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风下的巴黎 (上)

(2016-11-19 14:03:20) 下一个

 

这是女儿初次巴黎,她懂事后,每次计划,都会和她商量。她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

她这次希望看到的是,巴黎圣母院,Sainte-Chapelle,蓬皮杜中心,圣心教堂,雨果故居, 爱美丽工作过的咖啡馆。

我们这次订了一周巴黎,安娜和我个性比较像,我们喜欢一个地方深度了解而不是到此一游,一路看到和感受到的,有时候是影响一辈子的事情。交通选择坐火车,没想到第二辆火车坏了 (我们公司生产的,丢死脸了),几经波折,和暂时认识的一伙人选择了别的火车,这次是竞争对手生产的车,就这样经历了一大整天,傍晚才到达巴黎。

晚上八点才出门,住在第五区,拉丁区,和安娜徒步不到十分钟,来到塞纳河边的巴黎圣母院,安娜一下子就喜欢上巴黎,说,我要看埃菲尔塔。我说累死了,明天吧。

我认识一个城市喜欢选择徒步,认识方向,还喜欢选择坐公共汽车的方式,而不是地铁。我知道巴黎地铁世界闻名,但是我们这一周的巴黎,我选择的是地面交通,一个星期没有下过地铁站。其实花一点心思,巴黎不需要地铁。走路我喜欢拉丁区和塞纳河沿岸,坐公交,我喜欢穿越第六区,圣日耳曼区。一个星期没有迷路的时候,后面的半周,行走和坐车都得心应手,让我们更喜欢巴黎了。

好,开讲。

第一晚巴黎圣母院,拍的是手机照,现在不敢拿出来,安娜喜欢在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走路,给我指出一些有意义的地方,不靠书,靠的是她拉丁文功底和历史知识。

第二天是星期日,早饭简单,但是比一般巴黎人,繁华了一些。

走路十分钟,来到塞纳河边,蓝天下的巴黎圣母院

周日,做什么,当然是巴黎圣母院的弥撒。望了弥撒,领圣饼,对这座教堂感受很深。第一场巴黎的弥撒,第一支蜡烛,巴黎圣母院,安娜很称心如意。

走出教堂,看到了我们喜爱 圣 PP J.P II 的雕像。

秋风下塞纳河两岸,黄叶也带着浪漫

安娜要看 Sainte-Chapelle,我们排队,就买了6天的博物馆票。不一定超值看景点,主要为了节约排队时间。

这座哥特式的圣殿,是蓝色的梦。中午的阳光给予她最灿烂神圣的光芒。

我喜欢这个门闩

然后过桥到了左岸,我们住宿附近的集市,周日这里有露天舞会,跳舞的是当地居民。

民以食为天,和安娜在面包店采购法棍,她买了就吃。这是店铺的蛋糕点心

还有玛卡龙

我们午后的甜点

金巧克力好吃极了,巧克力里面是栗子粒,法国人是会享受

下午的天气太好了,我们坐公交车去了罗丹纪念馆。很喜欢那里的园林。

罗丹的艺术不再需要点评。让我内心更感动的,看到他往日情人的作品,知道什么是心碎,什么是把最后的一丝命线放到作品中。

出了罗丹纪念馆,沿着街走就到了荣军院,拿破仑的棺木。安娜作为普鲁士人的后代,对拿破仑持保留意见。我的父亲很崇拜拿破仑,我和父亲没有一起去过巴黎,而巴黎是他生命的倒数第二站,站在这里,仿佛父亲在我身边一般。

走出历史,返回当代,安娜说,我的塔。

安娜从来没有说过埃菲尔铁塔,而到了巴黎后,她一直惦记着这座塔。

 

从黄昏看到灯灯亮亮,安娜喜欢铁塔。

走了一天挺累的,这一天也在甜蜜中结束了。

巴黎的周一开始于买票,我们买了Navigo 周票,这样坐起公交更方便。巴黎的公共汽车路线设计很合理,站台标注明显,也显示哪条路线什么时候到,和其它欧洲大城市相比,非常周到。

这一天我们要探一下临近的第六区圣日耳曼。这是著名的 Saint Sulpice 教堂。前面的广场也很大气精致。

今年是圣年,这里也有一座教宗任命的圣门。

跪在这样的小椅子上很有意思。从来没见过。

安娜说,巴黎的教堂比较朴素,言外之意有些寒酸,和时尚之都不太相配。我说法国没有教会税,教会经济不好,要靠教友,游客的支持,包括我们,路过的时候要大方慈悲一点。不过,巴黎的辉煌在另外的地方,比如那些显赫宫殿的铁大门,它们都是金灿灿的。下午进入杜乐丽花园时,我们看着秋阳下金灿灿的铁门都大笑起来。

然后玛德琳教堂, 她在中轴线,和方尖碑相望。安娜对门上的雕塑故事感兴趣。一一告诉我内容,我是文盲,听她的讲述挺开心的。

玛德琳整洁大气

有些惊讶现代艺术的并容, 这在罗马不可想象,而在德国这种并容会让人好笑,而在巴黎,非常适宜

出了教堂,本来要去附近的Fauchon采购,没想到人家关门整业,偶都要哭了。于是走到歌剧院,那里很多游客和大巴,像赶集一样,我们对里外都不感兴趣,就逛店吃饭。

歌剧院后面就是拉法耶特,这里的圣诞节来到了。店里的人不多,我们每层看了看,我一般出门不会采购什么,安娜突然发现了消费大陆,看她逛店很好玩。

安娜采购,我看窗外的风景。

本来想在顶层露天咖啡馆吃饭,它们也没开门,就到了楼下的安洁莉娜。安娜要喝热巧克力。上次在巴塞罗那一直让她挑巧克力,她没选,我也没坚持,觉得挺对不起她的,这次说,安娜喜欢什么就说,反正妈妈借了安娜500元,要还的。

这是热巧克力,还带着一小杯奶油,我不喜欢,安娜全喝了。布朗峰栗泥点心,太甜了,不喜欢。

   

安娜的牛排还可以,她全消灭了。玛卡龙一般,我们母女都不喜欢这一类点心。她喜欢安洁莉娜的热巧克力。本来还计划回德国之前再来一次,最后在拉法耶特血拼, 后来因为那天不太舒服,放弃了。

   

吃的是太饱了,安娜在拉法耶特所做的著名事情就是,找了厕所,脱下了超短裙,吃完后腰身太紧了,走不了路了,换了一条舒服的裤子。

走了一段路,我们来到杜乐丽花园。在这美妙的秋阳下,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晒太阳。池塘边真舒服,坐得不想走了。 还是要走,继续文化熏陶。

看了桔园的印象派,对于我来说,不仅仅看印象派,这位风雅的老人是景中之景。

看完文化,安娜还要看塔,我们就坐公共汽车到了香榭丽舍,爬凯旋门。

安娜喜欢爬高,喜欢看塔。登上凯旋门一刹那,正好晚上六点,那么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当然是灯灯亮亮啦

安娜是如此开心

下来后,正好有个活动。

安娜一天带着她的两个宝贝,这个时候亮相一下。凯旋门旁边正好是公交站,坐车去玛德琳

玛德琳前的小巷都是时尚旗舰店,这位帅哥刚下班

安娜也超人了一下,超人还是拿破仑的手势?

安娜很开心,两天巴黎,两天埃菲尔塔亮灯,晚上她做梦都唱着歌。

我们住在第五区,拉丁区,这里是索邦大学的几个学院,图书馆,还包括一些名家住过的地方,离住所几步路,比如海明威,魏尔伦。安娜读过一些书,她谈到了海明威一本书里对巴黎的描述,那场陪伴人一生,流动的宴席。我一直以为是女孩子爱美,爱生活的含义。没想到最后一天我才明白,安娜对此的理解。

这是秋风下,一周精彩的巴黎,安娜初次巴黎盛宴。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好像上次没有看到回复,对不起。其实我们生活在当代,还算和平,挺幸福的。
圣诞前夕比较忙,祝你们健康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幸福,有妈的孩子就是宝啊。
谢谢分享,喜欢你的游记和心得,心灵美好情愫和高贵的感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巴黎的教堂一般, 尤其是看完了罗马的教堂后。Sainte-Chapelle 的蓝色世界是梦,美幻极了。
那两件现代艺术好像是季度的。问好水鸟, 咱们都是鸭子们的衣食父母,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汐汐小姐' 的评论 :
谢谢你!有位朋友说, 16岁是个神奇的年龄。 希望安娜这辈子都追求享受美丽和自由。
欢迎你们来欧洲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欧洲游记那么丰富多彩,喜欢,欢迎再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说的准确, 巴黎初次盛宴~问好生活姐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法国教堂多,但Sainte-Chapelle 的彩色玻璃窗(墙)也留给我深的印象。跟着你们的视觉又看一次巴黎,那个现代雕塑熊和超人没见过。谢谢分享!
汐汐小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看你们的游记突然想起我第一次去巴黎也是16岁,跟着学校的夏令营,6天去了两个国家,走马观花,以至于现在完全不记得了,羡慕安娜可以在最美好的年纪留下最美好的记忆~祝福你们~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安娜都长成大姑娘了,越来越漂亮啦。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初次巴黎盛宴甜蜜又温馨,多享受娘俩一块的日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在小兔家见过你,应该是老巴黎,就是不开博,否则我们有很多精彩故事可看。冰店在附近很方便,花哨可是不好吃。秋天的巴黎不连续下雨,非常充满风韵。 秋阳晴空佛罗伦萨,秋日迷幻巴塞,秋风风韵巴黎,每个城市都展现他的独特和美丽,多彩丰富的老欧洲。安娜还要穿着裙子重返巴黎~
沉鱼妹妹是五大毕业的吗?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喜欢白鹤姐和逍遥君的游记,尤其是配上真人秀,特别增色,欧洲欢迎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epcove' 的评论 :
偶的东家是西家。一直和安娜说要勤奋严谨对待学习和工作,结果坐在火车上,安娜问,你们公司生产的火车吧,质量不好,偶是那个羞。。。没想到你曾经为阿家工作过。呵呵,新的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们出去玩总是很高兴的,呵呵。看到你们分享的五彩,生活真的很美好,新周愉快!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Amorino家的冰淇林,呵呵。今年秋天巴黎的气候很好,和适合旅游。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2014年去的这里,你的图文又唤起了亲切美好的回忆~ 问好,祝福你们母女!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们母女俩再游一次巴黎,总能看到些其他游记里看不到的小精彩。突然发现,晴是在西家工作吗?那你说的竞争对手不会是我的老东家,法国的知名企业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和安娜逛巴黎,感受巴黎的景色和母女俩的欢快之心:)
谢谢晴的精彩分享,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热爱生活,你们的生活多彩多姿,祝你们节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晴天的游记,有情有景,有自己独到的分享!安娜果真是个大孩子了!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你好贴心。我的照片真的不怎么样,和女儿一起旅行的日子很开心,在巴黎就说,以后和你的家人和孩子们一起来,这里是你太爷爷结婚的地方,这里也是妈妈给16岁的你打开巴黎宴席,以后和家人快快乐乐来,看看妈妈和你快乐的足迹。
问好靓妈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703' 的评论 :
是啊,这么多年提心吊胆过来,现在享受从容,一起出去玩的日子,她也是我的好朋友,比如我在男女问题上的处理和决定,我会问她的建议,倒不是考虑孩子的地位,而是天下最知我的目前是她了。还有几年,就要飞了,一去不复返。也问好,一切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还记得你开博客的日子,喜欢读你们的文章。你们欧洲玩的很开心,记得阿吉说法语,那里旅行很顺手的。Angelina在巴黎有好几家,主要是咖啡甜点,现在也可以吃午餐。不过话说回来,吃的都是名气,因为当年CoCo喜欢的咖啡店,她爱喝的热巧克力和甜点。
真的在巴黎街头,很多甜食店都不错,人各有爱,他家的价格算高档,我觉得在别的店应该吃的更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美丽的安娜。有妈妈一起的旅游是那么温馨幸福。晴妹娓娓道来的游记加上出色的摄影让我跟着你们体验巴黎。谢谢。
0703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看游记。真是感觉女儿大了,是妈妈的好伴侣。贴心而甜蜜。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手真快!去年暑假我和阿吉的巴黎和普罗旺斯之旅也玩得很好。我们赶上了法国国庆节。白天看飞行表演,晚上挤在塞纳河边与巴黎的市民和游人一起看焰火。和平的巴黎真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向日葵田也很美丽。可惜我到现在还没写博文呢。没想到巴黎还有家店叫Angelina。是个餐馆还是咖啡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