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石榴的故事

(2014-03-10 04:47:25) 下一个


本来想来写一篇狂欢节的文章, 再看这几天的情形,没了兴致, 其实这里也是天主教的斋期, 简洁舍弃的时期。

 

就写一篇石榴的故事。

 

我小时候在上海娘娘家长大, 还记得晒台上那一棵石榴树, 也是童年对绿色植物的所有回忆。童年,70年代全国都是清贫的时代,尽管没有在父母身边长大, 但是不识一字的娘娘,她给我的爱和温暖是一辈子的。现代人讲穷养富养,我认为不仅仅是物质环境的贫富,而是精神世界的富有, 厚爱上的丰富,这样一个孩子在幼年就得到的大家都这么爱我的底气,流畅一生,尤其在最黑暗低落的时刻,在最困难迷惑的环境,这种来自内心丰富深厚的爱能抵挡一切。

当然我也是提倡信仰的人,认为信仰是理性,也是不可述说之神灵的关爱。

这些丰富的除了肉体,物质之外的富有让这个人一生都有底气。

 

去年岁尾我们在罗马的时候, 那天清晨,我们经过梵蒂冈圣经学院院子, 罗马地理如同江南, 这里生长石榴树,没想到十二月的最后几天还看到挂在树上的红红石榴。

每每看到石榴树, 我就想到那清贫温暖,充满爱的童年, 虽然一去不再复返,但是我的灵被这种最深厚原始的爱支撑着。

娘娘的故事  娘娘 晴晴 安娜

朋友看到我怔怔望着石榴, 就问我怎么回事。我笑了一下, 没有说什么。 这是我内心中非常隐私的地方, 厚爱,思念,婉伤,遗憾,我不愿谈起这些事情。

 

后来我们回到德国, 他给我寄了一张照片, 新年后, 他又到了圣经学院的花园, 拍了那张照片。

 

这张照片非常美丽, 我的故事都在那里了。 我就淡淡告诉他童年的故事。我也知道,他会用这张照片写文章。

 

这次梵蒂冈的杂志,翻倒最后一页,就是这张照片。石榴 拉丁文叫puniceus granatum 直译紫红色果实。他也写了几句话和感受,我大致翻了一下, 在寒冬的罗马,树上没有什么果实了, 而在圣经学院的后院,还有美丽的石榴挂在没有叶子的枝上。是违背大自然? 不, 是天堂七大果实之一的石榴在罗马,在耶稣会的院子,在寒冷的冬天,在我们中间成熟芬芳。

 

圣经中的7大果实之一就是石榴,传说它有613颗颗粒, 象征旧约中613条法律。石榴在天主教的意义就是信仰团体,Ekklesia 石榴的皮表示Aszese 神职人员的禁欲。

圣经中的7大果实为葡萄,橄榄,无花果,椰枣,石榴,苹果, 南欧紫荆豆。

 

我觉得他要出一趟远门,但也没有问。 前两天他告诉我,这两天他上次摔了一下的腿一直疼痛,他要出发了,让我为他祷告,希望远行没有疼痛。 这个周一出发去圣地, 以色列加沙一带, 十天的时间去拜一些寺院, 他要念20种不同的玫瑰经。这是他今年斋月的计划。我的呢, 如以往在斋月作的事情,也许会延长时间, 等待他平安回到罗马。

 

斋月, 尤其是这个斋月,世界上发生很多事情, 很多莫测不惑的时间,悲伤的故事。 这段时间我们会舍去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东西, 反思,回忆, 回味,在空旷的境界让自己的感受实在和深刻。

 

这是石榴给我的感觉。

 

 

再来两张照片, 在周三圣灰日那天的清晨,朋友来到那座山坡上的修道院,朝拜那件圣物,然后俯视清晨的罗马城。


 

罗马春回大地





找到小时候的一张照片, 我是娘娘的心肝宝贝。



 



让我们有一颗感恩,浪漫,勇敢同时充满希望的心。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也拥抱你们,很久没见,知道你们很忙,也要为耀汉找学校,慢慢来,不要着急。大家都在努力。
那幅石榴的照片给我一种力量,丰富华丽成熟之美,比实物更深刻。
我应该比你大一些,小时候,我的衣服和鞋子,除了皮鞋都是娘娘和阿太(太外婆)做的,她们都是去八仙桥,买最好的布料,小时候我总是弄堂里衣着最美的孩子。你还记得,太阳眼镜,哈哈。我还记得我的洋娃娃,玩得不多,记得最多的是,我有很多很多小人书, 家里从来没有在买书上省过钱。
都过去了,但是童年那片温馨阳光永远留在心底。
你们都保重!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先給你一个久别的拥抱! 我很久没有上来了,家里的事情很多,很烦心,但这就是生活,我在努力。

石榴的照片很美丽,有一种静静的力量,让我觉得是你和安娜的写照,尽管从未谋面。

你小时候太洋气了。从穿着打扮上,我觉得我的年代比你要大一些。我是上学才看到墨镜的,那时叫太阳眼镜。我的童年没有洋娃娃,所以我的个性有点硬。

心中挂记你!要一切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是啊, 我都没想到,那个江南梦在古老的罗马城暂现。友谊有很多种, 真诚就好。
祝燕儿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那是个富养的孩子,幸福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见物思情,人生难得知己可以诉心声,专业的摄影,真挚的心意!

时髦可爱的小晴晴。祝你和小宝春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就戴上墨镜,真不简单啊,咳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你们那里冷了很久, 希望现在暖和一些。希望你们都好, 大河宝贝也好, 喜欢新的学校和环境。我这篇文章是斋月开头, 想的就是根部, 一个人的根基和开始, 很幸运, 在娘娘的厚爱下长大, 而且没有过于娇贵。我很感恩, 真的,这一次的斋月禁食对于我不是赎罪和谦卑, 而是感恩。
你来到这世界是被人爱的。
这句话支撑了我很多艰难的岁月, 也希望是安娜这一辈子的嫁妆,哈哈。相信爱的人,一辈子也不会缺乏爱。
咱们国人很少谈到爱,拥抱和相吻, 似乎只是男女之间的情爱, 其实,两代人之间, 朋友之间, 相互表示一下, 很愉快舒畅的。 刚刚和安娜散步回家, 她用德语说Muttichen 小妈妈宝贝, 一般是叫Mutter, 我是多么爱你, 听得真开心。
这些天我的嗅感格外好, 这些天给安娜做的饭菜特别可口鲜美,我们母女俩都开心。生活和日子就该这样, 我很幸福。
祝福姐姐和全家, 春暖花开, 惦记着我们大家的大河宝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谢谢你分享童年的石榴树故事,看来我们的童年不仅在同一个城市, 很多经历也是很相像的。
国内现在卖大石榴, 在西安的时候印象深刻, 不过我从来没有买过, 也没有尝过石榴汁。
你要出发到欧洲了吧,我争取周末写最近的慕尼黑游记。 这两天我晚上看佛罗伦萨的吃的经典,记录了很多想去的馆子,托斯卡纳德烹调纯朴粗狂,有名的牛肉骨, 我和安娜不会吃的, 就搜索一些别的经典,搜到后和安娜一起看图片, 安娜要钻到电脑里去了。。。是的,很向往。 佛罗伦萨的功课做好了,不过,我不会去赶点,一定要怎要看遍,而是走走看看, 在洒满托斯卡骄阳的广场和咖啡,吃点心, 看游人,如同安娜说的, 甜蜜的时刻, 什么都不做,就是静静地享受。 这小丫头懂了人在旅途的真谛。
也祝你们全家春安, 享受初春的阳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歉, 先写到这里了, 要给安娜最好吃的了,等一下再回复。祝大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是啊, 杜姐, 我很幸运, 这样沉甸甸的爱温暖永生。那张照片, 没有啥坚强的心, 而是骄傲的心,哈哈, 优越感,那时候, 我穿戴永远都是最好的,富养, 蜜罐子,金盘子托起的童年,很幸福。
天暖了, 姐姐前段时间忙,保重身体,注意伤臂,平安健康开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阮' 的评论 :
亲爱的阿阮, 抱抱, 一切可好~~~~如同我前面写的一样, 安娜晴天的成长也感谢你们这些文学城的朋友,天涯若比邻,相互的祝福。
抱抱复亲亲~~~~~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什刹海' 的评论 :
海姊好,抱一个!你是如此大气智慧,雍容华贵的女子!
这一年,职场风云,我想到了你, 我还在坚持,没有什么退路,其实也是锻炼自己的韧性。
这几天反思, 我其实很幸运,刚经历的都经历,该有的都有了,人生没有任何悔意,很开朗的日子。
谢谢你给我介绍石榴,也祝福你的父母, 你很孝敬老人家。在西安我也见过石榴,那里很有名,但是我从来没有再吃过。西边的石榴比我上海的石榴要大。记得娘娘告诉我,那棵石榴树在我离开上海不久就死了。我从来不吃石榴。
那张梵蒂冈的照片, 我想,朋友再次去拍的时候,想到另一面也是, 人生最成熟,最美丽的时刻。
你明白我的意思, 幼年那棵瘦弱的树,瘦弱的果, 中年时在梵蒂冈的果园是最成熟美丽的时刻, 在天主的家园。
是啊,再看看我的穿着和行当,都是当时最好的东西, 娘娘的心肝宝贝, 这一份爱,虽最深厚,厚实,也是最轻盈的。我也很欣慰, 安娜得到了最幸福的童年,没有受到病弱,单亲的影响, 不仅仅我一个人的努力,还有她的爷爷奶奶,一些朋友,文学城你们这些精神长辈们的祝福, 还有就是天意,不是吗。
祝福你们,相亲相爱, 春暖花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好,这段时间我集中精力只做几件事情,没有上网,也没有看姐姐,谢谢你的问候。
我的娘娘在江浙一带是外婆的意思,但是老人家不是我亲外婆,而是外婆的姐姐,她对我外婆家恩重如山,自己没有后代。她的爱是我一辈子的恩典,这次斋月感受很深,一般来讲,斋月禁食是赎罪,而我只是感恩 (感到自己没有罪过,哈哈),初期就是感到谢谢娘娘的爱,没有她的爱,何谓天主的大爱,所以,要善待身边的人,也善爱生命中的过客。。。。
我们都好,春天来了,祝福姐姐全家,也祝福你在国内的老母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脚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的问候,我的状况很好,空腹但是感受更深刻了。姐姐谦虚,在主的大爱中我们都是沐浴阳光的人,我得到的恩典太多了,有些承受不起,所以斋月清心,也是为了迎接复活节罗马朝圣,这是我第三次斋月禁食,每次都是罗马迎接我,每次都是天主恩典的奇迹。我很感恩。姐姐也是信友,我在祷告中也会惦记你的。
我去过青岛和山东一些地方,那是一个淳厚,感情浓郁的地方。
谢谢你的留言,是的,落笔都是内心的感受,谢谢你花时间阅读。主佑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小时像个洋娃娃,想不到你成人后变得这样坚强能干,你说的很深刻,爱中长大的孩子长大后更自信也更容易爱别人爱生活爱自己。你来到这世界是被人爱的。这句看似平常的话有及其神奇的力量。周末好,安娜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我童年生活里也有一颗石榴树,不过不是在家里。记得从红艳的石榴花开时,就开始盼着结果的石榴。好不容易从青的开始泛红了,可还是要耐心地等等,再等等。。。

前几年不知为何流行起了石榴,回国发现也到处有卖石榴的。去年回去时,几乎每个地铁口都看到有卖,10元3个,而且个头都很大,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一点没有了想尝尝的感觉了。

晴,原来你小时候就是个小酷妹哈,好玩。周末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阿晴你是这么幸福和感恩的人,回忆娘娘的时候总是难忘在你从小经历中得到的爱,收到的情。。很羡慕!

对啊,就是这张,晴的小时候我有幸在我们情人节晒青葱的时候看到过了,娇小嬴弱的外表下,是那么坚强的内心
阿阮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抱抱~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你“童年精神厚爱生底气”的观点了,让我们从小就向善,自信,雍容。

我很喜欢石榴,朴实的外表内是灿若红宝石的甜蜜的果实,石榴花更是火红艳美; 她也嵌在我母亲(六月生日)的名字中,因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石榴也是富贵吉祥,多子多福的象征,没想到她也是天主的7大圣果之一!石榴花的花语是“成熟的美丽”,石榴本身也对女性美容养颜有益,近年来很多美容品牌都研发了含有石榴籽菁华的产品。。。

最后看到了你童年的酷照,安娜的表情真跟你如出一辙!问好,抱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你的娘娘是不是北方人叫姨。

你的娘娘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她的爱已经深深地刻在你的生命里,我非常理解你们彼此的感情。

好长时间没见,一切还好吗问好安娜,祝你们都好!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祝愿晴妹妹斋月期间快乐轻松!我也是基督徒,但是灵性不够,勇气不足,从未借斋月的机会修心、修灵。

我是半个南方人,在南方长大。姥姥是山东青岛那里的人,所以对北方的风土人情并不陌生。

喜欢你的故事和文字,那都是从一颗美丽的心里流出来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你的文章,诗词,美食面点也带给我们正能量, 从你那里学到很多知识。
祝你们春暖花开,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脚梅' 的评论 :
梅姊妹好,很久未见,一切都好吧,还记得你家养猫的。
我这些话只是这些天的体会,文字写得有些苍白不够流畅, 我想, 懂我的人会懂得。我很少回去看那一篇文章,每看一次会流一次泪。但是这次的斋月, 我告诉自己,修行反思,不要带任何内疚, 回忆娘娘带着喜悦,不要再伤心了, 你是她最疼爱的孩子, 她希望你开心。 还包括一些回忆和情感, 我告诉自己, 在斋月中修行, 要变得快乐轻松。
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你们也是南方人吗?愿你家娘娘天国安好。他们的爱就是我们抬腿迈步的轻松。
安娜和我想在很像,两个人走在一起如同姐妹,挺开心的。
也谢谢你, 梅姐!保重, 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也祝妹妹和家人春安,这些天阳光明媚的好日子。
也谢谢你写的那位香港作家的话语, 人类, 在善良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 我很幸运, 年幼时就得到这样的厚爱, 陪伴我的一生。 安娜和我相互拥有,都很幸福。
也抱抱你们, 在准备搬迁吧, 多享受一下莱茵河的阳光,主佑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欣赏晴的关于童年时厚爱的观点,在以后的人生路途上会带来勇气。
晴小时候真可爱:)
谢谢晴的分享,新周快乐!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些话讲到我的心里了,“不仅仅是物质环境的贫富,而是精神世界的富有, 厚爱上的丰富,这样一个孩子在幼年就得到的“大家都这么爱我“的底气,流畅一生,尤其在最黑暗低落的时刻,在最困难迷惑的环境,这种来自内心丰富深厚的爱能抵挡一切。”5年前你写得娘娘的故事,就让我流泪过。她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的姥姥,一位能干善良、爱我的老人。我们也叫她“娘娘”,后面那个娘用的是第4声的重音, 同“亮”。20多年前她走得时候,我没能回去为她送终。
喜欢你小时候的那张照片,小女孩的行为举止和形象上,安娜像你。
谢谢你,晴妹!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晴姐春安。看到你更新真好~非常同意你所說的精神上的富有和厚愛上的富裕,讓我想起香港一位基督徒作家曾寫到:为什么要给孩子创造美好的回忆?因为有一天他们都会长大,都会离巢,然后各人顶冒着自己的风雨去摸索成长之路。儿时愉快的經歷會提醒他们:人间有情,不值得为一时的失败而放弃;那一片美好的经验会叫他们多撑一会儿,多走一步。娘娘給了你那充滿愛的童年,是你一輩子的財富。你又給了安娜滿滿的愛,愛的傳承,生生不息~~~抱抱你們~~
登录后才可评论.