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特的Pascalina

(2012-07-07 14:54:07) 下一个





前些天我看电视,看到一个报道,关于教皇Pius XII 女管家Pascalina 的故事。我不知道这位修女,只是对Pius XII 感兴趣,因为他是一位有争议的教皇。到现在为止,历史界,教会,以色列对他当年在二战时期对纳粹的态度,对犹太人的态度一直有争议。梵蒂冈不公开那个时期的资料,每一个派别继续争论。偶尔通过这个报道, 我才认识一位独特的女性 Pascalina。 安娜对她的生平和经历产生巨大的兴趣,这篇文章是写给我的女儿的。

Pascalina 原名叫 Josephina Lehnert, 1894年8月25日出生在慕尼黑南郊,1983年11月13日在维也纳去世。


1913年加入Heilig-Kreuz-Orden 圣十字修道院,取名Pascalina。在修道院里她学习烹调,缝纫,家务。1918年她被派往慕尼黑,为Nuntius 梵蒂冈特使 Eugenio Pacelli 主教做家务,后来成为他的管家和助手。之后她又随同Pacelli迁往柏林,在柏林的大使馆,主持了很多重大的政治和宗教活动。Pascalina 一直是Pacelli 主教最重要的助手,Pascalina 能干,能吃苦,办事工作效率高速。

1929年教皇召回有外交天赋的Pacelli主教, 任命他为梵蒂冈第一任国务卿。Pascalina 不得不留在德国,因为梵蒂冈是一个男性的王国。

过了不久,Pacelli向教皇提议,Pascalina和两外助手修女被批准入住梵蒂冈,照顾Pacelli 的起居。Pascalina是第一位被容许居住在梵蒂冈的女性。

1939年,欧洲是一个历史上一个灾难年,希特勒发动二战。这一年教皇Pius XI 去世, Pacelli  红衣主教被选为Pius XII 新教皇。 这个时期成为教皇,注定是一个具有挑战意义的神位。

Pascalina 一直定位为管家,因为她是德裔,在与纳粹德国的很多通信中,她也成为教皇的私人秘书。

Pius XII 一直是一位有争议的教皇。 犹太人认为他为犹太人做得不够,梵蒂冈的中立是屈服纳粹。但是也有很多文献证明教皇营救了很多犹太人,最大范围保护了罗马城内的犹太人。包括教皇的夏宫Castel Gandolfo 隐藏很多逃亡的犹太人。1944年教皇成立Magazzino del Pontificia Commissione Di Assistenza,教皇国际援助组织,Pascalina 是其中的重要操作者之一,这个组织就是把食物药物等生活资源,救济被战火迫害的难民,最初在罗马,后来在全意大利,最后救济到法国,波兰,捷克,德国和奥地利,甚至到战俘营。二战结束后,在被战火摧毁的欧洲,这个组织依旧非常活跃,救济了很多二战难民。Pascalina 一直任职到1958年,Pius XII 谢世。

Pascalina 是一位简单同时凌厉风行的人,作为教皇的管家和助手,梵蒂冈第一位女子,得罪了不少人。

1958 Pius XII 在夏宫Castel Gandolfo谢世。没过几天Pascalina 就被请出Castel Gandolfo,而且没有提供任何交通工具。之后在罗马的一个修道院度过了她的余生。算起来,Pascalina 照顾Pacelli 和教皇Pius XII 前后整整40年。

1983年,在维也纳有一个纪念Pius XII 谢世25周年的活动,在那里Pascalina 离开了这个世界。1983年11月18日她被埋葬在梵蒂冈Campo Santo Teutonico墓地。出席葬礼的有很多主教,包括当时的红衣主教Joseph Ratzinger,现今的圣父Benedikt.

在纪念Pascalina 谢世十周年的弥撒,当时的红衣主教Joseph Ratzinger 称她为最强大的来自巴伐利亚的代表。

„Madre Pascalina hat als Haushälterin und Sekretärin durch ihre praktische und nüchterne Art verstanden, für Pius XII. den menschlichen Lebensraum zu schaffen, den er brauchte, um seiner Aufgabe in einer schwierigen Zeit gerecht werden zu können.“

„Pascalina 以管家和秘书的身份,通过务实和冷静的方式,在那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为Pius XII教皇创造了他需要的富有人性的生活环境。“

她1959年开始写一本书,Ich durfte ihm dienen (天主)让我为他服务。因为涉及到二战历史和一些教廷内幕,在删去一些内容后1982年才被容许发表。一年以后,她离开了这个世界。渐渐被世人遗忘。

我看了这个故事, 有很多感触,不愿写了。

安娜画了一幅画,是Pascalina年轻的时候, 在家乡的一条乡间路,从那里她走出了巴伐利亚,走向慕尼黑,柏林,梵蒂冈。


我们下次重返梵蒂冈时,一定会去墓地,为Pascalina献上鲜花。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谢谢您! 你的理解力很好, 而且中文修养非常高,佩服。希望以后有机会,我再贴一些德文的摘记时,请您指点。我不善翻译,很多内容用中文摆不出来,小宝也帮助不了我, 哈哈。
让我感动的是, 你对这些让人感悟的字句感兴趣。大部分人对美食,奇闻,钱财更感兴趣。
再次感谢,祝周末愉快!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不好意思, 真的是我冒昧了!
如果您在那段中文中去掉双引号, 我可能会理解成是您的主观评述, 虽然我个人还是觉得不能忽略; ...den er brauchte, um seiner Aufgabe in einer schwierigen Zeit gerecht werden zu können.
谢谢您的分享, 很有兴趣读一些让人有感悟的东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亲爱的姐妹,非常感谢您在这里的指点。
从文法说,我忽略了这个动词verstanden, 主观地评述我们后人对她的看法,而不是完全直译Heiliger Vater Benedikt的讲话,谢谢您的翻译和指教。
其实有很多Heiliger Vater 的讲话,不一定是布道,非常富有人生哲理,只是我中文表达不出来,翻不出来。以后有机会,请您多指点。
非常感谢,祝安好!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Madre Pascalina hat als Haushälterin und Sekretärin durch ihre praktische und nüchterne Art verstanden, für Pius XII. den menschlichen Lebensraum zu schaffen, den er brauchte, um seiner Aufgabe in einer schwierigen Zeit gerecht werden zu können.“

„Pascalina 以管家和秘书的身份,通过务实和冷静的方式,在那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为Pius XII教皇创造了他需要的富有人性的生活环境。“

不好意思指出一下, 这段翻译需斟酌. 德文的意思是她作为管家和秘书, 务实并清醒地认识到,要为教皇创造一个人性的生活环境, 使教皇能够在那个艰难的时期完成他的使命. 并不是说她在那个艰难的时期为教皇创造人性的环境. 意思偏差了.
冒昧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宝宝,心姐和松松的留言。和高兴你们能理解我们的故事和感受。
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心姐,你看懂了那幅画,安娜没有多少时间就画好了。尽管我们住在巴伐利亚北方,景色和南方有些不同,但是她画的就是南方的景色。而且很多年以前,Pascalina就画了相似的一幅画,送给了当时分别的主教。某些时候, 我不得不相信生命和灵魂的巧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介绍,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文章内容时足足看了好几分钟这幅画,我想,我希望,我不确定这是安娜画的直到文章结尾你才确定这是安娜画的,我觉得安娜有一种超越她年龄的感悟。
晴天写得很精彩的介绍。很多历史认真地去研究一下都能给人启发。欧洲的历史文化和宗教纠集在一起使人无法割裂地评说,客观就非常重要。写得好,晴天好文笔;安娜好画笔。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晴儿的率真,喜欢安娜的画。。。祝你们新的一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珠珠,小美姐姐,滕玉姐姐,圈外姐姐,燕儿姐姐的留言。
从内心感谢你们的理解。
本来这篇文章几个星期前就想写出来,安娜当时阻止我,不想让我在我的博客有什么争议。
其实这是安娜晴天的共同博客,我们一起记录生活感受,一起探索做人的道理,共同成长。
我也承认,我是保守罗马天主教徒,信奉教义,热爱当今圣父Benedikt. 天主教神职人员遵守的就是三个基本信念, 贫穷,服从,单身。对此我非常钦佩。
唯一的遗憾就是,女性的位置,一直是弱势,神权中第二等公民。她们有侍奉的义务,没有发言的权利。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从我个人的经历,我结识过非常智慧伟大的修女,他们的第二等位置,没有在历史上留下任何纪录, 让我感到非常惋惜。
不过她们曾经献身天主,没有任何遗憾和惋惜。
我永远怀念她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拥抱亲爱的晴晴妹妹和小宝,感动着阿晴在信仰上对小安娜的引领,小宝心灵智慧日渐成熟。雪儿也好喜欢小妹妹画的画儿,Pascalina从巴伐利亚乡间路背起十字架跟随主,女性的骄傲,意义深远的人生。

想起我的一位好友的姐姐是修女,我的好友拿了一个杯子来避静会说是她姐姐的,修女不拥有自己的财产,连杯子都不能带去。克己的人生,好感动。我们的圣召在自己家里,为家庭为孩子服务其乐无穷,爱你们大小宝儿,主佑平安,圣母抱抱(^O^☆♪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周末快乐!拥抱安娜宝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周末快乐!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hi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