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镇地窖墙上的名单

(2017-05-16 06:32:46) 下一个


前段时间安娜去阿尔卑斯山下那家修道院实习。 因为意想不到的事情,不得不中断。主管她实习的西格林德嬷嬷,还有她自己都感到歉意。 正好两周之后, 西格林德嬷嬷北上开会,离我们的距离不很远, 就和安娜周末去看她。

当时正好是复活节, 我们路过一个小镇,那里的复活泉

心的形状

一份午后的安逸,小村,路过的少女, 温顺的羊


和西格林德嬷嬷见面,一起喝了咖啡,她非常关爱安娜,盯着她,让她吃了第二块蛋糕。然后我们去散步。附近的教堂很有名, 巴洛克的朝圣教堂。

我从前写过

石头

小城之游

中秋节逛小城

关于教堂写了不少,这里就不说了

出了教堂的大门,往后面墓地走,有一个地窖,方济各派修道院的一个地窖。看到墙上的镜框,里面是名单,二战死亡的修道院修士的名单。

上面记录着二战时期,战死沙场的修士的名字和年龄。他们阵亡的年代和地点, 大部分都死在苏联。

 

1939年,一位修士阵亡在波兰,1940年,两位在比利时,是西线。1941年,一位在希腊,13位在苏联,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1942年,一位在意大利西西里,一位在非洲,一位在克里木,那时候没说是苏联,剩下的全是阵亡苏联。1943年十位阵亡苏联,一位在慕尼黑。除了个别几位,都是年轻人,青壮年。后面两年就比较杂了也一定有在空袭中死亡的年老修士。

方济各派,Franziskaner 其实是非常追求和平,内心平和,把贫穷列为第一的教派教派的创建人,Franziskus 当年就是从战争中回到家园,决定放弃世俗出家成为修士,创立这个教派。其实都是出了家的人,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混入二战的硝烟, 然后魂逝他乡呢?

战争和慈悲,血腥和和平,绝对不同的对立面。

 

我问西格林德嬷嬷, 为什么? 她说,那时候,征兵命令来了, 谁都要上的。

最后又回到教堂,看阳光照射的那束花, 可惜我没有拍好。

看着这束阳光下的花,和西格林德嬷嬷的一席对话,让我有一丝不安的感觉,为什么,不知道。

半个星期后,和她通话,她告诉我, 还有半周,她就要手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享受生活,迪子姐,梅子姐。大家都珍惜如今的和平和自身的幸福。祝你们和家人周末快乐!
西安我月底再去,好像没有时间自己瞎逛了。明年和安娜一起回去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西安的小吃一定带回来一些啊,我闭上双眼就臆想起来,口水都下来了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谢谢你的温暖留言。
搬完家了,没有想象的难。逼着自己变一变,对中年人也有一定的好处。
好开心你又会去西安,如果不是爸爸妈妈年老体弱,真想让他们替我认识你。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一定有一天,我会认识你,还有可爱美丽的安娜。
有机会来美国一定要告诉我。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古朴、典雅的教堂,神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问好娅米,默姐和生活姐。前一段时间比较忙就没上来。现在好多了。祝你们健康愉快,夏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我也是好久不进城了,今天过来问个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最近忙吧?看你有一阵子没有更新了。

来看看你和小宝。端午安康!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慢慢补课。先问候你和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涧泉深林' 的评论 : 问好美眉,是的我们很幸运,活在当代,经历很长时期的和平时代。和你一样,在欧洲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纪念的石碑或者名单,一战和二战时期,阵亡的名字,其实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家庭的灾难,家破人亡。虽然我们目前很稳定,但是我们的后代,包括我们的晚年,和稳定都很难说,所以时刻准备着,也包括教育孩子,保持正义感,要勇敢。才知道你先生来自德国,那么,我们的话题很多了。做好本职工作,爱家人,过好每一天。加油,我们都努力。新的一周愉快。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勇敢地用人性的眼睛看待已经被定性的过往。
我的母校也有不少年轻人参加过一战和二战。年轻时,和那时的男友站在列有参战校友名单的石墙下,我望着他,无法想象,如果是多年以前,他也许必须奔赴战场。望着那些名字和他们在人世间短短的年轮,我第一次感到战争离自己并不是很遥远。
岁月如流沙。今天,多年过去,孩子们也大了。孩子们的爸爸是德国人。他们的奶奶有时候会说起二战时期和战后的艰苦岁月。孩子们像听故事一样。而我,总是感慨我们是多么幸运。
我们有自由思考的环境和能力,所以我们是幸运的。是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谢谢你上次在坛子里的仗义,希望我们大家都好好的,我们的孩子们努力,能有一个和平的生活环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姐好,是啊,战争中,平民是牺牲品。希望天下太平。问好姐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无法想像战争年代的残酷。历史书上的一个章节,落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就是100%的命运改变。

唯有祈祷和平。

谢谢晴妹分享好文,及背后的思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不同国家对为国捐躯的人的纪念方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五湖兄,小熊,松松,梅子姐的留言。这个小镇很美,安静舒服,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教堂是巴洛克时期的杰作,不简陋,也不过分,很舒服的感觉。旁边的修道院是方济各会,但是德国的没有后代了,这个修道院被来自波兰的修士们接管。就是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想象七十多年前,那些向往信仰和修心养性的出家之人,却不得不走上战场。不知道是怎样一种心情。我不知道,他们是作为士兵还是随军神职人员,也没有人告诉真相了。唯一留在这里的就是这些名单,他们的年龄和葬身之地。我们经历了太长的和平时期无法想象,当时大环境的残酷和个人的悲情。

五月,鲜花的季节,祝你们和家人,健康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愿我们今天的生活永远远离战争,很典雅的教堂,那是修心的最好地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若战争爆发,哪儿也没有宁静的生活了。
谢谢晴的分享,问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期间,年青人都得上战场,到处都是活着的历史。希望嚒嚒平安无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隐入教堂, 与世无争,还是免不了征招上前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教堂外面朴素,内部很美。宁静、适合修心的地方。问好晴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