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于巴黎周年 ~ 我们的巴黎

(2016-11-13 14:24:31) 下一个

本来想过段时间,慢慢开始这个系列。今天是巴黎周年,一年前恐怖分子在巴黎的一场音乐会开了第一枪,然后是全城恐怖。再加上前几次的恐怖枪击事件,这一年,英国的脱欧,美国的大选,这个世界新闻不断。

我在这里不说政治,而是一个午后的感觉。

夏天和安娜在德国北方的北海度假,那里很粗旷简单。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和安娜在一家牧场的咖啡馆,喝了迟到的午餐汤,吃了点心喝了咖啡,母女俩一人一本书,就这样,悠闲了近两个小时。对于安娜和我,这样的时光很稀有, 所以格外印象深刻。

回来后,尤其生活工作很忙,不堪负重的时候,我和安娜常常讲起那个午后咖啡时光,幸亏当时无意间拍了一张照片,很回味那个午后。

我看的是一本关于巴黎的书,那段文章关于拉丁区。而我们这次就住在拉丁区,索邦大学的学院和图书馆之间,公寓尽头的那栋楼,海明威在20年代居住过。于是想起了海明威的那句名言,所以,我的安娜,青春少女,妈妈现在带你看巴黎,是时候了。

非常美好的巴黎,秋阳下的巴黎,风情万种,她的历史,艺术和现代对安娜有一种冲击力。她对于巴黎的评论非常有意思,安娜的拉丁文结业了,她喜爱艺术和历史,8次罗马,对巴洛克如生命般的熟悉,三次佛罗伦萨,对文艺复兴的崇尚,德奥艺术的浓郁,西班牙新歌特艺术精灵般感觉,她说巴黎是跳跃,融合,挑战和不安分。

感受,理解这种法兰西骨子里的个性,就不难理解他们在政治上的选择。

还是不谈政治。这篇文章开始于第一感性,今天,恐怖枪击的周年,安娜和我都说,祝福巴黎!

可爱的怪兽看了巴黎多少岁月,太阳王的鼎盛,大革命时期反反复复多少颗头颅被斩断,拿破仑的称雄,那座"怪塔" 的崛起。。。他依旧在微笑。

和安安去了很多地方,最后问起,那个地方感受最深。安娜想了许久,最后说,巴黎圣母院。我们到了巴黎第二天,正好是周日,在那里望了巴黎的第一场弥撒。

巴黎是举世闻名的浪漫之城,那道爱墙,安娜自己找到了

博物馆,我们去了很多了,常常说,如果只有一份钱,在博物馆和吃饭之间,我会选择饿一顿。那个夜晚,看到Nike的时候,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对欧洲古文明的感叹

老欧洲,自由的代价很高,还是要追求自由

巴黎的宽容和包容,在圣心堂的那道光中感受,那天没有什么计划,安娜要去圣心堂,到了以后才知道,巴黎大主教主持的弥撒,一周中第二次弥撒,在大弥撒中真正理解这座年轻同时美丽的的教堂,圣殿。

老欧洲,那道强烈的光,不可阻挡,充满慈悲和希望。

前几个月,告诉奶奶,我们要去巴黎。奶奶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她的爸爸和养母相识于巴黎,在巴黎结的婚,那是遥远的二战时期,她只有一张照片,两位新人,太爷爷穿着军服,太婆婆捧着鲜花,在一座教堂前的照片。教堂很模糊。安娜说,我们去找那家教堂。奶奶那时候笑,说罗马有一千座教堂,安娜的罗马爸爸能帮她找到任何一座教堂,但是,这是巴黎,人生地不熟的,这么模糊的照片,70多年过去了。。。

我们这次真的找到了,当看到安娜站在那个位置的时候,天空的乌云突然拉开,阳光如剑般穿越云层。。。安娜说,巴黎对于她充满另外的意义,她的太爷爷在这个地方找到了爱和和平。

找到教堂后,这个晚上,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 巴黎,爱和希望的永恒。

今天是巴黎恐怖袭击周年,不论是巴黎,老欧洲还是新大陆,自由和勇气,希望和对生活的爱,永恒不变。

祝福巴黎,祝福这个世上的美好和希望。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也祝福你们一家,快快活活过日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安娜晴天,也祝福巴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抱抱妹妹,希望你一切都好!巴黎不是用来欣赏和崇拜的,它是用来生活的。
我们在现实一样挣扎,真的,所以有时间就用来看看不同的地方享受一些另外的生活方式。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晴姐好!希望你们母女都好。巴黎是那么美,总觉得自己文化积淀不够,还不能真正欣赏。在现实生活中挣扎,真羡慕那些能静下心来享受生活的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大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特别喜欢这些怪兽,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呵呵。
要看你的法国,你很有思想,咱们来PK,你的法国,我的德国,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乱跑' 的评论 :
大家一定要夸奖我,这次一周巴黎没有坐过一次地铁,不喜欢在地下的感觉。好好研究了公共汽车路线,一周坐公共汽车走路认识了巴黎。从路面状况来讲,巴黎还没有罗马乱。 从人种结构来说, 巴黎更加复杂。不过,这也是法国人看中的呀,他们从大革命就一直喊, 自由,博爱,这些因素的价值决定了他们的社会发展和结构。这也是他们废除君主制,革命反反复复的动荡,也是高卢人血液中的不安分因素。他们的个性决定国家的历史,文化的发展,现实的问题。人民的决定。
世界的发展也是如此,如同我在另外一段的留言,
我相信欧洲的未来,当然希望也在欧洲人自己的手里,无作为,不坚持自己的老欧罗巴的传统,基督为基本的信仰,与之而来的文化艺术历史,如果自己不热爱,不坚持,就不要怪别人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受你的影响更深,你的纽约系列特别爱读。我们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这些年了,一起默默守望,分享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问好嘉班,欢迎来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我在这里待得太久,太熟悉了,反而熟视无睹,还得通过你们的目光再次发现巴黎,例如那只兽,我就从没留意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南岛,我不在新西兰。也希望那里的人能避过这场灾难。祝好!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从巴黎来说 巴黎现在车辆真多 乱得很,橱窗布置也简单化了,怎么是这样了,法国人思想太左,砍路易十六头以后 就没好好"一家人"安静过,吵不清,Catherine Medici 留下的伤痕,很可惜这么风水宝地,极右势力壮大也不奇怪了,外国人不懂法国,年轻人也不在意法国的历史。认知历史传统信仰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地球人口越来越多,越来越杂,流动性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越危险。看法国左右两派吵闹很累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在首页看到题目,就想:这应该是晴妹写的!

果然是的~ 写得好,感性而浪漫,同时又深刻而令人感动。

带着长成美少女的小宝同游巴黎,真正是给她的一份好礼物。不论风雨变迁,坚持信念,感受美好,明天一定会好的~~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jj' 的评论 : 学习历史,包括回首我们的个人的故事,都会知道,一切都回不来了。。。。巴黎的美丽在于融合创新和任性,都有过渡期,我相信欧洲的未来,当然希望也在欧洲人自己的手里,无作为,不坚持自己的老欧罗巴的传统,基督为基本的信仰,与之而来的文化艺术历史,如果自己不热爱,不坚持,就不要怪别人了。我相信欧洲,从教育自家的孩子做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谢谢你的夸奖。其实我年轻时去过很多地方,现在带着安娜,和她深度游弋这些充满故事的大都市,学习了很多,为欧洲的历史和文化骄傲。和孩子一起学习很多,也是工作的意义,为了享受生活和生命。也祝你们全家快乐,你是好母亲好妻子,做你的家人好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才是精致生活的榜样,祝你们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记得林妹妹居住在法国,对吧。这是一个动荡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勇气和希望。法国的政客不是很血性,当然很多事情需要恰当的解决方式。那天站在巴黎圣母院的顶楼,想起了这几百年的法国史,动荡不安。希望欧洲,我们的家园,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很感动,我就是记录一下走过的路,没想到坚持了这么多年。多谢了,也祝福你们这些默默的善良读者,陪伴我们母女这么多年,给予我们很多力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法国是你们两口子出国后的第一个国家吧,知道你们喜爱这个国度。希望你们有机会多回欧洲。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因为喜爱如今居住的地方,写起来投入情感。境由心生。也看过你写的文章,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想起来你在新西兰,希望地震没有什么影响,全家好!也多谢你一贯的支持,我写文中有动力,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好,也谢谢你分享的美好,初冬愉快!
sxjj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巴黎...希望欧洲有一天能回到原来的美好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羡慕你们母女俩一起能到这么多的地方。谢谢这篇文章。这么多美丽的照片与平和的讲述。祝你们快乐,愿巴黎和世界和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照片也赞,祝福你们!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很美妙!
昨天确是巴黎恐袭一周年的日子,举行了国家纪念仪式,可受害人家属和受伤者不想听政客讲话,总统总理只好郁闷地沉默。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又看到你的文章。这次没有看到小安娜的照片。想念你们母女了。祝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巴黎,祝福这个世上的美好和希望。祝福你们母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欧洲文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看。 : )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祝福你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