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圣诞罗马实况 (三)

(2014-12-29 14:32:25) 下一个

 



一扇古老的充满历史的门,在古老的 Trastevere 区域 


这三天安排挺多的,没有时间写了。安娜倒是每天记日记,和着她的拍子粗粗写几笔,等回家后我再记日记。

有人说过,记录下来的回忆如同不会被赶出去的伊甸园。 真的如此。

周六那天我们没有参加梵蒂冈的早弥撒,和安娜坐电车过台伯河,到了古老的Trastevere 区。

在那里,我们到了Santa Cecilia, 就是我写的吃在罗马系列,那碗最简单白面旁边的地方。倒不是在那里吃饭,而是参加了一趟弥撒,意大利语的弥撒。和附近的意大利家庭弥撒,看到孩子们在一起,很美很温馨。安娜特别喜欢这里的孩子。

 

 

 



每一次来罗马,安娜都大半岁,这次在弥撒后仔仔细细告诉她Cecilia 的故事



然后我们敲开一扇门,我不卖官子,等我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告诉你们


到了Trastevere, 一定要吃饭的,考考你们,看了我的系列,这是哪一家


安娜同学吃完了整整四盘,捧着肚子出门。这是第一盘, 还在笑呢



吃饭后,我们到了 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罗马最老的圣母教堂之一


安娜吃得太饱了,俺带着她,如带小狗溜步,发现一家香水店,Trastevere 的小店太多了,风格独特。我发现咱们中文世界的罗马游记,写这个区的太少,这里是吃饭的好去处, 也是女孩子们采购的风趣地方。



然后坐电车过河回老城,知道后面几天很多游客来罗马,我们就先到了许愿泉,虽然还在维修,俺还是不管警察叔叔的告诫,勇敢投币。



来到了有着罗马最短方尖碑,那根小象方尖碑的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我们来到中央祭台, Santa Caterina 的墓碑前,她来自 Siena, 我们秋假刚去她的家乡。这次送给罗马爸爸和神学院院长费舍尔博士的十字架就是来自她的家乡。而这次罗马爸爸送安娜的礼物,是一个金挂坠,里面是一小块Caterina 的遗骨,让安娜带在身边,保佑她一辈子。



我也带着安娜来到 Beato Angelico 的墓地,今年两次到佛罗伦萨,他曾经生活过的修道院,看了他留下的那幅壁画,我见过的最美的天使翅膀。这次我们点了蜡烛。




那天晚上回来,雨后的圣彼得广场


昨天,是我在罗马做饭的日子,做了一顿中餐,一切都很完满。朋友说,下次来罗马,他们一定等我做一顿饭。

之前是在梵蒂冈的弥撒。梵蒂冈的级别都很高,每一次都是红衣主教,这天是神学院的费舍尔博士。安娜说过, 当代梵蒂冈最美的男子。我说之几。费舍尔博士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布道深入浅出。安娜一直是他的粉丝。上次平安夜也要上台帮助他,没有找到合适的衣服。我想,这个祭台,站过无数的紫衣主教,红衣主教,一位教宗,还没有过一个女性站在上面。
这张是我们的合影,有些糊了


这张照片,左边的人我剪掉了,有我的原因。安娜不是小矮人,费舍尔博士身高2米多。在知识领域,他也是个巨人。这两年的接触,他是一位非常厚道和善的人, 如同女儿说的,一位好伯伯。

祭台上的画是德国中世纪最著名的画家丢勒的作品

 

 


一如既往,这是我们最爱的小圣婴,这里也是安娜最爱的教堂


今天我们去了梵蒂冈博物院。拉斐尔的画室为我们早开半小时

 

之后我们在西斯廷小殿呆了整整一个半小时。
西斯廷小殿换了照明系统,整个顶部照明很柔和全面。但是,再也看不到自然阳光从外缓缓射入玻璃窗,那些画面在阳光下的色彩变化。我也终于领悟了朋友说过的那句话,看着阳光缓缓射入西斯廷的内心汹涌感受,一生只有一次。

再次看到节日的旋转




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也格外的冷


傍晚,我们选好了两天后辞旧迎新的地方


在夜幕中行走在古老的罗马, 吃冰激凌,喝罗马咖啡,母女俩手拉着手,评论罗马冰激凌店的名次,或者说不同冰激凌种类的排名,咖啡馆的名次,经典种类,格外开心。我也告诉安娜,我会有一段时间不来罗马了。



在 Piazza Navona 看Bernini 的四河喷泉的圣诞新衣



美丽丰富的罗马,永远也看不够,每一次看,不同的体会和感受。

祝大家健康,开心。谢谢跟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这扇门有很多故事,我还不知道是否写出来。其实在罗马有个老犹太区,那里的故事更多。今天和安娜在雪原散步,和她说,在罗马是如此温暖和圆满,也许不再应该再去那里了。
祝福姐姐全家,所有的祝福不言而喻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幅的大门非常的印象,似乎它有很多故事等待一个一个地讲。照片都很珍贵。安娜和你在罗马很开心,字里行间我都感觉到你们的心灵像回到家一样的温暖踏实。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娅米好,新年愉快,健康如意,心想事成! 大家都很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是啊,在罗马就像在家的感觉一样,如同在周末的家里,不做家务,出门吃饭逛店的感觉,很轻松。安娜也喜欢Trastevere,每次吃撑了,就说,咱们逛逛街去,喜欢那里的夜。就是这次太冷了一点。
也祝你这一年能到喜欢的地方多玩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谢谢米子,我们平安回来了。
人在路上,感受很多,我基本没怎么动笔,倒是安娜每天写日记,这些天也是她成长很快的日子。我觉得孩子们在路上感悟很多,长得快。我们不也是吗。
我们这次在罗马很开心,其实我这次是真告别了,想, 会有很多年不再踏上罗马的土地了。没想到有一件东西忘在那里了。
回来的路上也和安娜说,在德国读书生长是最好的。我们虽然忙,但这里的工作生活很充实饱满,也感恩,能有一份好工作,安娜能在一所好学校读书。2015年对我来说,在工作中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会尽职努力。希望我的宝贝健康成长。
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快乐,相亲相爱,孩子们健康成长,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祝福你和姐夫,新年愉快,健康如意,平安吉祥,心想事成! 我也把你们带在心里带到新年的第一场弥撒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祝福广陵晓阳全家新年吉祥如意!谢谢你人在路上还留言,开心在Buenos Aires玩吧, 那也是阿根廷教宗在家乡最后逗留的地方,他非常思念他的家乡。祝你们玩得开心,平安如意。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你跑步象小兔飞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抱抱生活美眉,让我们的生活都满满,我们用心享受,生命来承受。
祝福你们全家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也祝福你国内的父母和亲人。
在圣彼得大殿新年的第一场弥撒,我也在心里想到你们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sheed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反馈,新年愉快!
我个人对西斯廷的照明系统有些失望。(其实这是我公司以前的某个系统的项目)初次来这里的人会觉得效果很好。来过几次的人,尤其看到过阳光缓缓射入的那半个小时的状态,就觉得目前很完美,但是太人为了。
很高兴你看到了Chigi Chapel,刚刚才了脚手架。拉斐尔壁画在四河广场附近有两家,不知道你看的是哪一家。很高兴咱们走的路相似,希望能看到你的游记。
拉斐尔的四间画室看不够,他在某些行家眼里意义超越西斯廷。
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每天归来都很晚,没有上网。今天回家了,谢谢大家的祝福。
31日晚上我们在圣彼得大殿和教宗一起,新年第一天也和教宗一起弥撒,祈祷和平。我为你们都祝福了,新的一年,平安健康满足,还有就是爱和理解。
谢谢大家,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来博客了,新年伊始,祝福晴和安娜快乐健康!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新年好!快乐2015~~~

你们对罗马了如指掌,自由自在的感觉真好!这个节日过得很有意义很愉快啊,为你们高兴。

我也喜欢Trastevere,在那里感到特别放松特别悠闲。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新年好!

一口气读完你的3篇“实况”,没想到你人在路上,还随时码字。我是只要出门,连网都不上滴:))

虽然常看到安娜的照片,但这几张看着明显地长大了许多。知道你们在罗马一定会很开心的,你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假期,也是繁忙工作之余的一个很好地调剂,好好享受。

祝旅途平安,新年一切顺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更新好快啊!

阿晴,特地过来祝你们娘俩新年好!

一切顺利啊!

想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为你们感到高兴。我们全家刚从南极回来,现正在阿根廷首都游玩。在此,遥祝你和宝贝安娜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和安娜节日里节目满满幸福也满满,真为你们高兴。

用我刚写的“2015,提钱快乐” 祝福你们。(没写错字,此钱不是那钱。)
lilishee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圣诞前夕刚从罗马回来,就是为了去看西斯廷的新的照明系统。另外去之前在你的博客上偷师,所以也去看了你推荐的Chigi Chapel和四河广场后面教堂里的拉斐尔壁画,在此谢过。羡慕你们,可以独享拉斐尔画室,雅典学院真是永远看不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也祝你们全家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8要批评我们, 今天下午看完展览继续过河吃去,呵呵。

忘记加上一张旋转楼梯的照片了,现在补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着晴的足迹欣赏体味节日的罗马:)
节日的安娜好胃口啊~
祝晴和小安娜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