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圣诞罗马实况 (一)

(2014-12-24 15:56:35) 下一个

 

 

 

今年的圣诞节还是和安娜一起回到了罗马,这里的人不算很多。当天的第一站就是我在罗马最爱的教堂, 在Piazza Venezia 边的 Santa Maria in Aracoeli。点燃了来到罗马的第一支蜡烛,见到了小圣婴



这次吃的第一个冰激凌不是在以往的 della Palma, 而是 Giolitti。他家的草莓冰激凌是我吃过最好的。



想喝第一杯Monachella, 没想到 Sant Eustachio的人这么多,全满了。



四河广场今年圣诞市场的规模小了很多, 旋转马车依旧。四河喷泉在激光灯的照耀下,有"色"艺术, 偶觉得很俗气


傍晚时分跨过台伯河,走过天使桥,一再叮嘱安娜,是10个天使,再加圣彼得和圣保罗,一共12座雕像,而不是12个天使。




在圣彼得大殿马上看了圣保罗二世,感谢他一路保佑我们,再次回到圣诞节时分的罗马。第二天是平安夜弥撒,大殿全准备好了。



广场上的圣诞树和圣婴马厩都点亮了。今年的马厩来自Verona, 朱利亚和罗密欧的故乡。这次还带有音乐,很美丽。符合今年的主题, "歌剧"


圣彼得大殿的顶部照明有了改进,才用节能灯,看起来不如原来那么蓝了。



今天上午带着安娜去了梵蒂冈,然后到了北部的 人民广场 Piazza del Popolo, 参观了 Santa Maria del Popolo,这次正好 Chigi 小殿 (入教堂左手第二个殿) 修缮完毕。我给安娜仔仔细细解释了小殿的故事 (那个达芬奇密码在这个小殿做文章),其实这个小殿是挺诡秘的,我从前讲过。这里还有Caravaggio 的两幅画



前一阵子文学城有人讲达芬奇的故事。我当时觉得内容不恰当,在那里留言。教堂边就是达芬奇的展览室。以后编故事先了解明晰,不要误导孩子们。当然那位写手有着娱乐性,我总觉得开名人的玩笑还是规矩一些好。这里提醒一下达芬奇粉丝,这里有个展览。还有一个展览在鲜花广场附近的梵蒂冈文殊院,我过几天去那里也给大家拍照提示一下。



出了教堂上小坡Pincio, 俯视人民广场,我也看到了 Ti Amo, 希望这个世界充满爱。


在西班牙广场看到了修好的破船喷泉, 安娜在同样一个位置拍了一张照片,和两年前一样,其实人长了,不太一样了。
这是阶梯上的马厩

 

也收到了三场弥撒的票,去哪场,去还是不去?


祝大家圣诞愉快,来自罗马第一线,最真挚的问候!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亲爱的杜姐,祝福您这位大姐是应该的。我前一段时间很忙,很少串门。
希望这次太阳中心的祝福,能给姐姐带来康复的力量。多保重。衷心祝福你们,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罗马这些天非常温和的天气,妹妹看我们周日圣诞祝福在露天坐前排一个多小时,怕我们冻出病,其实没问题。人在路上,很多"巧合",其实是奇迹,以后回来后我再慢慢落笔。
再次祝福姐姐,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tyahoo'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姐妹,今天特地到小圣婴那里祈福, 祝福小宝贝们,健康成长。这里也衷心祝福你家小公主。以后有机会到欧洲,我会给你们出点子的。
今天坐在我最喜爱的教堂Sanat Maria in Aracoeli 的天梯上,被一位文学城读者认出,她认出了我的安娜。世界是如此之小。老天的爱是如此之大。
欢迎你们有机会体味圣诞的快乐。
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stcard' 的评论 :
谢谢姐妹,也找不到你的院子,在这里,真诚祝福,圣诞愉快,健康平安。圣彼得大殿,小圣婴那里我都去了几次了,多多的祝福通过网络传到你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朱丽亚好,让你说对了,这次是真开眼界了,今天罗马爸爸问我,能否在周日给他烧顿饭吃, 额的娘,这里什么佐料没有,我也没有电饭煲,做那些中国菜呢? 等我到时候出洋相吧。抱抱,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谢谢林贝卡,你家宝贝多,这样的节日是最愉快的。再次祝福你们全家,喜乐康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HLQLZ100' 的评论 :
Buon Natale! 你应该在意大利生活过,知道罗马的圣诞到2月初才结束。我们在这里非常愉快。再次祝福姐妹,快乐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快乐姐姐,这样的圣诞节时一定要分享的。祝福姐姐和家人圣诞快乐,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再次祝福燕儿全家圣诞快乐,健康平安! 昨天晚弥撒在圣彼得大殿的Cathedra Petri, 就是有圣彼得宝座,那琥珀白鸽的祭台,坐在那里如同天堂的感觉。也想到彼岸的你们,一切如意,有机会也到这里来。这也是我们第六次到罗马的初次体会。
祝福你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 实况转播最能吸引人了~~


亲爱的晴,看到你来过我的园子了,很不好意思那片荒芜的小园。。。

都好吗?在罗马过节自是一番质感的感动,虔诚之心! 但务必冷暖当心保重身体。。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圣诞节是有礼物收的节日,只知道耶稣的故事,在国内的时候认识停留在这个层面,来到日本后,也不是宗教信仰的国度,对圣诞的认识还是这个水平,看了晴的文章,感觉到西方和东方的不同,我的把你以前的文章翻出来看看,也期待你后续的介绍文章!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享受你们的罗马假日。祝福你们。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晴和安娜宝贝,祝你们圣诞快乐~~ 愿你们的罗马假日充满爱和亲情~~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们娘俩真幸福,好好享受。我们也跟着开眼界。toast for everything! And enjoy!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来自罗马第一线真挚的问候,以及图文并茂的报道。祝福你和安娜宝贝圣诞快乐,新年愉快,罗马之旅圆满,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就想到会是你的文章。打开来一看果真是。从你的照片中,能感到神的大爱,谢谢!Buon Natale!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把圣诞的快乐传达给大家。谢谢安娜。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和安娜又回到了罗马大家庭过圣诞!主爱围绕,普天同庆,祝你们圣诞快乐,新年吉祥^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色猫好,也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谢谢,圣诞快乐~~今天晚上路过圣彼得广场,人非常多,这几天来罗马的人会越来越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也祝福你们全家,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默默,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快快乐乐过日子。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朱丽亚好,祝你们全家圣诞愉快!
我今年也是犹豫,到底去哪场弥撒,都收到邀请,有方方面面的考虑,最后还是去了梵蒂冈内费舍尔博士的那场弥撒,也因为安娜的罗马爸爸,他的家人都从德国过来,大家弥撒后一起吃了晚宴。他亲戚专门扛了一颗圣诞树到罗马。平安夜大家一起唱圣诞歌曲,互赠礼物,很温馨的。我也得到了一件非常喜欢的礼物。
今天的Urbi et Orbi 我们坐在前排了,挺精彩的。今天的广场有十几万,二十几万人吧,昨天大殿也该有6万人。不过,我除夕那天回去教宗的弥撒。

全家健康如意,圣诞快乐!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静静道来,真好。安娜和晴天圣诞快乐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小女儿圣诞快乐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分享圣诞节的美丽罗马.
祝晴和小安娜圣诞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祝福!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吃完饭回来坐睛的沙发,辛苦你第一线报导。我下午看了会实况,可惜没在没在观众席里找到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