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第四天

(2014-05-31 16:12:12) 下一个
 

 




4月21日复活节周一

 

 

 
这一天依旧是复活节假期,罗马人传统的郊游日。我们这一天从圣彼得广场开始,也结束。因为前几天教宗复活节弥撒,这里人很多,我们一直没有机会以私人名义到圣彼得大殿。所以到了罗马第四天,才能自由地到这里来。我从前就说过,每次到罗马朝圣,我都会到保罗二世的陵墓前,告诉他,我们顺利到达,谢谢他一路保护。不是每个天主教信徒能朝圣,每一次朝圣也不一定能到达目的地。每次离开前,我都会去告别,希望有生之年能再次朝圣重返罗马。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这位教宗,不知道为什么,希望他的保护,也许他是我眼里最勇敢的教宗。

上次圣诞节,安娜突然在梵蒂冈博物馆想知道他遇刺事件,五分钟后,我们站在他遇刺时坐的敞篷车前。看了一个纪录片,知道当时的事件。
这次在罗马朋友家看到一个文献,听到当年这位教宗著名的讲话,"不要畏惧。。。"。当我们那天傍晚离别之前, 他指给安娜看,当年这位教宗遇刺的地方。

当然这一天的开始,是登高, 不到九点,我们就在圣彼得大殿的顶部了(见第一张照片)

清晨的圣彼得广场,清晨的罗马


 
这一张是圣彼得的广场的一边, 我们居住的那个方向,大顶是教宗接见大厅,旁边有内廷(小小的正方形)的是信理部,原来德国教宗工作20多年的地方,现在的部长也是来自德国的红衣主教穆勒博士
 

 
这一边是梵蒂冈博物馆,中间横着的长顶是西斯廷小殿的顶, 望图中间看,有很多长型窗户的正方形内廷(蓝色屋顶)是大马士库内廷,教宗府长官迎接外国元首,带领他们进入教宗府拜见教宗。
 



安娜的新欢Kakao出现在图中,那么有重要情况了



梵蒂冈花园,远处的天线时梵蒂冈电台,中间环形雕塑后面的小楼是德国教宗居住的修道院,上次我们登顶的时候还在装修



来一张近影,前面是菜园,连接长阶梯的是教堂,旁边正方形的建筑是教宗居住的修道院,旁边停的那辆车就是紫衣主教的车,看时间他正在早饭,一会儿上第二个班。阿根廷教宗每天四点起床,教宗府总管5点上早班,教宗7点早饭,紫衣主教就可以回修道院帮助德国教宗,每天8点弥撒,9点半上教宗府上第二个班。在梵蒂冈什么事情都是如此繁琐。



从大殿顶部下来我们直接入了大殿,这是前面的四大雕像,其中的手拿面纱的Veronika(后来安娜生日的礼物与此有关) 扶着十字架的Helena (她的墓地在罗马中心的 Santa Maria in Ara Coeli教堂, 我最喜爱的教堂)


 

 
在大殿里还有一个故事,我都没有想到的故事。我上面说过,只要到了罗马,我基本上都是第一天就去圣彼得大殿里的San Sebastianskapelle, 那里是保罗二世的陵墓。这次因为复活节期间接连教宗弥撒,我无法私下入内,这一次早上时间段好,就去那里。入口处门卫挡住我,说旅行者不可入内,我才发现自己的脸,(的确这次也发现很多旅行团在大殿内很喧哗,不该照相的地方拍照,把这里当成免费博物馆)解释一下才入内。 我和安娜跪在那里感谢保罗二世在朝圣路上对我们母女的保护。这时候听到安娜说拉丁文,我又问了她一句,你说什么,她解释那个词的第二格, 我说,你说的名字, 她说Pio XII, 我激动地说, 这是Madre Pascalina的教宗呀, 在哪, 安娜用手一指, 就在祭台的左边,我看到那柱大雕像,清瘦的戴眼镜的教宗。
我和安娜第一次去罗马是12年复活节,因为安娜要12岁了,她活了下来,所以我带着女儿上罗马谢恩,谢谢天主给了她这条命,就了解一件心事。以为还愿了就此而以,没想到后来和梵蒂冈的故事。那年七月,我们看到一个文献,介绍一位二战时的德国修女,她侍奉了Pio XII 40年, 是第一位进入梵蒂冈的女子,在二战时期有很大影响力。但是那位教宗谢世后, 她被请出梵蒂冈,刻意被历史遗忘。

独特的Pascalina
 
安娜当时说,只要我们能入梵蒂冈,就找她的墓,找到她的墓地,就会为她献花。当年圣诞节,第二次去梵蒂冈的时候,小家伙果真找到她的墓地,我们献了一盆小小的仙客来。后来每一次去梵蒂冈,总是带一盆花,总能看到前面一盆花还在。
我们在圣彼得大殿下地道,拜各位谢世的教宗, 我总是在找Pascalina 的教宗,一直没有找到,我也没有问任何人。这是一位有争议的教宗,以色列怪他保持中立,没有保护犹太人。我在那篇关于Pascalina 的文章提到当时的背景,我不认为他没有保护犹太人,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作为一位宗教领袖,必须要保持中立,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梵蒂冈保持沉默,他也对此不屑一顾。其实这位教宗见过太阳之舞,两次见过星际的奥妙,他也应该知道Fatima的第三个秘密。但是因为以色列在世界的压力,这位教宗被世人遗忘。

今天,当我们第5次朝圣罗马,不知道多少次在这个小殿祷告时, 安娜发现了他的墓地。离开之际,我们下跪,亲吻他的墓地,他也是Pascalina 的心, 她来到这个世界使命。

就这样,我心满意足离开大殿。

照片是女儿从大顶下来途中,这个当年两岁才会走路的孩子,现在走得比我还要快。
小Kakao累了,在前台休息。
 
 
 
大殿前的十字


大殿平台的花
 
 
 
 
 

 
我们当然是飞奔到Pascalina的墓地,告诉她,我们找到她的教宗了,我们两盆花, 圣诞节和这次复活节的
 


午饭时间,坐车和安娜到了台伯河的对岸,Trastevere, 这里是罗马老区,弯曲小巷,吃饭最佳地区。我们向来都是晚上来这里,走走看看,这次不想太晚来,就中午到这里。这是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罗马最古老的圣母教堂,里面祭台正中的马赛克圣母壁画金碧辉煌,上次圣诞节来的时候,安娜看呆了。
 
 


教堂前的喷泉,一般人在这里约会,往往选这个地方



教堂里的一个侧殿, 正午的阳光洒在我的宝贝身上

 

去年的复活节, 我们在这里一个饭店吃了Polpette, 安娜念念不忘。 上次圣诞节来的时候,我没有找到那家饭店,虽然吃的也挺好,安娜这次惦记着这家饭店,妈妈凭着记忆找到了。就这样在这个古老的小巷, 在阳伞下,闻着罗马春天的气息,母女俩吃了美美一顿饭。





安娜的Polpette, 那汁她都舔光了,我的前餐,油炸西葫芦花。这一顿吃的非常满意,我们吃了三道,都很棒。还和旁桌聊了起来,非常典型的吃在Trastereve (建议游罗马的同学,要有一个夜晚放在这里)

 

后来又和安娜四处逛街,黄昏时分回到圣彼得广场。 我们知道,第二天教宗上午要在大殿接见一些团体,这里关门,意味着下午这里游客爆满。周三我们将离开罗马,那一天也是教宗在广场接见大众,我们不会参加,所以这一天晚上也是我们告别的时候。
 
老习惯, 来到San Sebastianskapelle 和保罗二世告别, 这一次又多了一位教宗 Pio XII。感谢他们保护我们,希望有生之年,能再次罗马朝圣。也告诉孩子,如果有一天妈妈老了,不能再来的话,希望安娜保持我们的传统,来的时候,临走之前,都到这里来一次,谢谢这两位教宗。当然还有外面的 Papa Buono, Johannes XXIII。我们在这里念了最后一次的玫瑰经,安娜用的就是朋友在耶路撒冷专门带来的那串小小的珍贵的玫瑰经链。临走的时候,他们容许我们吻保罗二世的灵棺,我吻了它前面大理石地板,这位最勇敢的教宗每到一个国家,就下跪吻这片土地。他从来没有到过中国,我这位来自中国的天主教徒,在他面前下跪,吻他身前的土地。
然后,和安娜吻别Pio XII, Pascalina 的教宗。Pascalina服侍 Pio XII 整整40年,如今都长眠在梵蒂冈,墓地相隔不到一千米。
 出了大殿,再看一眼前台的玫瑰
 



教宗的阳台




安娜的三个宝贝也告别圣彼得大殿



夕阳下,来到刚刚维修好的喷泉, 我最喜爱的Bernini的喷泉, 夕阳照落在左边的长廊,一只鸽子坐落在喷泉上


 
蓝天黄昏,喷泉,鸽子,方尖碑, 我钟爱的圣彼得广场,很多感受,不知道如何说起,时代不同了
 


夕阳中的喷泉和方尖碑, 就这样告别梵蒂冈。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桐儿~~~我的游记只是心情日记罢了,自己看看,你喜欢我很开心,不仅仅记录看不到的景色,也是感受和观念,世俗猜疑的观念。我也是很忙,一般只有周末上网,这几天准备出门,想把这个系列写完。也谢谢你,祝你工作生活都开心!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晴晴端午节快乐!
罗马之春我只看了第一天,写得精彩,送上真心的赞,抽空我会把这个系列的其它几篇补上,因为实在喜欢。我前一阵也是好忙,也是不想老爬在网上,上来就少。最近上来透透头。
祝你和孩子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以为你一周当中不上网。我们这里没有端午,也没有什么气氛,平常一天。我很想念嘉兴的粽子,这方面的口味还是南方人。过几天出差,最后是在北京,会去买几个五芳斋的粽子回德国。安娜不吃糯米,我也吃得很少,心里没有忘记小时候看着娘娘(我的姨外婆)包粽子的样子。
祝福你和北京的老母亲,你在瑞士的家。不要想太多,我们大家都要保重自己,身体好了,什么都好。
尼斯,你是个善良的女子,好人。衷心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才看到你,抱一抱,晚上再回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今天是端午节,你们那里有粽子吃嘛,安娜吃过吗

祝你们端午节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枫博客' 的评论 :
去Trastevere, 最好从Piazza Argentina , torre Lago Argnetina 有很多猫咪的古迹,往前走两百米,坐电车8路,记得是两站,过了桥就下车。车的方向往右走就是了,要走一段时间, 300米左右,就是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那里附近就是吃的地方。很多吃的饭馆,你看菜单吧,现在天气好,可以坐外面。我很想念那里。Taverna della Scala (Antipasti), Carlo Menta, La Scala, La Canonica 等,不是广告,你先看菜单吧。
如果在下车的地方过马路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就是Santa Cecilia教堂,罗马爸爸告诉我, 站在教堂前,背冲教堂,前面左方有一个非常好的饭馆, 我想应该是Roma Sparita, 那里有最好的spaghetti carbonara
还有,在万神庙附近,我们最喜欢那家冰店, della Palma
在Piazza Navona附近的 Navona Notte, 皮萨很好吃。
梵蒂冈附近也有很好的,如果需要,我告诉你地址。
对了,梵蒂冈博物馆现在夜间开放,从19点到23点,里面还有自助餐,也不错,在晚间的庭院看圣彼得大殿的夜景,你要看一下时间表和预订。
祝你们玩得开心, 抱一抱,再抱一抱,替我们问候罗马!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啨,你好。此刻的我正在罗马的酒店里,查找朋天吃饭的地方,没想到就看到了你的这一篇。这下就定下来了,明晚就在Trastevere区晃荡,连吃带逛。还有,谢谢你对弗罗伦萨的介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姐姐,你在那里工作过,一定有很多回忆,想来也是青春飞扬的地方。两年前稀里糊涂踏上罗马的土地,没想到这座不朽的城市如此神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罗马应该有一个联合国的机构,不知道是什么组织。
祝你们端午,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我只是记下这些时间的心路,没有什么重头戏,反而更喜欢你的游记,你的风格,非常希望看到你眼里的罗马风情。是的,罗马这两年也变成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也祝福你们,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还有几天就要出门了,希望把这些纪念留下。也谢谢你一路的陪伴,祝全家端午,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谢谢姐姐,知道你们忙的是什么了,恭喜,祝孩子创业成功!也祝全家端午节愉快!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断断续续的看了你罗马游记,写的真好,很投入!谢谢分享。 说罗马,对那里情有独钟,有许多的回忆。但都没有你那么投入。端午节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更新啦,这篇可是重头戏。没占上沙发,也是前排座位吧~

细细读来,非常感动。你们的罗马之行是心灵之旅。

看到很多熟悉的景观,勾起回忆。不过,我的罗马之旅只是一个游人的匆匆走过而已。

祝福阿晴和小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罗马,美丽的花朵,朝圣的心情,还愿的旅行。。。
谢谢晴的美好分享,周末快乐!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罗马日记,写的非常专业,精彩。
前段时间我们度假去了,回来后忙的一塌糊涂,也没时间上网看你们。
这不半夜三更的溜过来看看你们,祝端午节快乐,身体健康!
熊抱抱~~~~~
呼呼去了,明天早起去自留地拔野草,收蒜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额的娘,是宝贝安娜姐姐~~~~大大拥抱,好久没见你更新,希望一切都好,很想念,希望你们都好好的~~~~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再慢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