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节前北京印象

(2015-02-17 13:51:54) 下一个
 

这次春节前匆匆出差,自己都没想到。在国内涌入春运大队,想一想很复杂的感受。 虽然行程很忙,毕竟见到了母亲,送给她新年礼物,很欣慰, 年纪大了也是老小孩。当飞机离开北京那一刻,内心很复杂的感受,几亿中国人这时候都在路上,回家的路,而我离开祖国和母亲,飞往西方,我的孩子在等着我,这就是人生。

这次出差,重点是在鲁中, 具体我就不说了,和妈妈开玩笑,说, 我喜欢山东男人,妈妈笑了,说,当年我父亲也说,山东人豪爽直率,人特实在。

事情办完后,坐动车回北京,北上的列车还有很多空座,当然我坐的是夜间的车。回到北京,冷风咧咧,空气很好。晚上看不到什么了。入住宣武门外的JW Marriott 万豪酒店, 这是我第三次住他家,很喜欢这家饭店,房间和服务都很好,早饭也不错,喜欢他家独特的蔬菜水果吧,早餐点心也很好。
这是我第二天起来后的照片,北京的清晨。 这幅广告也应景,和我的工作有关,能源,绿色能源。
 
北京因为要过春节,很多外地人都回家了,空了许多,地铁也不拥挤,办事我坐了地铁。大街上还是很堵车。因为政府的缘故,这里没有请客吃饭的风气,很多部门没有什么应酬,也不送礼。我妹妹是一家部门的领导,没有公款吃饭,妹妹是自费请她的部下吃饭。
也没有送礼,上次回去正好是中秋,没人敢送月饼的。不过在离北京等大城市远一些的地方,还是有公款聚餐,喝酒豪爽的场面。

这次回北京,感到北京离世界大都市更近了一步,我说的是平民的生活标准和办事节奏。

我在离开饭店去机场前,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在附近的崇光走了一走,这是一个安静的清晨,年轻人缓缓走入这座建筑上班,店铺还没有开。

一个孤独的雪人站在楼前。 我走过这个大门洞, 走到后面,拍了几张照片,不论是拍的时候,还是现在,感觉的就是近日北京印象


内廷是积雪,一座雪砖砌的长城烽火台


原始和现代, 暂时和长久,都是那么的方方正正



左边的现代和右边的老北京,一道窄墙,两个世界,但是又是那么并融

离开前,再看看这个雪人,他很孤独同时又很骄傲威严



不谈生意,不谈国事,这几张照片,就是我对当下北京的感受。

再说回家看妈妈,最后那顿晚饭我安排回家,和妈妈妹妹一家在家附近的饭店吃的。妈妈很高兴, 我又回家了。专门给妈妈买了一件马甲,上好的法国牌子,做工讲究,穿起来很舒服,妈妈一穿很显贵气,喜欢。又送了她一个小包,让她买菜时用,上次送的那个小包还是在西安的时候。结果等妹妹回家,一看她用的小包,同一个牌子,我妈就不愿拿这个新包去买菜了。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很难得,妈妈很开心。妹妹和我讨论严肃的问题,我们姐妹之间的交流太少了。她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我的罗马。
珍惜也享受这短暂的相聚, 如此开诚布公,如此坦诚,没有任何客道和虚伪。


去妈妈家之前在宣武门坐地铁,隔着街突然看到南堂,于是过马路,在传达室问老人,是否开门,他让我进去了。
教堂里有几个年轻人摆弄照相器材,可能在拍艺术片或者宣传片。除了他们,有一个中年外籍人士,他静静地坐在那里。
我在这里谢谢圣母的爱,然后点燃两颗蜡烛。烛台写的是许愿烛, 我说过,此生点烛不再许愿,而是谢谢天主的爱。
然后走出教堂,突然想拍一张照片,上次在罗马的时候,和费舍尔博士聊天,说起北京的教堂,也说起顺治帝的老师,来自德国的汤若望,他不知道,说,有机会让我拍一张照片给他看。 当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脑海里突然是很多年前和初恋的男友登古观象台,看那些故天文仪的画面。 觉得很奇怪,很多年了,我都忘记初恋的男友了,怎么是古观象台的画面。




回到德国, 我想查一些资料再告诉费舍尔博士,这个教堂的故事,才发现,原来来自德国的汤若望曾经住过这里,他是顺治的老师,精通天文,修订农历。后来康熙年幼时的历狱,他入狱。汤若望的弟子是来自比利时的南怀仁, 他极力保护老师。汤若望狱中去世后,不久平反。康熙帝重用南怀仁。 南怀仁是天文学家,工程师,是天文台(钦天监)的负责人,他用青铜铸造的六件天象仪器, 几百年风风雨雨还放在古观象台上, 20多年前的那个多事之春, 初恋的男友带着我骑车穿街走巷, 站在古观象台上看这些古天象仪。 20多年后, 当我站在这座教堂前,那些古天象仪晃在眼前,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昨天才知道这些故事的关联。

我也感激初恋当年的爱, 他让我了解中国的历史,告诉过我,他热爱中国, 永远也不会离开中国。他做到了,做出了一番大事业,几年前,当我那年还在西安的时候,他华丽转身, 选择了急流勇退。也许出身府门,知道政治和经济的相关, 也许这样,躲离了大祸。

这次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天安门, 坐车离开北京的时候,车路过前门大街, 我看看正阳门,远处的天安门, 和北京道别。 春节快到了, 我离北京的家越来越远。。。。。。


小女人,还是买了一样东西送给自己

 
 
也宣传一下老字号,护国寺的小吃。 我的童年是在江南度过,一直喜爱南方的小吃和口味,"鄙视" 北方的小吃。 前些年突然喜欢吃糖耳朵, 饭店旁边有超市,那里有卖糖耳朵。这次觉得没法吃。 正好路过一家护国寺小吃点, 走了半天,有些冷,就点了一碗八宝粥,一个小小的门钉肉饼, 那碗粥熬得恰到好处,吃了肚子暖暖的,那个看起来不惊人的小饼子,惊艳的感受。打包买了一个糖耳朵, 晚上尝了, 天下最好吃的糖耳朵。没有照片, 我说的都是真话。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饭店对过有一个胡同,形形色色的店铺, 我还没时间逛,下次看了告诉你。都是我们童年,青春的回忆, 让我们留恋的地方。小吃方面, 我最爱南方,北方也不错, 西北的也很好,呵呵。
这也是我第三次住万豪, 其实每次出差三四个的地方, 最后自己都晕了。 说起度假住的, 我喜欢住真正的Palazzo。
谢谢你的理解,让我们做喜欢做的事情, 新的一年更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喜欢读你的文,你这是真正的东西方穿越啊。:)

宣武门,是我小时候去一直住的地方(我姑姑家),好像有个叫金井胡同的?还隐约记得那里的食品店,不过后来回去看也都不认识了。我也是爱南方的小吃多过北方的,可能因为我生活一直生活在上海的缘故,不过这话不能跟北京的朋友说,不然她们非要和我理论一番的。:)

回上海住的也是JW Marriott 万豪酒店,很不错,就是太贵了。

看你写的工作,文化,历史,家庭,街景甚至初恋,都是一个让我心动的女人。我想上帝一定会看顾,保守你和小安娜!祝福你们娘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青春万岁的地方,再度回首,很多感受。多谢你这么多年的陪伴, 新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晴的文章,时空的交错,感受那细腻的感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这篇文章,这个片段,很难写, 我试图写了出来,留给自己的话吧。
这次出差有些辛苦,但是和家人吃了团圆饭,很开心,今天给妈妈拜年,她说一天穿着我送的马甲,可开心了。
那个小挂件转手了, 前天给从前的同事莱纳电话, 他刚刚动手术, 太太昨天60大寿,她最喜欢大象, 就忍痛割爱了。安娜不同意, 我说, 下次有动力再出差 寻找那只大象。

默默, 春节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片断,串联了半生的感觉。赞好文!

很高兴阿晴和妈妈妹妹阖家团圆,这个新的羊年,也算圆圆满满了。

小象挂件好可爱啊!小象好像在笑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美眉, 你说得对, 我们就提前吃了年夜饭了 , 天成相聚之乐。

我们这里是大年初一了, 给你们全家拜年, 喜气洋洋过大年, 羊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stcard' 的评论 :
是吧, 我自己都感到很奇怪,这些联想。很多事情的安排我们都不知道,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很多事情水到渠成。如果可能, 多看看世界,不抱偏见, 包容万象。
你说的对,"其中的因缘真是奇妙。把一切穿起来的是爱" 我们一生和命运都在他的手中, 完全接受,就心安理得了。
我真的没有许愿的必要了,看看安娜的故事,这就是恩典和人间奇迹。 不过,不许愿不代表没有希望,我还是憧憬美好未来 大家一起努力。
祝春节吉祥如意,健康美满!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文字,感受你的人生,很近的感觉。春节之前和妈妈妹妹一起吃饭也算是提前吃年夜饭了,真好。

今天大年夜,正好给阿晴拜个年。祝你们娘俩羊年幸福美满。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分享~ 人生的片段,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后,东方和西方,这人世间的生活和宗教信仰,其中的因缘真是奇妙。把一切穿起来的是爱。也感谢天父的爱,我们的一生写在他的手心上,可以有平安和喜悦的盼望。

看到你说不再为自己许愿,只献上感谢和替别人祈求,觉得这是怎样一种满足和感恩的状态。我问自己有没有可能在人生的什么时候达到这样的状态/境界。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