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散记~ Maria Antonia 十八世纪的荣耀和悲伤

(2018-06-10 11:03:01) 下一个

这篇文章其实早就想写了,因为一些事情和游记吧,拖到今天。去年秋天的巴黎,一周的巴黎,在两天之内,走了一些地方,和那位来自奥地利的女子有关。

那个周日,天气不太好,那么就用博物馆票吧,反正也买了六天的票。

看到蓝色的梦

圣殿 Saints Chapelle

         

从这里走几步就到了法院,也是从前的古监狱,曾经有一位著名的囚徒,路易十六的王后,Marie-Antoinette, 她在这里被关了一段时间,看到幼儿的死,老公被砍头,最后自己也走上断头台。

她来自奥地利,是小公主,原名Maria Antonia.

曾经的监狱

我们参观了当年囚禁这位王后的牢房,这里被她的女儿后来改成小小的祈祷室。因为Maria Antonia 信奉天主教。这里还可以看到她的一些遗物。好像还有当年的血衣,不过,我不太信。

我们离开之前,安娜在那里祷告,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不管对错,当年的她是勇敢的,骄傲地走向砍头台。而且当年的局势就是这样,没有对错,错也不仅仅是这个小女后的错。政治是复杂的,有时候也是交易而肮脏的。

后来天气好了,我们就在外面走走逛逛。在卢浮宫关门一小时前,去了一趟卢浮宫,正好走过Maria Antonia 的房间。

一天之内,看了她的牢房和豪华套房,反差很大。安娜还要去凡尔赛看看 。

于是第二天去了凡尔赛,我们笑道,哪怕是铁门也是金色的

整个风格豪华夸张

虽然到了深秋,它的园林依旧很整洁

我们在园里走了很长的路,看了大小宫,但是去Maria Antonia 的村庄没有时间了。

答应安娜,下次来,一定去那个小村看看。

就这样,两天的时间,仿佛看到那位仅活了38岁的王后的一生。

一个金色的句号?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在评价那段历史时说,处死路易十六,是个悲剧。从他那任起,他废除了死刑。

 

去年的巴黎整整一周,是安娜的第二次巴黎,她很喜欢这个城市,我们就以散记的方式,记录那个美丽的秋天。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吧, 在那个年代,哪怕身为王后,也不一定是幸福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专制统治下的悲剧,那个无奈的令人极为同情的年轻女王,小安娜对历史的见解很有特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瑞典好妈妈,喜欢看你的瑞典日常,学到很多,谢谢了。人在路上有的时候不要太认真,否则走起路来不太轻松。每个人打开世界的方式不一样。
对了,那天在威尼斯,我和安娜说,如果能像大部分人那样,迷失在威尼斯就好了,可惜,每次我脑子里的天线时刻保持工作,没有迷路过,也少了一份浪漫和随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照片,好介绍,谢谢分享!去过巴黎不少次,每次都是走马观花,所以我是外行看热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典型,脸红一下。。。谢谢晴妹妹的介绍,这样子我知道很多所以然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那好像是一个现代艺术系列,在花园里也有各种艺术装饰,我们玩得很开心,安娜非常喜欢凡尔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凡尔赛宫的草地上放置金色荆棘茨冠,这个设计太好了,谢谢你的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我还记得,那是你第一次欧洲游, 那时候我就开始发现你了 :-) ? 然后就是意大利,希腊,这次的西班牙。非常喜欢你的独特游记和心路, 旅行时,行路间,我们也在成长。 你女儿和你的关系很亲密,为她高兴,离家工作, 同时也能理解你的心情。 孩子们,长大了,都要飞翔的。 我们也渐渐丰富自己, 握手,大洋的彼岸,祝福你们。 明年再来欧洲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靓妈,你们这次去了很多地方,喜欢你那娓娓道来的游记, 每一天的见闻和感思,接地气又连贯。 哈布斯堡家族在欧洲的地位非常显赫,它也影响了几百年的欧洲史。 对,旅游是丰富知识的好机会,咱们一起进步。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巴黎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游,你拍的凡尔赛宫,我还能记得自己在院子里排队,在花园附近吃午餐。
小安娜就快要长大了,下星期我女儿就要离家去工作了。多享受与女儿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她在成长,我们也在逐渐变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介绍。安娜很有思考力和包容心。我也是通过游欧洲了解了一些所到之处的历史。没有去你博文上介绍的这几个地方。在卢浮宫到是去了路易十六的展厅。在维也纳去了路易十六王后的出生地,还拍到她妈妈的塑像。从了解她妈妈的故事中认识了她。旅游真是丰富知识的好机会。有机会一定再去欧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我们离得比较近,都在欧洲,比较方便。 主要是我家孩子喜欢历史和艺术。
巴黎是她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的,那个时代,帝王家的孩子们, 婚姻都是政治婚姻,为了疆土的扩张和完整。 她完婚太早, 而且没有知心的人在身边协助她, 自己也不懂世故,做了很多荒唐的事情。 不过,她在生命的最后, 儿子病死,女儿被隔离, 老公上了断头台。她在监狱的岁月,尤其那天坐着马车被驶往刑场,她高扬着头,什么感受,一个38岁的女人。她赴死的那天和我们去巴黎的时节相似,深秋的十月,感慨。不管如何,她赴死之时,是视死如归。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你们几乎跑遍欧洲了。看,那时候孩子们小,你们很辛苦,带着他们旅行, 现在大宝儿带着女朋友到欧洲度假, 雪儿不仅仅在欧洲度假,还去意大利留学。 都是你们做父母的,给孩子们播下了知识和文明的种子, 现在渐渐发芽。多么美妙的事情, 你是最好的妈妈。
那个时代, 生为帝王家,也会一盘棋子的交易,往往自己把握不了命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我曾经走马观花。但没有留下文字,照片也没有你的那么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Marie Antonia 是母亲按排的政治婚姻,完婚时她太年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安娜很有见解,而且有普爱之心! 第一次去巴黎,在郊外住了一个多星期,后来进城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住了几天,走马观花。上一次去巴黎也是路过,很喜欢你们娘儿俩这样生活式的旅游。

可怜的公主,女王,令人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