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风下的巴黎 (中)

(2016-11-22 07:20:12) 下一个

 

这天是十一月一日,欧洲的节日,如同中国的清明。安娜说,要去北边的圣心堂。那边的治安不好, 我本来想最后一天去,她要去就去了。教堂前的治安不好,就从后面走上去。地铁不安全,就坐公共汽车。我们住的第五区正好有一辆汽车直达,一路逛风景很舒服,何况正好是假日,不堵车。

下了公共汽车,安娜和我上坡走,计划要看爱墙,她也第一时间发现,美美地拍了很多照片。 我们也坐在一旁的长凳上,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那里摆姿势。每个人都有一颗向往爱的心。

往圣心堂走,一路要爬坡, 好在我和安娜都喜欢登高,看一路的涂鸦很有趣。

到了圣心堂, 正好是节日的弥撒,巴黎大主教主持弥撒,教堂的管风琴音质特别好,安娜说,喜欢这里的音乐和圣歌,如同回到梵蒂冈的弥撒一般。

我在这里买了几只大蜡烛,为朋友们祷告。圣光很美。这是一座年轻的教堂,设计美丽庄重。

出了教堂俯视远望巴黎,它是一个独特的大都市,丰富,情绪化,随心所欲,风韵多姿。它有资本傲慢,因为它的历史和见识兼容方方面面。它包容同时耍小性子,它矛盾同时讲究两极的和谐,这就是巴黎的永恒魅力和精致的自由。

也感谢安娜的灵性,这次的巴黎两场弥撒,没有任何安排,而又称心如意,分别在古老的巴黎圣母院和高地的年轻圣心堂。

我们穿街走巷,看广场,午后饿了,安娜正好要去电影神奇的艾美丽工作过的咖啡馆,走着走着就到了,安娜好开心。

其实就是普通的咖啡馆,因为电影有个美丽的传说。我们吃了简单的早午餐,秋阳下,安娜称心如意,少女的巴黎心。

 

我们又走回早上来的广场,还是在那里坐公交车,一路的景色很舒服,再次建议,在巴黎,如果有时间,稍微动一下脑子,坐公交吧,不要给欺负我们的坏人任何机会。公车上都是当地人。

这时候我们又有分歧,我想去塞纳河边的一处教堂 (我们在找寻70多年前安娜太爷爷结婚的地方)然后顺便去爱菲尔铁塔看亮灯。而安娜要去巴黎圣母院,她要登顶。就随着她(本来就是为她计划的巴黎之秋)到了塞纳河边的巴黎圣母院。

因为节假日,人很多,我们的博物馆通票也要排队,估计一个小时,我想走。安娜说她排队,妈妈可以自己去玩。我就在圣母院附近玩,后来没想到队伍很快,大约半个小时就上去了。

多上几张照片,很喜欢,喜欢登顶,喜欢看巴黎。

喜欢这些可爱的怪物,它们就这样看了巴黎很多年,起起伏伏的历史,太阳王的鼎盛,皇室的奢侈,大革命的激烈,反反复复,拿破仑的崛起,一战,二战,和平,冷战,现今的浮云。。。。。他们一直是观察者。

左岸,我们居住的地方。如果问我,下次来巴黎住哪里,我们还是说,左岸。

一周假期结束后,问安娜,她来之前有很多期待,现在看了巴黎后,最喜欢的是哪个地方。安娜想了很久,最后坚定地说,巴黎圣母院。

下了巴黎圣母院,我们坐公车到了塞纳河畔一处教堂,下了车,走了几步, 母女俩异口同声说,就是这个教堂。 73年前, 安娜的太爷爷在这座教堂前结婚,巴黎之恋,巴黎婚礼。(这个系列结束后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那也是个神奇同时让人感动的故事, 在残酷的二战时期,有爱情,有浪漫)

安娜特别兴奋,她说她有太爷爷八分之一的血缘。这时候夜幕中突然射下最后一丝阳光。

继续坐这条公交到了埃菲尔铁塔的后方, 于是有了这张照片。从此起, 安娜是个骄傲的小巴黎了。

回来路上遇到一对美国来的游客,安娜帮助他们交通上的疑问,告诉他们坐什么车去哪里。

~~~~~~~~~~~~~~~~~~~~~~~~~~~~~~~~~~~~~~~~~~

第二天,简单的早餐后,我们又坐车来到塞纳河边的这家教堂,因为前一天太晚了,教堂关门了(其实这家教堂一天只开上午两小时门)

安娜细细寻找她太爷爷73年前的幸福时光。前一晚就和奶奶电话了,奶奶挺激动的,说其实就是一张照片模糊的照片,他们这辈人,包括外公孙辈的孩子都没有寻找过。没想到,过了70多年,曾孙辈的安娜找到了,小安娜在大巴黎找到了家族前人的足迹。

在不同的位置拍了很多照片,为了给奶奶和安娜的舅公(奶奶的哥哥)看。

太爷爷结婚的教堂位置很好,出了门就是大道 (这也是方便我寻找的优势),塞纳河的港口,不远处的后方是荣军院,放着拿破仑棺木的殿堂。这条笔直的线就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塞纳河上的辉煌之桥。

过了桥就是这一带的宫殿和花园了,秋风下落叶缤纷,浪漫的巴黎。安娜初次巴黎的氛围,浪漫美丽。

秋的咏叹调

我们走了一段落叶路和风流桥,然后又坐公交到一个居民小区吃了午饭。

午饭后休息了一段时间,这一天是周三,卢浮宫晚间开放,我们喜欢安静地看博物馆。 卢浮宫的收藏和壮观不需要我在说什么了。

上次说过,如果只有一份钱,在看博物馆和吃饭之间,我会选择饿一顿。大约三个月之前, 我和安娜就慢慢收集这个博物馆的资料,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了行走路线,预计时间和主次。

夜间参观博物馆是我们的首选,看得很愉快。上一些照片分享一下喜悦。

Magdalena

爱神的温柔, 想象插上翅膀

我本人最喜欢的是Nike 胜利女神。

维纳斯前方的这尊雕塑非常喜欢

蒙娜丽莎前的人不多,安娜可以和她从容合影

安娜去年艺术课的一个主题,这次见到原作了,她喜欢艺术。

这一面墙,何等精彩

安娜对这些主题感兴趣,也是她拉丁文的课题和材料

看后面,胜利女神。走出这个大厅, 在阳台上俯视胜利女神,换个角度也很精彩,不再是最初的崇敬, 而是骄傲的视觉,对老欧洲的骄傲,保护人类的文化和文明,是每个人的责任。

 

喜欢这幅画, 爱如同水一般流畅委婉

这里看到罗马的熟人,在罗马错过的卡拉瓦乔惊喜在这里看到

拉斐尔和达芬奇继续在罗浮宫辉煌。

    

安娜的发现

路过一个窗口,正好九点,看到远处铁塔亮灯,现代的金字塔,古老的罗浮宫。

巴黎的神奇和魅力,在于它的创新和并容力, 繁华傲慢的巴黎,不配上这个“丑陋“的铁塔, 它就不是巴黎。 古老骄傲的罗浮宫,不配上这个最初让人惊叫的现代金字塔, 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博物馆。

这就是巴黎的出其不意,它任性,可以和世界叫板的资本。

我们一般逛博物馆最大极限是3个小时,也不挑战这个限度。9点后,在一些楼层和大厅只有我们两个人, 走走还是挺瘆人的感觉。

时间不够了,放弃古埃及系列,打算周五晚上再看。

临走之前,和安娜来到这个最古老的法则之前,两人无语,古人比现代某些地方更讲规矩和智慧。

这个时候, 金字塔是属于我们的。

最后在广场,继续玩, 看看贪玩的我们,谁站在柱子上?

就在广场上等公车,这里好像有两条路线,晚上坐公交车穿越罗浮宫广场,很壮观的感受。

在圣日耳曼倒车之际看到这家著名的咖啡馆。这次没有坐这些著名的咖啡馆,因为不愿坐在那里呼吸汽车的废气,第二,在如今的巴黎,坐在那里有这份艺术的悠闲吗? 而我们,就是凡人而已。

又是味道浓浓的巴黎两日,安娜和我好开心,秋风下的巴黎,浪漫任性。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心' 的评论 :
是的,美丽浪漫的日子,还想回去过一回。
菜心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日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姐和尼斯姐,谢谢你们。有一段时间没有上来了,主要是工作忙,只能放弃业余的部分。多谢你们这些年的爱和支持,也祝你们和全家享受圣诞节前夕的时光,等待节日来临。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很忙吧,到年底了事情很多,这一年就要过去了,安娜又快放假了吧。
一年又一年我们都在为工作为孩子忙着,充实着我们平凡的生活,享受着人其中的幸福与快乐!有孩子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和奔头,珍惜现在与孩子在一起的日子,回味是从心中升起的一种满足于甜蜜。

送去我最真挚的祝福,祝晴妹和宝贝安娜圣诞节新年幸福健康喜乐平安万事圆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真好的巴黎游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精灵小米子,哈哈,侬记得, 谢谢啦!这一年格外的忙,也许真的年纪大了,力不从心。过去的一周工作忙,每天看着星星出门,顶着月亮回家,一周没有见到阳光。生日还是过了,为了爷爷奶奶和安娜,他们比我还重视,因为他们爱我,而我自己顾不上自己了。不过今天下午睡了两个小时,精神好了一点, 为了新的一周。应该改变了,否则我活不过49岁(有人说过)。今年都是我们的XX年吧,大家一起努力。
安娜很喜欢巴黎,因为它的独特多元化和包容,罗马深刻,但是我们活在当代,是吧。这次跑的有些多,我们身体状况也不好,小的最后病了,而我回家后也病了。。。
16岁的花季,巴黎是她的礼物希望有一天,她能明白妈妈的用心。罗马在她的脚下,而巴黎是一个女人心放的地方。
是的,Magdalene在楼下,几乎没有人看,哪里有很多宝贝,让我在那里住一个月都可以。还会有下次,希望明年还能成行。
Anna点的Angelina,她能吃甜食,我对法国甜食一般,因为本人不精致。没有专门去看书店,你应该很熟悉拉丁区,很多学院,图书馆,书店,有个梦想,想在那里读半年书,一个梦想而已。
周末不轻松,下周也不轻松,后面就是圣诞节了。。。。
谢谢米子,祝你有个轻盈的时节。上次无意中看了你很多文章,太美了,谢谢!
mizi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来看看你, 想来你一定咬咬牙挺过了这周:))知道你不过生日,不过还是要说一声“生日快乐”!

看了你和安娜的巴黎之行,巴黎和罗马,气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城市,安娜能那么喜欢接受巴黎,说明这孩子有一颗兼容大度的心。16岁的花季,你给她的巴黎之行是一个很好的礼物。

卢浮宫里的那尊Magdalene是木雕,我记得那尊展品是放在最底下的一层,那个展区去参观的人很少,我曾经一个人在那里看了许久。。。

悄悄说一句,从来就没有喜欢过angelina, 不只是因为对甜东东没兴趣,实在是觉得她家的脂粉气太重了些。不过很喜欢边上的那家书店,有不少英文书。

过个轻松的周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节日愉快! 看到你的照片想起了我的童年,我们应该是同龄人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水鸟,我们还有几周才能放假,现在还要挣路费呢。祝一切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你的生活才是多姿多彩!你们那里很冷了吧,祝一切都好!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安娜晴天旅途顺风,节日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内容很丰富,谢谢分享!
问好你们母女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谢谢,城里这么多长辈们看着她长大,谢谢你们大家!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虽然照片拍得不好,也是留下了记忆。 是啊,那两部小说在两城市都留下行路指南。节日愉快!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是大姑娘了,越发好看了!
人小学问已经不少,欧洲无所不在的文艺气息,养育气质不凡的女性。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晴天的分享。图文并茂真过瘾!记得达芬奇密码大热的时候还出了一本按照小说路线走的旅行指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汐汐小姐' 的评论 :
谢谢,你也会有这样的旅行的。我也吃惊,安娜发现这枚铜印,不容易发现,它在一段楼梯下面, 安娜指给我看的。很有意思,收藏这么多宝贝和神奇的卢浮宫。
问好,如果在美国,就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对巴黎的解说很精彩,这就是人生。
我也想起那年的巴黎艳遇,很巧。我们这些年还是看着对方的生活和工作,还是在同一家公司,他成家了,也有了孩子,目前回北京发展了,这就是我的巴黎一角。
我才要感恩,谢谢尼斯姐,你的善良,大气,智慧, 真诚和明白。祝福你们全家,北京和瑞士,健康如意,美美满满~
汐汐小姐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旅程~再次表示羡慕。没想到玫瑰线真的穿过卢浮宫,以前一直以为是小说里胡扯的,长知识了~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巴黎,数不清去过多少次了,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的,因为我的年龄在变,观察的事物也在改变。

晴妹,欧洲虽不过感恩节,但是我也要感恩晴妹几年来对我的支持与问候,感恩一路有你的真诚相伴,说一声谢谢你晴妹!
祝你和安娜永远幸福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旅行生动片刻化解日常生活的辛苦。你们那里地震了,祝全家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没想到安娜如此坚持,巴黎对于她不再是陌生的概念。你们全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喜欢松松五彩缤纷的厨艺,全家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也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那里连肌肉也没有滴。 巴黎是流动的创意和任性,离大气有距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旅行。祝安娜一家节日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开心你们娘俩玩得这么舒心。巴黎不负安娜的苦心,让她顺利找到祖辈的踪迹。很喜欢卢浮宫内安娜的第一张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继续欣赏美丽丰富的巴黎:)
谢谢晴的精彩分享,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妹妹节日快乐!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城市(中美)只能看到僵硬的肌肉,巴黎有流动的温暖血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