欢散步的地方了。这家鱼店是去年的前十名,不过那个村都会说,自己的鱼店最好。希望美眉也分享英伦生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的游记就是教科书!谢谢分享!我喜欢伦敦,几次去都有美好的印象。曾经在大英博物馆里中国馆内徘徊很久。心里是悲喜交加。又生气他们把我们老祖宗的好东西偷到那里,又感激他们把我们老祖宗的东西保护得那么好,不然的话,也不知道会不会被砸烂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艺术修养你比我强,我就看个热闹,找几张名画看看,就像你说的,有几张还被借走了。你说的那个集锦里右手边上面那张是法国画家安格尔作品,砍头那张不知道,你看的仔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拍得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伦敦行安排得很充足, 刚巧今年初夏去过, 读来亲切。
欣慰安娜能走路了, 小姑娘好坚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ate Modern 旁边的莎翁博物馆也值得去,不过需要先预定。我和女儿一起去的,她这个莎迷兴奋不已。
心灵之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晴天妹妹自然充实优美的游记,有历史,有艺术,有思想,有信仰。独到的见解总能带给我启示。在很多方面,你是我的榜样,问好并祝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气真好,晴妹妹和安娜很幸运。伦敦中国城的早茶有几家做得不错,但那时20多年前的店了,现在恐怕已经没了。我在香港吃好几家的早茶时经常感叹,咋这小点心做得还不如伦敦的那些早茶师傅做得精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推荐V&A。喜欢周末在south bank遛弯的感觉。这个fish & chips 看着不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的,看到那些当地的学校的孩子们,看展览,听解说,很幸福的感觉。我那次早上没有队伍,好像是世界杯球赛,赛事很晚,所以大部分人没有一早去排队,我瞎逛逛,想有些文化修养,就沾光修养了一番。那一天,特别幸福。喜欢你生活居住的城市,如果我年轻些,没有家室的拖累,说不定会在伦敦工作一段时间。问好美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我才是小叶公呢,高兴就行了。和安娜约好,下次一起去下午茶,去华埠饮茶,她带我去自然历史博物馆。我们两个都喜欢玩。也祝你们一家都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是呀,我们当地人尽量不在学校假期去,让远道来的不要排太长的队。博物馆对孩子对大人都是受益匪浅的,伦敦人很幸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好久没见到你了,问好。想到女儿要离家读书了,我就想去很多地方玩。不过,平安健康是基本。问好你们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老朽好,我是写流水,您是谈古论今,侃大山,我们学了很多正史歪史。看我国家美术馆,第二张照片集锦中间,那位被蒙眼砍头的女子,下次给我们讲故事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忘了说,那些顶级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当然个人可以捐献。真心羡慕,让我就如同小老鼠掉到了米仓的感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欧洲的大都市陆陆续续去了不少,各有千秋。觉得伦敦的现代和古典融合得非常美妙,这个大都市是个活跃的城市,也请你多分享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我这次很匆匆忙忙,更喜欢你们两人的慢悠悠欧洲游记,温馨舒服。是的,我去电厂就是为了看安迪的这幅真迹,喜欢。晚间塔桥开启,很少见,我是夜猫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问好海伦姐,我也喜欢伦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阿晴。对于艺术,我属于叶公好龙,不说什么了。这是一次有趣的旅行,和女儿若即若离,安娜长大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很高兴你开始放飞自己,过去你为女儿作了很多,现在她大了,你有时间多考虑自己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玩的很悠闲,写的真详细,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伦敦在你的镜头和笔下格外吸引人,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常逛一逛了^_^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晴妹好游记。一如既往的温馨细致。那张玛丽莲。梦露的作品应该出自匹兹堡出生的艺术家Andy Warhol。 能看到伦敦桥开启也很难得啊。问好。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谢分享。喜欢伦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