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日下的佛伦罗萨~ 第四天

(2014-05-17 12:50:36) 下一个



夕阳下的百花


这一天是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个整天,没有什么具体安排。 上午我们去了San Lorenzo (周一到周六10-17.30  周日13.30-17.30), 到这里的第一根蜡烛是这里点的,最后一天,也在这里点了蜡烛,谢谢天主如此爱我们。

阳光明媚,这些天天气很好,初春的阳光,明媚纯净,天气也不是很热。教堂前古朴的墙砖, 朴实的玫瑰,灿烂不耀眼




和安娜进了San Lorenzo 的十字回廊, 这个教堂属于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公元4世纪就开始修建。名家 Brunelleschi 中世纪设计完善。

我很喜欢这个十字回廊,二楼是有名的图书馆, Michelangelo 设计的Biblioteca Medicea-Laurenziana

 

站在二楼,看到不远处的百花圣母院圆顶和塔楼

 

我的安娜在这个古老的庭院



然后到了附近的市场 Mercato Lorenzo 火腿,奶酪,当地著名的点心,玲珑满堂

   

然后就来到了这个摊位, 前后脚和我们到佛罗伦萨的米子小老师介绍的海鲜摊位。本来这几天我身体不好,不想吃海鲜,这个时候还不是饭点,但看到这两位哥俩, 回想米子的故事,还是停住脚步,再看身边的父女俩,我也点了一份混和海鲜



里面收拾鱼的是大哥, 在摊位坐的那位意大利男人非常有风范,小女孩非常可爱

我这份混和海鲜,炸得恰到好处,非常新鲜。说实话,我在意大利吃过很多海鲜,最好的应该在罗马梵蒂冈附近那家教宗(原来保罗二世在世时常去的)最好,最新鲜。但是这个佛罗伦萨的摊位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摊位的哥俩很地道,宣传一下, 海鲜灰常新鲜。 pescheria ultima spiaggia,老板是Andrea Boccianti




之后和安娜穿街走巷 看到这些门饰,很有味道,后来到罗马也寻找,发现罗马人没有这份闲情雅致
 

安娜提醒我看这道风景



后来留意,看到了有趣的风景, 佛罗伦萨, 我们怎么不能喜欢上你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还是不饿,想图省事,让安娜吃皮萨,但是她小人家比较固执。要吃喜欢的皮萨,她要等到罗马她喜欢的那家,她的策略一贯正确,这样,我们找到了一家正宗本地人家的小吃店,后悔最后一天才吃到,安娜吃了polpette, 她想念了一年的意大利肉丸子,太好吃了,我都吃了三个。我也说这次一定要吃意大利面条,这次吃的的pesto pasta 是我活了半辈子,吃过的最好的。照片为证


这是一家夫妻店, 晚上我和安娜又在那里买了火腿和Salami, 安娜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好的Salami。夫妻俩非常好的人,不因为我们是旅客宰我们,推荐的食品都很实在公道,我们也买了第二天在路上的零食。

回饭店休息一下,典型的意大利午觉,下午四点出门,住在阿诺河边,出门过桥,这张照片就好似我们母女这次在佛罗伦萨的心情


安娜吃了这次最后两个冰球,我喝了这一天最后一杯意大利卡普奇诺,这是一家文艺咖啡,一些装饰很喜欢,这一条街也是很多画廊。 这是在阿诺河的南岸
  

最后一天,我们要去南岸看两个教堂, Santa Maria del  Carmine ( 周一,三到六10-17 周日13-17)和 Santo Spirito 
Santa Maria del  Carmine 属于Karmeliter教派,建于13世纪,最著名的是Cappella Brancacci,
据说和Michelangelo 的西斯廷有得一争,当然身临其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当时到了这个地方,就和安娜开玩笑说,这也能和西斯廷相提并论? 不过时隔一段时间,再看照片,我重新鉴定,这些壁画有它独特的地方,不能和西斯廷比较,它们也是不能比较的,从细节和艺术角度看,再从故事情节看,它绝对不输于西斯廷。个人建议,到了佛罗伦萨,有时间,应该看一下。 何况票也不贵,记得是四欧元。Masolino, Masaccio和 Filippino Lippi的写实手笔,那些细节真是微妙。俺的照片对不起大家了, 当时不想拍,就是想拍拍安娜,等一些年再给她看她成长
 
 Masaccio 的 交税钱 (上)
Filippino Lippi的Theophilus儿子的复活(下)



上面的大图分两个故事,左为Masolino画的医治好瘫子,右为
Masaccio的Tabita复活,右上角小图是Masolino的亚当夏娃偷吃禁果
下面的图都是Filippino的作品,左边是圣彼得殉道,中间一堆人是彼得和西蒙争论,右边小图是彼得逃出监狱




圣母像左上,圣彼得布道,下面影子治患, 右上圣彼得洗礼,下面施舍。都是俺家女儿教育妈妈的。

看到天使,我知道,罗马在召唤我们了


出了教堂是安静美丽的十字回廊, 安娜也休息了一下

 

这里也有一幅最后的晚餐


然后穿街走巷到San Spirito ,这个教堂不能照相,我也是守规矩的人。出来后,在广场上,坐在喷泉边休息,看小鸟饮水,看蓝天下古朴的教堂。在教堂里,点燃佛罗伦萨最后一根蜡烛,谢谢天主的爱,第二天一早我们将离开这个美丽悠闲的城市,在圣周五前往罗马圣城朝圣,这一生中第五次罗马朝圣,安娜13岁中的第五次。
离开教堂出门前, 我看到右手一座熟悉的雕塑,Micheangelo 背十字架的基督,在罗马的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见过。这次我在佛罗伦萨的San Marco 修道院见过修士Beato Angelico的作品,格外喜爱这位修士,他最后的归宿就在罗马那座教堂。 安娜说我胡说八道, 走过去一看,的确是Micheangelo 背十字架的基督复制件, 比原作品晚半个世纪。 我说,是Beato Angelico提醒我,不要在罗马忘记看他。这些天一想, 我不会忘记的,而是他在提醒我,他最后的归宿就在那座雕塑的旁边, 而我那几天在罗马还生着病,那天傍晚一个人抱病去了他的墓地点烛,他是提醒我早一点找到他的归宿。
 

再上几张照片, 春日下,Beato Angelico在佛罗伦萨的修道院,那一天千年古树被三朵红玫瑰拥抱着。 几天后的罗马我在他墓地前,点燃一颗蜡烛,第三根。Micheangelo 背十字架的基督就在旁边。
某些时候,你不得不相信神奇。
  

吃了晚饭, 在夕阳下,告别百花圣母院,昔日的辉煌



再回首看了一眼橱窗, 今日的色彩



告诉自己, 阿晴, 好好生活,热爱生活。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和你交流学到很多知识,谈得很愉快。
Santa Maria del Carmine 外面的墙和大门比里面好看,外面古朴沧桑,里面俗气。是的,Cappella Brancacci和Cappella Corsini在那场大火(1771)中幸存下来 ,是我们的福气,可以看到这么完美的艺术。和西斯廷相比,这里的壁画更注重细节,当时没有多少感受,现在回来后再一想,很喜欢,希望能再次去看。
San Spirito我这次没有多少印象,可能看得太多了,尤其在Cappella Brancacci之后,有些匆忙的感觉,印象最深的就是离开前看到的那个基督背负十字架的塑像。总体来说,这次看过的的教堂,最喜欢的San Miniato al Monte, S.M. Novella.
安娜是一个独特的孩子,和她学到很多。这些天我很忙,昨天回到家也心神不定,因为今天早上一个重要的会议,昨天在家里也忙到半夜一点,安娜看到我心思重,昨天很照顾我,什么都自己做好了,今天早上提醒我,不要忘记带所有的东西,回家后,问我怎么样,给我洗草莓,放酸奶吃。。。很感动,你明白我的意思。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除了我。
那两位海鲜帅哥,挺好的人,欢迎我为他们宣传。那几天胃口不好,没有特别的兴致吃东西,我更喜欢吃鱿鱼,都很新鲜。
问好,新的一周愉快,明天我晚上班,可以偷懒几个小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下次写吃的时候,给您上Pizza, 安娜在罗马最爱吃的的那家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耕心' 的评论 :
谢谢你花时间读,我的文章其实不再是游记,而是心情日记,留给自己以后看的文字。我们喜欢自己出去,安静自由,时间段可以控制,毕竟孩子还小,要照顾她的作息,一般不安排满,留足够的时间吃吃喝喝,安娜教我这句话, Sü?es Nichtstun,这就是她在假期喜欢的意大利生活方式。和教会出去的方式也好,觉得人太多,安排很满,不自由,上次看了孩子们Ministranten去罗马的安排,没有给安娜报名,觉得太辛苦力 。看你们家人的性格了。问好!下次要写罗马了,知道你们想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兄,我的照片让你笑话了,你的照片是艺术和散文诗。交通标志也是安娜看到提醒的,喜欢那个城市的风趣,是的,天气也好,春日下暖暖的春意。问好茶兄!
mizi 回复 悄悄话 噢,忘了说了,两位海鲜帅哥看着很亲切,那两只大虾我觉得是那盘混合物中最好吃滴。
mizi 回复 悄悄话 要说Cappella Brancacci能和西斯廷相提并论,好像也太夸大了,,虽然这些艺术品的价值是无法度量的。我去Santa Maria del Carmine是冲着Masaccio的画去的,一点都没有失望。但是这个教堂的总体感觉我不喜欢,觉得很不协调,我没有想到那么古老“半成品”的门面下,里面是完全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后来看了介绍说,因为那里曾有过一次火灾,所以教堂是16世纪(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重建的,所幸的是Cappella Brancacci没有在火灾中受损。

很喜欢San Spirito, 这是Brunellenschi晚年的最后一件作品,设计是他的,可惜他活着时没有看到完成的作品。风格上完全是延续了他一贯的大气和典雅,我是先吃了个“闭门羹”,看完Santa Maria del Carmine再折回来看的,当时就觉得跑两趟很值。

安娜很灵慧,这小丫头看来是个心思很细密的孩子,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会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更多的快乐。

祝新一周工作学习都顺利!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美,赞美的话不多说了,呵呵,想问个问题就是,我也想全家去看看,但是你们是自己去还是像我们这里每年教会组织去好多次,哪种好些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春日阳光!
第一次注意到这么多有意思的交通标识,有心!
最爱“母女俩的心情”那张照片!妙手偶得。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给松松,广陵和石姐姐敬香茶,上佛罗伦萨的香咖啡~~~~看你们的留言,姐妹们都很客气,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松松好,是的,这次春日下的佛罗伦萨给了我们充分的休养生息,精神,视野,时间和美食,让我们很怀念这四天美好愉快的时光, 我常把这个美丽的城市和程度相比,其实是不能比的,但是心态相似。你们也是,周末愉快!

企鹅妈妈好,你一回家就串门,好好休息!看到孩子们健康长大,和我们小的时候相比较,有机会看世界(我们那个时候只能看参考消息,世界之窗,读者文摘)这个世界变化真快,同样历史文化依旧吸引我们的心, 岁月美好的感觉。你们家真逗, 和总统约好一起看画展,哈哈,幸亏没有封城让大家待在屋子里不许出门。。。那里都有特权和不公道的事情。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我们都忙得只能周末才写文章串门,这样也很好。

石姐姐好,也谢谢你带着我们走路看东瀛的普通,同样不一般的景色,喜欢你文章的淡雅和知识的宽广。不知道姐姐贴了樱花了吗,祝石姐全家新的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别坐地板上了,沙发大,一起坐沙发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视点很独特,谢谢带我们看古城。喜欢吃比萨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坐地板上欣赏:)))。宝贝安娜在海鲜摊前、吃冰球、和在十字回廊休息的3张照片神态各异,非常可爱。

喜欢你的这个系列。我也很喜欢佛伦罗萨,读你的旅记仿佛旧地重游。与你分享一个趣事:1999年,我和家人探访佛罗伦萨时,计划中我们参观Uffizi艺术博物馆的时间恰好遇到当时的美国总统Clinton也探访佛罗伦萨和参观Uffizi。整个Uffizi为他和他的一行人专门开馆,向我们普通游客闭馆了好几个小时。西方也搞特权:)))。

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并祝大、小两位宝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美丽的安娜。。。在佛罗伦萨,精神和肉体都得到充分的营养补给:)
谢谢晴分享愉快的佛罗伦萨之旅,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